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日系车企成本飙升,北美市场殃及池鱼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更新:2008-6-11 15:2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材料价格上涨不是丰田一家面临的问题,在成本重压下,许多企业已经步履维艰,面临盈亏的红线。

  日车成本飙升 是否祸及中国

  一只亚马逊丛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却可能在数千公里外的美国佛罗里达引起一场龙卷风……

  如今,蝴蝶效应正被逐步传导到中国,不过始作俑者不再是小小的蝴蝶,而是动辄上亿美元的汽车钢材采购合同,它引起的风暴,有可能对重压之下的中国汽车业再度形成冲击。

  5月的最后一周,让市场不安的因子再次聚集: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与日本最大的钢铁公司新日铁就汽车钢板和钢材采购价格达成协议,丰田从新日铁采购的钢材价格每吨上涨2.8万日元(约合270美元),上涨幅度达到30%。至此,汽车钢板价格首次超过了每吨10万日元大关,达到近26年来最高。

  实际上,新日铁涨价不是一个孤立的行为,早在4月份,韩国最大的钢铁公司浦项制铁就已经将热轧钢板的价格累计上涨近70%;而由于新日铁与丰田汽车二者分别在业界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新日铁与丰田的供货价格实际上是一个标准,其他汽车厂商以及造船、电机等主要行业也将参照这个标准来执行钢材采购价格。价格上涨的影响也因此将远远超出日本国和汽车界的范畴。

  日系车企成本飙升

  “单纯来看,此次丰田与新日铁就钢材价格上涨达成采购协议所引发的影响还不是很清楚。”丰田汽车中国投资公司公关部负责人杨红坚女士告诉本报记者:“毕竟,原材料价格上涨不是丰田汽车一家面临的问题,也不仅是汽车业的难题,通胀已经成为社会各业都面临的梦魇。在成本重压下,许多行业都已被压迫到极限,面临盈亏的红线。”

  同样是面临成本上升,与以往相比此次丰田的态度更加谨慎。“丰田历来都很关注成本控制,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化解原材料上涨带来价格影响。但此次与新日铁达成的合同涉及面广、涨价幅度大,很难预料是否会对价格形成压力。” 杨红坚说道。

  每吨钢材上涨2.8万日元,初步预计此次调价每年将给丰田额外增加3000亿日元的成本负担。据悉,为了减轻成本负担,丰田已着手与钢铁和零部件厂商共同研究降低成本的对策。尽量减少钢材使用的种类,并要求零部件供应商适度削减成本,最终通过内部消化尽量化解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避免把价格压力传递给消费者。

  在丰田汽车之后,本田、日产和日系其他车企也将于近期与新日铁签订类似的采购协议,初步估计,由车用钢板采购成本增加将给日本汽车业带来2000亿日元(约18.5亿美元)的额外成本支出。日系车企纷纷呼吁上下游企业齐心共力,一同分担成本压力。

  北美市场殃及池鱼

  但谁也没有把握能够保证价格不受干扰,当企业应对通胀压力抗不住时,难免会把价格压力向下传导。事实上,丰田汽车已经从上个月开始提高了大部分它在北美市场销售车型的价格。

  除了在北美当地工厂生产的凯美瑞卡罗拉等车型外,5月份由日本国内生产即将装船出口美国的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和雷克萨斯已经在北美提高售价。

  丰田在北美涨价,其他日系车厂也难免会逃脱涨价厄运。此次涨价不仅会影响日系车企在北美市场的业绩,同时对原本就已陷入低迷状态的北美车市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汽车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