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福特汽车公司高调宣布将退出日本和印尼市场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6-2-28 6:55: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听说汽车人都会关注



近日,福特汽车公司高调宣布将退出日本和印尼市场,理由是“缺乏合理的盈利途径。”虽然福特此前在日本和印尼努力耕耘数年,但效果不佳,只能选择退出。


无奈败走


福特亚太区总裁萧达伟已通过电子邮件告知所有亚太区员工,福特将在日本和印尼结束所有业务,包括关闭所有办公室和经销店,停止进口福特和林肯品牌车辆,在日本的研发工作也将转移别处。同时,福特计划向已购车的顾客做出解释,承诺将帮助处理维修保养等事宜。



福特公司亚太区发言人卡伦·汉普顿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在尝试所有可能的选择后,我们深刻认识到,我们已经无法在日本和印度尼西亚市场实现持续盈利。未来我们也不会再回到上述两国进行投资。”据悉,2015年福特在日本的销量仅为4968辆,而在印尼也仅售出6100辆汽车。


“原因是没有合理的盈利途径。”萧达伟表示,“很不幸的是,随着福特结束在日本和印尼的业务,福特公司在当地的工人也会失业。”福特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相关撤离程序。


日本市场排外?


在提及日本市场时,福特显然有很大怨气。福特公司发言人尼尔·麦卡锡批评日本汽车市场过于“封闭”。他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日本是全球所有发达国家中,汽车市场最封闭的国家。每年的新车销量中,进口车所占比例不到6%。”尼尔·麦卡锡认为,从目前的形势来看,12国签署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并不能提高福特在日本的竞争力。



和其他美国车企一样,福特反对TPP。在福特宣布退出日本市场后,美国有议员声称,此举使得“美国汽车业的复苏被推迟”。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此事可能会影响到美国国内关于TPP的投票。


福特对日本汽车市场的情况早已心存不满。2013年,时任福特亚太区总裁乔·辛里希斯曾表示,美国政府应敦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开放该国汽车市场,确保外国企业能参与公平竞争。“我们希望美国政府能够传达一个明确的信息,将来任何与日本相关的政策都必须确保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而不应当以牺牲美国企业的利益为代价。”辛里希斯说。


事实上,福特早在1974年就进入日本市场,除了在日本建有自己的分销体系,它还同马自达汽车公司形成密切的合作关系。不过,之后福特前CEO艾伦·穆拉利几乎出售了福特所持有的马自达的所有股份,不再对马自达的战略施加重大影响,并且这两家汽车制造商亦不再共享产品开发业务。


福特1996年在日本的销量一度达到2.3万辆,但2008年之后就一直陷入低迷。目前,福特在日本有52家经销商,拥有292名员工,销售嘉年华、福克斯、野马、翼搏、翼虎和探险者等车型,林肯品牌车型则涉及林肯MKX和领航员。去年福特在日本售出4968辆汽车,所占市场份额仅为0.1%。


福特并非个例。在20世纪70年代,福特、通用和克莱斯勒共同占据日本车市20%以上的份额,但2010年之后降至2%左右。以宝马、奔驰、奥迪为代表的德系汽车品牌表现稍好,但也无法与占据绝对优势的日系车相比。许多汽车制造商例如现代汽车,已经在前几年退出日本市场。


此外,日本汽车销量自1974年以来一直处于低迷状态,经济衰退引发了大幅增税。随着日本社会老龄化加剧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缺乏购车兴趣,在日本,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预计会持续下跌。行业分析人士警告说,他们近期没有看到哪一家汽车制造商在日本有复苏迹象。


在印尼遭遇老对手


与日本相似,印尼汽车市场也被日系垄断已久。包括大发在内,丰田集团在印尼的市场占有率约为50%,日系车企在印尼的总体市场份额甚至高达90%。



高额关税是福特退出印尼的原因之一。印尼对进口车征收高额的惩罚性关税,而福特由于规模原因没有在印尼投产。“如果在印尼当地没有生产业务,汽车制造商就几乎没有任何竞争力,而我们恰好在本地没有生产业务。”福特表示。可以说,关税扩大了进口车的劣势。


目前,福特在印尼拥有44家经销店,并引入福克斯、翼搏、Everest、Ranger和嘉年华5款车型。虽然福特在印尼进行了大规模业务重组,但收效甚微,去年福特在印尼的新车销量大幅下滑,仅占该国汽车市场份额的0.6%。尼尔·麦卡锡坦言,福特在印尼没有足够竞争力,看不到盈利前景。


此外,印尼车市本身也出现低迷趋势。2015年,印尼车市整体销量为101万辆,与2014年的120万辆相比下滑16%。“我们将在2016年年底前停止在这两个市场的一切运营活动,把我们的资源集中到其他地方。”汉普顿说。


福特表示,退出日本与印尼两大市场,并不代表全面退出亚洲市场,而福特将转移目标,更着眼于中国市场,并投入更多资源用于中国市场的开发。福特计划到2020年向中国引入20余款车型,未来在华将全面加速汽车的智能化和电气化发展。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雅力士GRMN亮相日内瓦 剑指

    本田发布欧洲新能源车愿景 首推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