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丰田 >> 丰田资讯 >> 正文

丰田D-4T 1.2T涡轮增压发动机技术解析

作者:佚名  来源:xcar.com.cn   更新:2017-2-16 13:55: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XCAR 技术解析 原创]


在小排量涡轮增压日益普及的今天,丰田这款D-4T 1.2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似乎有点姗姗来迟,但正所谓好饭不怕晚,丰田深知对于一款应用于卡罗拉、雷凌这两款销量担当车型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来说,比起亮眼的数据,用各项科技武装出来的可靠品质保住自家金字招牌才是重中之重。下面,就请随我一起对丰田这款D-4T家族中排量最小,也是首次应用于国内市场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所搭载的各项技术进行解析。


一汽丰田2017款卡罗拉


这台拥有85kW(116Ps)/5200-5600rpm的最大功率,和185Nm/1500-4000rpm最大扭矩的D-4T 1.2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搭载了集成排气歧管、水冷式中冷器、VVT-iW可变气门正时等多项技术,使之不但达到了36.2%的热效率,还可以正常使用92号汽油,而在耐用性与后期养护成本上,也占有先天优势。


一汽丰田2017款卡罗拉


VVT-iW可变气门正时技术


丰田通过对凸轮轴结构的调整,实现了超广角可变气门正时系统,使得这款发动机可以在奥托循环与阿特金森循环之间无缝切换。在需要动力性或加速时,发动机以奥托循环模式运转,以实现更好的动力性。而当发动机处于低负荷运转时则切换至阿特金森循环模式,以实现良好的燃油经济性。


99


丰田1.2T没有采用电磁阀作为正时调节器,而是采用了电机控制液压油路,从而实现更快的调节速度以及更广的调节范围。



低惯性涡轮增压器


丰田的1.2T发动机采用单涡管低惯量涡轮增压器,工程师通过计算机辅助优化了涡轮叶片以及壳体形状。直径为72mm的轻量化涡轮叶片可以让涡轮以更低的发动机转速介入工作,保证了中低速情况下的扭矩储备,也减轻了涡轮迟滞现象,提高了发动机响应速度。


一汽丰田2017款卡罗拉


体积与质量较小的涡轮叶片可以在低转速时介入,在城市低速通勤行驶时带来更好的扭矩表现。



排气旁通阀按需打开


一汽丰田2017款卡罗拉


不同于大马力涡轮增压发动机废气旁通阀的常闭状态,丰田1.2T发动机废气旁通阀属常开状态,仅在需要输出较大动力时才会关闭,以达到较高的燃油经济性。



滚流涡流进气口


一汽丰田2017款卡罗拉


丰田1.2T发动机通过调整进气口以及活塞顶的形状,让气缸内的气流更为理想的流动,增强了滚流比。更为充分快速的燃烧过程进一步提高了热效率,减轻了氮氧化物排放。



智能活塞降温技术


一汽丰田2017款卡罗拉


通过冷车时停止喷向活塞的机油,让发动机尽快进入工作温度。在热车后开始喷油,控制气缸温度,提高发动机耐用度及燃油经济性。





[1] [2] 下一页  尾页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雅力士GRMN亮相日内瓦 剑指

    本田发布欧洲新能源车愿景 首推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