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富士 >> 正文

力帆汽车或牵手日本斯巴鲁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0-9-19 16:04: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斯巴鲁的主打车型之一森林人

  本报讯(记者 杨雪峰 实习生 赵英斌)面对高速增长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日本富士重工旗下的斯巴鲁近期表示将在中国本土生产,引来上汽、北汽、江铃等车企争抛橄榄枝,重庆也出手了。昨日,记者了解到,重庆市发改委将斯巴鲁项目落户列为“2010年重点推进项目”,力帆汽车则正在秘密与斯巴鲁接洽。

  政企力促斯巴鲁落户

  在葛优与苏琪主演的《非诚勿扰》中,两人浪漫的北海道之旅,葛优儿时的玩伴乌桑开着一辆斯巴鲁全程陪伴。这个植入式营销,一时间让斯巴鲁在中国名声大振。

  “我们前不久去了趟日本,拜会了五十铃、斯巴鲁等车企。”昨日,重庆市发改委官员透露,在今年重点推进落户的外资项目中有两个整车工厂,日本富士重工旗下的斯巴鲁轿车项目就是其中之一。“要斯巴鲁落户重庆,要与中国车企合资建厂,我们目前主要是推进它(斯巴鲁)与力帆的合资。”上述官员说。

  据悉,早在去年12月底,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汇报发言时就曾提到,他正与斯巴鲁谈判合资事宜,他本人多次赴日本与富士重工高层接洽。不过昨日记者致电尹明善了解最新进展时,并未得到其明确回应。

  “尹董低调是因为这事还没有定论,未知因素很多,同时,力帆已向证监会提交了IPO申请,正处于缄默期,所以我也不能透露什么。”力帆集团一位知情人士称,力帆对斯巴鲁的合作非常重视,且很有信心。

  斯巴鲁,不少市民并不熟知。从2004年开始,斯巴鲁以进口方式进入中国市场,主要车型为森林人、傲虎、翼豹、力狮等,目前经销商有110多家,在重庆仅一家。斯巴鲁刚发布的最新销售数据显示:从2004年进入中国市场到今年7月,斯巴鲁累计销量已突破10万辆。2009年销量为35300辆,今年销量的目标是5万辆。

  国内多家车企争抢

  “目前斯巴鲁汽车的国产化进程正在推进之中,并未形成具体的方案。”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市场企划部课长戚伟强在记者求证此事时,如此回复。

  斯巴鲁分别在日本和美国建有工厂,最近传出在中国本土化生产消息后,国内先后已有五家车企与其传出“绯闻”。7月16日,上汽集团副总裁叶永明飞赴日本拜会斯巴鲁,就如何加强业务合作与其进行沟通。同时,北汽、奇瑞、江铃、一汽等都传出与斯巴鲁合资谈判的消息。“竞争确实很大,很多地方都在争,但我们不会轻易放弃。”市发改委官员说。

  “斯巴鲁肯定不着急,因为其目前在华的销量并不大,靠进口完全可以解决,倒是国内的企业急不可耐,给了斯巴鲁更多的主动权。”汽车行业著名分析师漆林森认为,斯巴鲁主要生产越野车,属于小众品牌,“国产的目的就是降低成本,如果销量没上去,成本无法降低。”漆林森说,筹建一家汽车工厂,动辄数十亿元的投资,如果年销量仅几万辆,可能会入不敷出。所以斯巴鲁必将充分比较筛选,甚至漫天要价。

  “斯巴鲁的技术从零部件制造到整车生产都自成一体,若在华合资建厂必将谋求最大主动权,甚至要求控股,这一点上汽、一汽等大型国企肯定不会答应,所以它(斯巴鲁)更可能选择一个实力相对较小的企业合资,力帆或许正好对味口。”资深媒体人周远征说。

  分析

  一旦国产 价格或便宜两成

  多年来作为进口车的斯巴鲁,其价格大多在20万—50万元之间,国产之后车价肯定比进口车“亲民”。“目前中国对汽车进口散件的关税,已从25%降至10%,进口散件组装整车不失为一条好路,特别是斯巴鲁这样的小众品牌,可能就会在中国以‘散件组装’的形式国产,国产化程度不会太高。”漆林森说,关税成本比整车降低15%,再算上物流成本、人力税收成本下降,车价降低20%应没问题,“如果再将零部件制造搬入中国,实现本地采购,成本还会降低很多。”

  据悉,斯巴鲁目前在中国最畅销的车型为“森林人”,报价在22.98万-35.98万元,若降低20%,大致在18.3万~8.7万元之间,与丰田的汉兰达和本田RAV4等SUV车型相比,有较强竞争力。面对中国车主对SUV的钟爱,包括奇瑞、力帆、长安等国内车企都先后上马SUV车型,而以SUV为主打车型的斯巴鲁,中国车企自然尤为看重,或许是基于此,斯巴鲁才成为追逐的对象。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