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日媒:日本自动驾驶车驶近现实 技术法规待完善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5-11-3 8:37:0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媒:日本自动驾驶车驶近现实 技术法规待完善


据日媒报道,正在进行的东京国际车展上,无需操作方向盘与刹车的自动驾驶技术成为主角。这项技术有望降低事故率和缓解拥堵,丰田和日产先后在公路上进行了实际路测。梦想之车正在逐渐靠近现实。


但日媒同时指出,由此,在市区复杂路况下行驶的技术层面问题及完善事故时责任认定法规等课题也日渐突出。


东京车展


“将自动驶往目的地。”10月31日,日产在东京的公路上公开进行路测。设定目的地后,车上响起语音提示,进入自动驾驶模式。司机轻轻放开方向盘。


在车道线清晰显示的道路上,摄像头可顺利辨识,车辆平稳行驶,车间距也保持得十分合理。丰田也于10月6日在高速上进行实际路测。各车商在车展上争相展示全新技术。


日产展出了自动驾驶时人工智能重现司机驾驶习惯,确保安心乘坐的样车。富士重工、三菱汽车也纷纷展出了搭载自动驾驶功能的样车。



资料图:自动驾驶汽车。


国策


日本经济产业省一位官员透露,“汽车业界对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的态度其实并不是很积极。”


这位官员分析称,这主要是由于一旦IT掌握关键的自动驾驶得到普及,“车商的优势将被削弱,或许会改变商业模式。”事实上,瞄准商机的美国IT巨头谷歌公司等其他行业颇为积极地发起挑战。


然而,东京成功申办2020年奥运会,意在向全世界展现日本技术实力的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到2020年自动驾驶车必然行驶在路上。”各汽车厂商不得不加快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


各家车商纷纷发布到2020年实际投入使用的计划。某大型车商相关人士透露,“这已是国策,没有时间给我们迷惘。”


人性化


对此,日本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强调,自动驾驶的首要目标是零事故。据统计,约九成事故的原因是人为失误。


随着日本少子老龄化的急速发展,自动驾驶也被寄往成为面向老年人和取代偏远地区公共交通工具的出行方式。


然而从技术面来看,在日本市区行驶的难度极大,包括如何应对路人、其他车辆预期外的移动等。日产当天的路测中驾驶员也在路口左转时重新把住方向盘,对行车路径进行修正。据称,行车方向偏差了约30厘米。


此外,事故责任究竟在司机还是厂商方面?相关法规的完善还需时日。而日本三菱综合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杉浦孝明指出,“除遵守交通法规外,如果无法做到在傍晚儿童较多的公园周边、水塘附近减速等人性化驾驶,则无法被大众接纳。”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雅力士GRMN亮相日内瓦 剑指

    本田发布欧洲新能源车愿景 首推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