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导购 >> 正文

本田锋范与丰田威驰选哪一个?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9-3-18 16:51: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内饰及储物空间——风格都很家用,做工锋范胜出

    锋范和威驰都是家用小型代步车,尽管外形上比较个性,但内饰都还保持着规整的家用风格。锋范采用的是典型的本田式中控台,其特点就是层次感很强,但相比雅阁上的层次感,锋范由于中控台面板比较平直,所以显得过渡有点生硬。不过银色装饰板和三辐式方向盘的应用让锋范看上去更加精致运动一些。

汽车之家 广州本田 锋范 1.5l 精英版mt  汽车之家 一汽丰田 威驰 08款1.6l gl-i mt

『锋范(左)和威驰(右)的中控台』

    而威驰的中控台就要特别一点,和雅力士的一样它也采用中置仪表盘的布局,说实话这种设计虽然已经出现不短的时间了,但至今我还是无法适应习惯,总觉得方向盘前空空如也的感觉很别扭。而威驰的方向盘虽然也是三辐式,但没有任何装饰,显得比较单薄。最主要的是,威驰的内饰做工明显不如锋范,一些细节处显得比较粗糙。

    日系小型车一向以人性化设计出色著称,本田和丰田各自的飞度和雅力士就是最好案例,这两款车上数不清的储物空间至今令我印象深刻。但是,这种优良传统似乎在锋范和威驰上没能很好的延续,下来我们就来具体看一下。

针尖对麦芒 本田锋范全面对比丰田威驰 汽车之家

『锋范(左)和威驰(右)的方向盘左边储物盒』

    什么叫出色的人性化设计呢?最基本的要求应该是储物空间使用比较顺手方便,而方向盘左手边上的储物空间应该是离驾驶者手边最近的地方了,锋范在这个位置上设置了两个储物槽,功能分配比较明显,使用也很方便,但威驰就显得一般了,只有一个类似杯架的东西,但实际在饮料瓶会很不稳当,也许只能用来放罐装的,而如果放手机或别的小东西,拿取的时候手要弯着去够,比较费劲。

针尖对麦芒 本田锋范全面对比丰田威驰 汽车之家

『锋范(左)和威驰(右)的门板储物空间』

    而门板空间也是车上比较常见的储物地点,比较之下锋范和威驰的表现基本相当,两款车后门都没有储物空间,但门板的手抠位置也可以放点小东西。前门储物槽都比较大,但锋范带有专用的饮料卡位,放饮料瓶比较稳当,而威驰则没有,凭着空间不少,饮料也能斜着放稳。

汽车之家 广州本田 锋范 1.5l 精英版mt  汽车之家 一汽丰田 威驰 08款1.6l gl-i mt

『锋范(左)和威驰(右)的手套箱』

    锋范和威驰的手套箱功能都比较纯粹,既没有空调出风口也没有分格分层的设置,除了放东西还是放东西,不过锋范的容积要大一点,区别仅此而已。

汽车之家 广州本田 锋范 1.5l 精英版mt

『锋范上这里的储物空间比较灵活』

汽车之家 一汽丰田 威驰 08款1.6l gl-i mt

『威驰把中控台两侧也很好的利用了』

    看了刚才的介绍是不是觉得这两款车储物空间表现就是伯仲之间呢,其实二者还是有点区别的。威驰把中控台两侧的地方很好的利用起来了,这里的储物空间深度足够,但是放手机之类的东西就会有不好拿出来的问题,所以还是放饮料吧。而同样的位置锋范没有设计储物槽,但它在挡把前比威驰多出两个杯架,抽烟的用户可以在这放置可移动的烟灰缸,当然放手机也可以,拿取都比威驰的方便一点。

汽车之家 广州本田 锋范 1.5l 精英版mt

『锋范后备厢空间惊人』

汽车之家 一汽丰田 威驰 08款1.3l gl-i at

『威驰的也不错 只可惜对手太强大』

    最后让我们来比较一下车上最大的储物空间——后备厢。两款车有一点值得表扬,就是它们全系都标配可按比例放倒的后排座椅,这使得后备厢空间可以更灵活的得到扩展。而单看数据锋范的行李厢容积达到506L,这个数值对于小型车来说相当惊人,而威驰的475L虽然也不少,但只能怪和它比的是锋范了,这环节锋范胜出。

乘坐空间及配置对比——二者空间相当,配置各有千秋

    虽然从外形来说,锋范更有男性的硬朗阳刚之气,而威驰则具女性的娇俏温柔之美,但我们不能让男编辑体验锋范女编辑体验威驰,所以只好委屈一名身高1.85米的大男人体验威驰了,看它能不能经受住考验。

