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五十铃 >> 正文

探访日本五十铃:强化差异化产品 推广柴油车战略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6-5-16 15:53: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提及到日本五十铃这家汽车企业,对于广大的汽车爱好者来说,是一个耳熟能详的汽车品牌,从1916年到2016年,五十铃在品质与技术双重考究的工艺之路上,已走过百年历程,被业内誉为“世界范围的柴油专家”。


日前,笔者有幸到访日本五十铃总部及五十铃著名汽车制造厂藤泽工厂,开启“匠心五十铃,品质一百年”ISUZU日本站品牌探源之旅。


走进日本藤泽工厂



本次的探访活动我们就来到了日本五十铃最大的工厂之一藤泽工厂进行参观。该厂建于1961年,主要生产卡车和发动机。在参观生产过程中,笔者领略了五十铃对技术和工艺精益求精的精神,同时也与工程师们进行了深入探讨。


进入工厂前,参观者每人分配到一顶安全帽,并在有关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正确佩戴。进入厂房后仔细观察会发现,我们所佩戴的安全帽与工人所佩戴的颜色并不相同。



工厂负责人介绍,“进入工厂后,不同工种的安全帽颜色是不一样的,分管物流和来访人员为蓝色,现场工人和管理人员佩戴白色,安全人员为红色,而分管质量检测的同事佩戴橙色,因为在我们工厂所有和质量检测有关的部分都以橙色区隔”。


在工厂车间里,经常可以看到一些电子显示屏,据了解这些显示屏用来显示生产进度,方便实时监控计划量产和实际量产以及各工位的工作状态。



在管理体系方面,日本五十铃使用的是IMM生产管理体系(IMM,英文ISUZU Manufacturing Management的缩写)。据了解,该套体系通过强化过程控制、质量检验、下线检测等环节来保证产品质量。成品车驶下生产线后并不会直接上市销售,它还需要经过工厂内的反复测试方能与消费者见面。


“IMM”生产技术主要有两个核心点:第一个是INLINE INSPECTION,就是线上检查。为了确保每一台车的质量,在生产线上设置多处检查点,且检查每一辆车。


另一大特征是“KIT”生产方式。就是将零部件的拾取工作,和组装工作分开处理。规划出专人进行每台车的零件捡配,通过自动运输车将每台车的零部件分别运输至生产线,并由机器人完成部件的组装,这就是“KIT”生产。


随着市场的发展扩大,江西五十铃的售后体系也在不断完善,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百年传承的精神



江西五十铃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安井淳向笔者介绍:日本五十铃自1916年至2016年,在品质与技术双重考究的工艺进取之路上,走过百年历程。


追溯到1916年,东京都品川区成立东京石川岛造船所及东京瓦斯电气工业,这就是日后以柴油发动机著称的日本五十铃的前身。直到1949年,才改称为五十铃汽车公司,并一直沿用“五十铃自动车株式会社”的公司名称至今。



其中,2013年,江铃集团与日本五十铃公司各出资50%组建,总投资额44.02亿元(含发动机公司17.18亿元),成立中日合资品牌江西五十铃。合资公司成立时间不长,其产品线涵盖最新款的五十铃品牌皮卡及SUV,产品款式也基本保持与全球同步。


发动机方面,江西五十铃发动机通过引进外资技术与自主研发相结合,在合资之前,江西五十铃发动机是全国首家从意大利VM公司引进高压共轨柴油发动机技术的公司,自主生产的VM系列发动机,广泛配套于中高档SUV、轻客、轻卡和MPV。



2013年通过与日本五十铃公司合资,引进了4JK1和4JJ1两款战略发动机,4J系列发动机目前已经在江西五十铃汽车的皮卡和SUV上进行配套,未来随着国产化的进程加快而进行拓展配套,向集团外部整车进行配套销售。


销量方面,伴随着皮卡放宽政策的实施,皮卡市场迎来了久违的正增长。今年4月,新近上市的瑞迈开始逐渐发力,如今其销量已经与D-MAX相近。两款车型的发力,让江西五十铃的销量同比攀升111.34%,是目前主流皮卡车企中,攀升速度最快的车企。


江西五十铃发动机也非常重视生产管理和售后服务体系建设。公司目前三大系列发动机,上百个品种进行混线生产,但错误率极低,这和公司引进日本五十铃的IMM管理系统密不可分。


