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导购 >> 正文

新威驰与颐达选哪一个?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9-3-18 16:07:1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跨级设计目前仿佛已成潮流,各路厂商为了获得更细分的市场,将现有车型进行放大设计,以提升竞争力。这种状况目前在B级车领域非常普遍,而实际上在A0级也是如此。上市时间不长的新威驰就是一款典型的跨级车。事实上早在老威驰时代,这款车已经可以看作是“跨级设计”了。丰田在NBC这个标准小型车平台基础上开发出的威驰,无论从平台还是与花冠的差异来看,应属于不折不扣的A0级轿车。然而这款车当年却是宝来的硬对手,可见其
跨级设计的成功。 

  新威驰上市以后,将“跨级”的路走得更长,不仅轴距放大到2550mm,而且很多设计理念也借鉴了卡罗拉,10万元左右的定价,已经与众多A级车类似。如果按照标准跨级理论来看,新威驰的对手自然是思迪。然而事实上,它已经让很多人在其与同价位A级车中犹豫。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应该算是颐达了。不止一个人向我提过类似的问题,提问者也不知道新威驰与颐达级别之间的关系,只是感觉它们同属日系、尺寸接近、价格相仿。那么它们之间到底选谁合适呢? 

  二者级别差异其实很小

  其实如果真较起真来,颐达也可以算作是一款跨级A0车。这恐怕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因为TIIDA从任何角度看,都应该算作标准A级,它的轴距达到2600mm,竞争对手也多是A级车。之所以从某种角度说颐达也可以看做跨级车,与日产车型特殊的定位方式有关。日产的轿车历来尺寸走的就是“非标准化”路线,同一级别可能存在两款尺寸差异较大的车型。过去的阳光、蓝鸟就是如此,现在的颐达、轩逸也是一样。如果轩逸看做大A级的话,颐达则可以看做小A级或者大A0。从平台看,颐达是在雷诺克里奥平台基础开发的,如果溯源的话,它可以看作是克里奥平台的放大版,与丰田在NBC平台上放大的做法类似。从竞争看,作为日产品牌的车型,颐达的竞争对手并非丰田、本田的标准A级车,而是韩系等厂商的低价A级车,这种状况也与新威驰吻合。因此从某种角度看,二者可以看做同级车。 

  空间做工:颐达优势明显

  这项对比的结果其实没有太多悬念。颐达本身外围尺寸就超越新威驰,轴距也更长,理论上就应该空间更大。更何况颐达在同等尺寸车型中,空间拓展做得还是最到位的,它的后排空间甚至超过许多轴距达到2700mm以上的车型。新威驰的内部空间其实已经做得很到位了,可惜它遇到的对手是以空间见长而绝对尺寸比它还大的颐达。不过新威驰也有吸引人的地方,那就是后排平坦的地板,这几乎以成为丰田家用车的一大特色。

  做工方面,新威驰仍然保持其NBC平台的水准,用料以硬质PVC为主,接缝等细节处处理也只能算一般,虽不算粗糙,但也算不上精细。颐达在这方面具有优势,材质虽也算不上高档,但表面处理到位,给人以不错的质感。细节接缝处的处理也更匀称,能够达到标准A级车的水平。 

  新威驰的主打动力是1.6L,与卡罗拉和花冠的发动机如出一辙,仅调校略有不同。从数据看,其87千瓦的最大功率在国内仅次于卡罗拉,应该属马力第二的1.6L发动机,比颐达的80千瓦更是大了近10%。而新威驰的自重,比颐达轻了50公斤,官方提供的极限加速能力,自动挡的新威驰比自动挡的颐达提速快了0.4秒。如果单看这些数据,仿佛应该认为新威驰的动力无论如何也会超过颐达。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从实际驾驶的感受来看,颐达的动力表现明显更出色。这种出色的动力表现,来源于良好的匹配和调校。驾驶自动挡颐达的时候,低速扭力充沛,而且自动变速器的迟滞问题非常小,几乎可以做到一踩就有。在城市低速状态下驾驶颐达,其加速能力几乎可以超越绝大多数1.8L级别的车型。相比而言新威驰的表现却与预期有一定差距,变速器的迟滞问题明显存在,而且加速不如颐达顺畅,推背感也要弱很多。这种差距在手动挡车型上同样存在,颐达手动挡加速与自动挡版本相比更是“刚刚”的,城市驾驶超车并线可谓得心应手,新威驰相对而言则略显温和。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