汽车之家 广州本田 锋范 1.5l 精英版mt汽车之家 广州本田 锋范 1.5l 精英版mt

『锋范的后排腿部空间优势明显』

    首先还是来看锋范的表现,身高1.78米的编辑坐在里面,前排头部空间大约三指,如果头发打了发蜡立着的话就算蹭到车顶,但锋范的坐姿比较高,视野很高,这是牺牲头部空间换来的好处。后排腿部空间十分充裕,2拳的空隙在小型车中可不多见,但头部空间就比较局促了,基本没有太多余量。

汽车之家 一汽丰田 威驰 08款1.6l gl-i mt  汽车之家 一汽丰田 威驰 08款1.6l gl-i mt

『威驰的头部空间比较宽裕』

    现在来看看威驰的情况,编辑身高1.85米而且身材较壮,但即便如此前排头部空间依然有约一拳的空隙比较充裕,这一点比锋范要强一些。而后排就没有锋范那么理想了,头部空间和锋范相当,而腿部则要促进不少,抛去身高因素的影响威驰的腿部空间还是会略逊于锋范的。究其原因,应该是因为锋范的前排座椅椅背采用内凹式设计,这样的确增加了一些空间。而威驰上就没有这种讨巧的做法。

    目前锋范最低售价车型的价格是9.68W,而最低的1.3威驰仅为8.95W,但考虑到1.5发动机和1.3发动机的成本差异我们暂不将1.3L的威驰和1.8L的锋范纳入对比行列。而我们注意到1.6L的威驰最低售价车型是10.79万元的1.6GL-i特别纪念版,对其相比的应该是10.68万元的1.5精英版锋范,但据了解威驰现在可优惠7千,所以这款车的实际售价在10万出头,比锋范便宜了近6千元。我们就以这两款车为例,比较一下锋范和威驰的配置。

30000>安全装备 锋范 1.5L 精英版MT 威驰 1.6L GL-i特别纪念版 MT
驾驶座安全气囊:
副驾驶安全气囊:
前排头部气囊(气帘): -
后排头部气囊(气帘): -
前排侧气囊:
ABS防抱死:
制动力分配
(EBD/CBC等):
刹车辅助
(EBA/BAS/BA等):

    先来看安全配置,精英版锋范标配4个安全气囊,而这款威驰在挂上纪念版的同时,气囊也增至6个,售价10万的车配有6个气囊也是相当吸引人的。而主动安全配置上二者完全一样,这个环节售价更低的威驰胜出。

外部配置 锋范 1.5L 精英版MT 威驰 1.6L GL-i 特别纪念版MT
电动天窗: -
同色防擦条: -
方向盘前后调节: -
后排座椅手动调节: -
后座中央扶手: -
外接音源接口
(AUX/USB/iPod等):
-
车窗防夹手功能: -
后视镜电动折叠: -

    从上表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现象,就是锋范更注重车内人员的舒适性,而威驰则在人性化上的考虑更多一点,两款相差6千元的车型配置区别不可能太多,只是各自的取向不同而已。

汽车之家 广州本田 锋范 1.5l 精英版mt

『锋范精英版方向盘可前后调节』

    首先精英版锋范多了方向盘前后调节功能,这是比较实用的配置,可以帮助驾驶者调节到更舒适的驾驶位置,而正确的驾驶坐姿和位置对行车安全性也是有帮助的。

汽车之家 广州本田 锋范 1.8l 豪华版at

『锋范有这个功能 而威驰不具备』

    而锋范配备的后排座椅可以进行调节,椅背角度可以调到比较倾斜的位置,如此就可将身体彻底放松,但此时会牺牲部分腿部空间,反正锋范的腿部空间够大,而锋范的后排中央扶手功能十分单一,没有储物盒也没有杯架,但有就比没有强啊。

汽车之家 广州本田 锋范 1.5l 精英版mt

『除最低配其它锋范车型都有天窗 而威驰是最高配才有』

    其实6千的差距主要还是体现在天窗上,一般同车系中带天窗的车型都要比不带天窗的贵4-5千,而锋范除天窗外还带有外接音源接口,可见舒适性配置上还是锋范更占优势。

    但威驰除了气囊多外,也有别的长处,比如其电动车窗带有防夹手功能,可能有人会觉得有点不解,这不是个很普通的配置吗?的确,这项配置本来是不值一提的,但这项本来是可以有的配置,在锋范上是真的没有,我们的编辑亲自用手试过,后果比较惨。而后视镜电动折叠在小型车中也不多见,但实际上能有多少实用性呢?如果是我,我宁可用它换方向盘前后调节功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