在华两大主力车系布局



据了解,江西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在中国市场,推出新一代的SUV车型mu-X以及皮卡车型D-MAX,并以此两款车型作为参与中国汽车市场竞争的主力车型。


江西五十铃D-MAX作为高端皮卡,搭载了五十铃最新技术的发动机4JK1,国内第一款匹配自动挡的皮卡车型,在配置上也是遥遥领先。凭借着强劲动力和良好越野性能优势,D-MAX在皮卡界的地位已是举足轻重。



江西五十铃mu-X作为中型SUV,沿袭了并加强了D-MAX动力系统,在国内同级车型中动力和越野性能相对突出。


mu-X在技术上延续了传统的非承载式车身、硬派的悬挂结构以及分时四驱系统,造型与配置的设计主打实用。其中利用五十铃新型柴油发动机实现比同排量的汽油发动机节省20%-30%的燃油消耗。


而底盘具有特色性的九横双纵封闭梯形设计大梁,让整车更加坚固,拥有普通承载车辆不具备的高刚性,高抗扭,耐碰撞性,适应不同的路况。



基于D-MAX平台,打造出来的瑞迈搭载五十铃4JB1为技术核心的柴油发动机,稳定可靠且动力充沛,继承了D-MAX良好的通过性。价格相对也比较亲民,成为了不少车友的首选。


如今江西五十铃D-MAX和瑞迈作为第七代五十铃皮卡,顺应着皮卡解禁政策逐步开放的同时,力争在国内皮卡中打造另一番局面。


据了解,五十铃有可能在2017年年底投产RU30 MPV,而在随后一年之内将同通用汽车分享该车型的生产和技术信息。


柴油车战略



五十铃汽车公司常务执行役员本木润向笔者介绍,公司开始关注柴油是在1934年,当时五十铃刚创业不久,时任总裁注意到,柴油发动机油耗低,和汽油发动机相比二氧化碳排放更少,比汽油发动机更加环保。它还具有扭矩大、耐久性好的特征,在装载较重货物或崎岖道路中行驶都是最好的动力选择。由此,五十铃开始研发柴油发动机,也考虑了柴油车型的设定。


一直到1941年,日本开始实行汽车生产审批制度。当时仅有三家企业获得了生产许可。汽油车方面是丰田和日产两家公司;柴油车方面则是五十铃。所以在当时,五十铃就被称为“柴油专家”。本木润认为,现在全球的五十铃粉丝,是专注于柴油发动机研发及适时的革新所带来的结果。


针对SUV市场,五十铃自动车株式会社常务执行役员、江西五十铃汽车公司副董事长伊藤一彦表示:“关于SUV市场,正如大家所知,在欧洲,柴油乘用车属于主流,但中国基本上都是汽油车。而柴油SUV的优点就是“燃油经济性好的同时动力也很强劲”。


五十铃并不急于在中国SUV市场分一杯羹,而是创造了全新的柴油SUV。虽然目前处于起步阶段,但伊藤一彦坚信随着中国的汽车市场越来越成熟,这一领域将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在五十铃的规划中,中国的地位举足轻重。


伊藤一彦表示,在本公司目前的中期事业计划中,在中国不仅追求规模的扩大,并且还利用其规模优势生产低成本部件,让江铃集团等企业的生产和采购网点发挥其重要作用。此外,结合严格的尾气排放监管规定,不光是生产车辆,还将积极展开发动机对外销售业务。在扩大本公司事业规模的同时,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具体规划上,伊藤研一表示,mu-X已经在中国市场推出,今后,我们将会持续对产品做出改进,从而更加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希望未来我们通过mu-X的销售提高五十铃品牌在中国SUV市场的品牌知名度。


另一款产品D-MAX,因为皮卡非常适合大陆型国家的生活方式。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重心正在逐步由沿海地区转向内陆,由城市转向郊区。伊藤研一期待,随着这些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及郊外居住人士经济能力的提高,在今后的中国,D-MAX在乘用车市场也会有更大的发展机会。特别是最近皮卡限行政策的放宽也将有力推动我们D-MAX车型的销售。


此次到访日本五十铃总部,为江西五十铃开启“百年五十铃”巡礼的第一站。在体验了ISUZU品牌的百年历史后,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五十铃将有更好的产品推向市场,也希望五十铃集团能继续不断进取,走向下一个百年!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雅力士GRMN亮相日内瓦 剑指

    本田发布欧洲新能源车愿景 首推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