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SUV热潮还能持续多久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3-7-30 9:29: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提起SUV,爱车的您一定不会陌生。从进口到合资再到自主,SUV一直备受瞩目。当然,生产热度来源于消费者对SUV的偏爱。近年来,SUV销量持续增加,为车市带来缕缕春风。SUV,真的适合每一位中国人吗?


新SUV时代到来


在北京,随处可见拥有着宽大车身、大排量的城市型SUV。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成为了“脱轿族”,他们可能拥有过轿车,但向往着拥有更开阔驾驶视野、更宽敞的乘坐空间的车辆,所以SUV成为他们第一次购车或第二次增购的首选车型。没有人怀疑,中国市场SUV无疑将会持续热销。


2013年上半年,国内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速保持在10%以上,总体表现好于上年同期。而其中SUV表现抢眼,销量达到132.98万辆,虽不及轿车销量,但同比增长41.56%,远高于轿车增长的11.69%的增幅。


根据2013年上半年全国SUV车型销量排名来看,有六款车的销量都达到5万辆以上。其中大众途锐更是一马当先,累计销售超过10万辆。自主品牌长城M4也表现不俗,销售超过5.8万辆。


SUV近年来走热,许多品牌也纷纷拓展SUV产品阵容。自主品牌如长城在SUV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中级豪华SUV车型受到越来越多的追捧,保时捷卡宴、宾利SUV、兰博基尼Urus等争抢超豪华SUV阵地。在国内,多款热门SUV需要预定,甚至加价。各个汽车厂家铆足了劲纷纷上马SUV项目,通过扩产来缓解产能不足。


SUV为何持续热销


不论是追求城市和郊外自由穿梭的男性车主,还是身材娇小却喜欢驾驶大车的女性车主,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将目光对准了SUV。


当被问及为何想要购买SUV时,许多消费者都会回答SUV宽敞、舒适、大气,底盘高不会被蹭刮到。现今主要汽车消费者人群呈现年轻化趋势,越来越多的80后消费者涌现出来。年轻的消费者越来越讲求个性,追求品质,希望在驾驶的过程中也不受约束,享受自由,SUV正好迎合了他们的需要。


也有分析认为,大多数中国家庭只有一辆车,当需要增购第二辆车时,消费者希望在车型上有所变化。SUV的大空间能够满足全家人的需求,适合全家出游。


在中国混乱无序的城市道路上,厚实坚固的SUV被认为更加安全,因为其车体更大、更重,也彰显了相较于其他车主和路人的优越感。这种优越感犹如在一群手持诺基亚“板砖”的人中,你拿出了iphone5一样。所以,年轻人对于SUV的追求也被批评为好面子、炫富。




[NextPage]

SUV其实并不一定适合您


SUV在中国的热销足足让制造SUV的鼻祖——美国人和英国人吃了一惊。此前,他们从来没有想到SUV会在中国火起来。虽然国土总面积相当于美国,但很多方面都显示SUV并不适合中国国情,而这把火能持续燃烧多久,还是个有待探究的问题。


SUV是Sport Utility Vehicle的缩写,具体含义是运动型多用途汽车,其造型大气、线条粗犷。按照SUV的功能性,通常分为城市型SUV与越野车。其元祖就是悍马车和吉普车,美国吉普汽车与英国路虎是最早的SUV车,大多是户外活动者或工程单位使用。在1990年代,SUV更是成为美国与全球汽车市场的主流种类。


2001年“鼓励轿车进入家庭”被写进了中国的第十个五年计划中,同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在政策与经济环境的双重支持下,中国汽车产业迅速发展。10年后的2011年,在世界汽车行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汽车产销量以创纪录的一千八百万辆再次成为世界第一。而几乎就是在一夜之间,中国进入了“汽车时代”。从一线城市到二、三线城市,汽车很快成为家家户户的代步工具。然而,汽车保有量的爆发式增长使得能源土地环境交通等一系列制约汽车发展的因素开始显现出来。


面对这些矛盾,SUV的行车状况更加为难。


SUV因宽广的开车视野与舒适偌大的车室空间得到许多车主的青睐。相比小型轿车,SUV的开阔内舱的确更具有吸引力。就好比能力范围之内人们都想拥有更大的房子,车也一样。大车大空间,司机与乘客的自由度也更高。然而在中国,人口因素始终是不能回避的。


伴随着人均汽车拥有量增加,“行车堵,停车难”早已成为让驾驶员头疼的问题。这一点,SUV的驾驶员应感触更深。车内大空间就意味着车外大车型,拥挤的行驶道路让SUV不能在短距离的市区驾驶中高速驰骋。一旦遇到需要停车的情况,紧张的车位就让其霸气的外形成为鸡肋。而在长距离驾驶中,“自驾车出游”概念虽然较热,但大多数中国人在远距离出行中仍倾向于选择方便实惠的火车、高铁或飞机。这样一来,SUV的优势在中国市场并未得到凸显。美国电影中,男主人在空旷的郊区驾驶着SUV,女主人带着孩子和大狗坐在后座的场景却成为了中国人不可复制的美好。


早期SUV曾因高油耗在石油危机时期销量受阻,SUV车型的发展也一度受阻。后来,传统SUV改良成为新型SUV。新型SUV车体的重量减轻了不少,外观也更加流线型,引擎也更省油。尽管如此,相比于一般车型,SUV仍然是“油老虎”。在中国市场,成品油价格虽有波动但总体居高不下,将SUV作为代步工具的成本自然也不低。高油耗带来的汽车消费只是个人层面的付出,油耗带来的尾气排放却对于自然环境造成了不可修复的污染,排量越大,自然污染越严重。


不可否认,SUV市场仍然火热且短时间内并不会改变,而中国人到底适不适合SUV,自身行车环境及需求到底需不需要SUV,都是消费者购车前需要考虑的问题。(实习记者 张雅维 吴思)


科技日报 2013年07月29日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