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其他 >> 正文

别在马路上撒野 请多注意你的爱车轮胎

作者:唐佳奇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17-2-27 13:19: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上周,北京降下的小雪令路面变得极为湿滑,各位小伙伴们是否都体验了一把雪中驾驶的快感呢?笔者作为一位后驱车的车主,哪里能错过这次绝佳的机会,即使面临轮胎大幅度磨损的尴尬,也要在雪地情况下开心地“疯”一把。当后轮与路面失去附着力的一瞬间,车身在惯性的作用下横向摆动,令人血脉喷张,欲罢不能。但为了保证行驶安全,在抵达目的地之后,则需要对轮胎的磨损状况进行检查,以免在此后的行驶过程中发生危险。



聊聊轮胎那些事


当然,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笔者建议各位小伙伴一定不要“胡作非为”,并且多照顾你的爱车轮胎。首先,由于轮胎属于车辆保养目录里不会被经常“照顾”到的消耗品,因此常被大家所忽视,但在汽车有限使用寿命的周期内,无论是被扎还是寿命临近,每位车主均会面临更换轮胎的考验。





在车辆正常行驶时,驾驶者很少会关注到轮胎状况及潜在隐患,倘若在行驶时发生爆胎,轻则影响出行安排,重则车毁人伤。当然,就男性驾驶者而言,更换轮胎则相对简单,但对于女性车主来讲,更换轮胎的工作无疑是一项“体力活”,情况会变得十分尴尬。


常见的轮胎磨损情况


众所周知,轮胎由橡胶和钢丝组成,由于胎面与路面不断摩擦,因此会造成表层橡胶的逐步磨损,导致轮胎面逐渐变薄,花纹也越来越浅。虽然轮胎在使用中会出现正常磨损,但是普通车主很难通过肉眼分辨出轮胎的磨损情况。对此,车主可通过轮胎上的磨损标示来判断轮胎的剩余寿命。



理论上,在轮胎花纹磨平的情况下,反而轮胎的抓地力会更强,原因在于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面积临近最大值。但是抓地力最强的先决条件则是地面处于绝对干燥的情况下,在日常用车的环境中,路面状况瞬息万变,由于“光头胎”(即轮胎花纹磨平)没有轮胎花纹,因此不具备排水能力,在潮湿的路面行驶时,轮胎会出现异常滑动,危险系数直线上升。



倘若轮胎的外侧边缘有较大程度的磨损,则说明轮胎经常处于充气不足的状态,当未达到标准胎压时,轮胎壁的支撑性不够。虽然压缩后的轮胎接地面会增大,但也会对结构略显单薄的胎壁造成毁灭性的破坏。长此以往,不仅轮胎的寿命会大幅度缩减,还会增加爆胎隐患的发生概率。同时,与轮胎外侧边缘磨损相反,倘若中部磨损更为严重则是由于轮胎内压力过足,依旧会构成爆胎隐患。



在轮胎亏气的情况下长时间行驶,除了会增加轮胎外侧边缘的磨损外,更强的压力也有可能造成胎壁内的钢丝断裂。如果轮胎壁出现鼓包,则意味着此条轮胎的内部结构已遭到严重破坏,随时面临着由爆胎而引发的安全事故。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笔者建议各位小伙伴尽早更换。



经常在颠簸路面行驶或激烈驾驶时,轮胎内部也有可能产生裂纹,尤其是在长途行驶时,爆胎隐患更为明显。切记,倘若轮胎发生此种程度的损坏,则证明无法修复,只能更换全新轮胎,不要尝试采用贴片的处理方式。



当轮胎被钉子等尖锐物体刺穿后,胎压不会迅速发生变化,并且不易被发现。此后,轮胎会出现“慢撒气”的现象,但不要急于拨出,否则只会使轮胎内的压缩空气迅速外泄,导致无法正常行驶。相比之下,正确做法为用贴片或蘑菇钉进行修补,但仅限于轮胎表面被扎的情况,倘若胎壁位置被刺破,或修补过两次以上后,此条轮胎便无法继续使用了。



在轮胎受损后,车主需要根据损坏程度决定是否对轮胎进行更换,在受损面积过大或导致钢丝外露时,则一定要更换轮胎。相反,当痕迹较浅时则无大碍,可采用滴水的方式测试其是否存在漏气现象,但在无法确定裂痕深度时,建议到专业轮胎店咨询解决。


非对称花纹与正反面之分


为了使出行更加安全,了解一些最基本的轮胎常识则显得尤为重要。虽然已了解在何种磨损情况下需要更换轮胎,但即使轮胎未遭受外力的严重破坏,笔者也建议各位小伙伴在轮胎临近4年或8万公里的寿命周期时,对其进行更换。



轮胎作为安装在轮毂上的汽车零件,当然也有正面和反面的区别。就轮胎正反面的设定而言,由于轮胎表面的花纹多采用非对称形式,因此内外侧胎面的抓地特性也存在差异,需要严格依照说明进行安装。而鉴别轮胎正反面的方法也极为简单,车主能够在轮胎壁位置清晰地看到“OUTSIDE”(外侧)标识,即此面朝外,并且为单导向设计。


你知道轮胎的生产日期吗?


无论轮胎在滚动状态下,还是静止状态时,均会发生物理衰减。出于多方面的考量,每条轮胎的使用寿命多被限制在4年或8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的范围内,避免轮胎在空气中长期暴露而发生橡胶老化,以及受外力破坏而埋下的爆胎隐患。



购买新车和更换轮胎的车主都应该注意这个问题,因为轮胎也在时时更新换代,不要被忽悠,用新款的价钱买到老款的轮胎更是一件尴尬的事情。所以认清轮胎上的生产日期非常必要。例如,图片中所展示的数字,“1113”中的“13”代表了此条轮胎为2013年款,而“11”则代表此条轮胎在2013年的第11周完成生产。


编者总结:千里之行 始于轮胎



“千里之行,始于轮胎。”作为爱车直接与地面接触的零件,大家一定要记得经常检查,记住轮胎的行驶里程。对于有胎压监测的车辆,在每次启动时需要检查胎压是否正常,而没有胎压监测的车主更需要在上车前查看各条轮胎的磨损状况,避免轮胎被扎,出现“慢撒气”的情况。(图/文 网通社 唐佳奇)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雅力士GRMN亮相日内瓦 剑指

    本田发布欧洲新能源车愿景 首推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