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丰田 >> 丰田其他 >> 正文

丰田通用无暇战争

作者:未知  来源:财经时报   更新:2008-7-28 7:05: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本报记者 马吉英

  这本该是一个“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争夺战热闹上演的年份,较量双方分别是日本丰田汽车和美国通用汽车。但目前看来,最令两大汽车制造商头疼的,不是对手针对自己而开展的市场竞争,而是全球汽车市场尤其是美国汽车市场低迷的销售数字以及宏观经济环境的萎靡不振。

  通用已成为这一时代背景下最惨烈的“牺牲者”。今年6月底,伴随着股价的节节下滑,通用的市值已缩水至不足70亿美元。而在2000年时,其市值曾高达560亿美元。

  在低迷的市场环境冲击下,一贯增长势头强劲的丰田汽车也有些“站不稳”。下调2008年销量预期、调整北美地区的生产计划等一系列举措,令丰田高层忙得焦头烂额。

  百年危机

  在今年的9月16日,通用汽车将迎来其百年庆典,但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Rick Wagoner)的心里,却难有丝毫的喜悦和成就感。连连下滑的股价和市场业绩的不断下挫,已经使这一百年汽车巨头的承受力变得异常脆弱。

  7月初,通用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数字,其上半年的销量比同期下滑了16.3%,其中6月份的汽车销量则下滑了18%,为其17年发展史中同月销量的最差记录。受此影响,通用的股票随之出现大幅下跌,跌幅高达14%,每股收于10美元左右。

  祸不单行。通用汽车表示,下半年,公司预计还将会有创记录的巨额支出,主要包括此前宣布的在北美市场削减小时工计划、最近宣布的北美市场削减卡车产能措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股票的评估、德尔福的恢复计划、美国车轴公司罢工处理、加拿大工人合同谈判等等。

  近期,通用汽车表示,目前公司有239亿美元的现金流,但是要度过2008年到2009年的危机,仍有15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亟须填补。

  为了筹措这部分资金,通用计划于2008年进一步在美国和加拿大裁减薪水制员工岗位。2008年公司管理团队成员可自由支配的现金奖金将被全部取消,通用汽车管理层人员2008年的现金收入大幅缩减,减少幅度在75%到84%之间。另外,通用汽车将调整资本投资计划,与此前的计划相比,将减少约15亿美元的支出。

  这些措施的效果目前不得而知。但有行业观点认为,一旦这些举措的效果无法令市场满意,通用很可能陷入破产保护的境地。

  丰田的烦恼

  无独有偶。另一位“主角”丰田汽车的压力也日益沉重。

  近日,丰田汽车下调其2008年的全球销售目标,将今年的全球销售目标从去年12月宣布的985万辆下调至950万辆。而在一个月以前,丰田还在极力否认将调整全球销量计划的消息。

  在北美,由销量低迷引发的丰田调整计划已在紧锣密鼓地实行当中。

  6月份,丰田的销量还不到20万辆。其混合动力普锐斯的销量由于供货不足也下降了25%。而丰田的卡车销量下滑最为严重,下降了31.1%。

  近日,丰田宣布,为了能灵活应对北美市场的消费需求,公司决定将在密西西比工厂生产混合动力的普锐斯车型,投产时间定在2010年的下半年。除了普锐斯之外,之前丰田已经在肯塔基工厂投产了Camry的混合动力版。按照丰田的预测,混合动力车型将在北美持续热销,因此,第二款在北美实现本土化生产的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将在很大程度上迎合这一消费趋势。

  更加严峻的挑战在于对皮卡等车型的生产计划调整。为了应对高油耗车型销量不振的现状,丰田宣布将生产皮卡Tundra以及SUV车型Sequoia的三家工厂停产3个月,具体停产时间为8月初至11月份。停产期间,无事可做的工人将被安排去接受再培训。

  对于丰田汽车社长渡边捷昭而言,如何带领丰田安然度过危机四伏的2008年,应该比与通用汽车争夺全球最大汽车厂商重要得多。■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没有了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