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上亿司机为“柳家”打工?不能只看表面!

作者:佚名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16-8-11 9:16: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运营。滴滴称这是一次里程碑式的交易。这一里程碑式的交易标志着中国共享出行行业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



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滴滴出行与优步中国注册司机数量过亿,两家合并之后如此数量庞大的司机群是否意味着要为柳氏家族打工呢?甚至,最夸张的一种说法是“未来出行要依赖柳传志家族了。”那么这些观点,是从何而来呢?



先看滴滴这边,首席运营官COO柳青,柳传志之女。于2014年6月,柳青出任滴滴COO,2014年末主导滴滴的F轮投资,投资金额高达7亿美元。2015年2月14日,柳青再次代表滴滴主导了与快的的合并谈判工作,并取得圆满结果。短短2年时间可谓战功累累。



再看优步中国,中国区战略负责人柳甄,柳传志的侄女。2008年,柳甄还在当律师的时候,优步创始人卡兰尼克(TravisKalanick)成为了她的客户。2014年,优步进入中国后出现了水土不服的情况,急需一位了解中国市场的人来掌舵。于是乎,有着强大业务能力和深厚背景的柳甄于2015年8月加盟优步,任中国区战略负责人。



最后,来看柳传志,在中国有着传奇色彩的企业家、投资家。正是他投资了神州租车。


表面看起来柳传志家族真的要掌控未来中国网约车市场了!然而,事情并未这样简单。


“网络上最广泛的解读是柳传志家族掌控了中国网约车市场,但这个说法更多的是一种基于简单的人物关系做出的调侃式解读。实际上,滴滴是一家离岸公司,拥有复杂的股权结构,其股东包括阿里巴巴、腾讯、苹果等IT巨头,也包括中国人寿、招商银行等产业资本,以及淡马锡、中信资本等众多财务投资机构。”一位投资行业资深人士如此对网通社表示。


同时,该资深人士认为:“在一系列融资并购等资本运作过程中,滴滴并非采用中国《公司法》所规定的同股同权、同股同利的方式,而是以AB股制度为基础,在各方博弈下,安排投资方以及管理层的投票权和收益权。所以,很难简单的说是某个人、某个公司、某个基金控制着滴滴、控制着中国网约车市场。”



与此同时,8月2日,商务部资讯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商务部目前尚未收到有关滴滴和优步中国相关交易的经营者集中申报。看来,滴滴和优步中国的“姻缘”还是个未知数。但,同为中国网约车市场的巨头,他们还有哪些“潜力”可挖?


未来智能汽车企业的三大特点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对苹果投资滴滴出行一事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其中一条让笔者印象深刻:“未来的智能汽车品牌一定具备三个特点:1、它是一个汽车企业;2、它是一个汽车服务企业;3、它是一个大数据企业。最后要注意,以上纯属我的胡说八道。”


虽然此文在最后声明纯属胡说八道,但深思后发现也不无道理。


首先,滴滴、优步中国以及神州专车可谓掌握着中国汽车市场最全的大数据,从车况、路况再到中国司机驾驶习惯,三大网约车软件的车主可谓是最尽职的情报收集员。其次,网约车本身就属于汽车服务型产业。最后,虽然滴滴、优步和神州专车均不属于汽车企业,但有了庞大数据库支撑,想要在中国发展智能汽车?掌握着大数据的它们,地位不言而喻。


当然,这也只是笔者的一个猜想,滴滴和优步中国的合并是否能达到双赢,我们还需耐心等待。至于智能汽车,路还在远方。(图/文 网通社 李吉阳)


文章标签:柳家网约车智能汽车司机表面责任编辑虞宁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雅力士GRMN亮相日内瓦 剑指

    本田发布欧洲新能源车愿景 首推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