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魏浩波&辛兢泽 名爵打造潮流/运动/高品质车型

作者:佚名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20-12-16 6:29: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当今汽车消费市场越来越年轻化,各大车企在推出新车时也更加考虑年轻消费者的用车诉求。



拥有着90多年历史传承的MG名爵品牌当然也不会例外,他们同样瞄准着年轻心态用户,一直将“always YOUNG”的精神牢记于心,在新一轮产品投放的浪潮下,焕发出新的“青春”。


此次笔者来到上汽名爵位于福州宁德的工厂,采访到了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福建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魏浩波先生和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项目管理部整车平台总工程师——辛兢泽先生,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


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想了解现在产能的利用率是什么样的情况,因为我们了解到目前有24万产能,现在投产车型及未来会投产车型会覆盖哪些级别、定位是什么?我还了解到全新MG5的销量是比较高的,那在产能上是否能跟得上?



魏浩波:宁德工厂当时规划时,我们工厂是2100亩,一期规划双班60JPH年产24万产能。我们二期规划的场地已经拿下来了,等产能再上去、销量上去的时候再做第二次的规划。虽然今年疫情对各行各业的冲击都很大,但是通过国内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宁德基地第四季度的产能已经达到单班60JPH。11月份生产了13000辆,12月份预计会超过这个数字。之所以有这样大的产能,一方面是宁德工厂的制造技术、设备等优势的加持。另一方面,MG今年品牌全面焕新以来,大走年轻化道路,打造出多款潮流、运动、高品质的科技潮品车型,并取得非常不错的销售成绩。 以今年11月份为例,MG单月全球总销量超4.6万辆,同比大涨69%、环比增长38%,且继续保持中国出口单一汽车品牌销量第一。其中,全新MG5车系上市即热销,首月销量超八千辆,随着更多订单付现,销量持续向好发展;第三代MG6车系销量稳定,同比增长18%;MG领航车系热销近九千辆。另外,在投产车型方面,宁德工厂定位是辐射中国南部市场和东南亚,未来将是上汽乘用车重要的出口基地之一。 现在正在生产的,就有10月份上市的MG领航、11月上市的全新MG5,另外还有混动SUVMG eHS等。明年大概还会有两款新车要加入制造,还有十多个改款车等。明年一月份预计也是要做到一万多,特别是全新MG5,本月单一车型要做到超一万辆。我们会以最快的速度高质量交付全新MG5。



记者:我们知道全新MG5和MG6都是HPA架构上的,HPA架构有什么特点,开发时遇到什么难点?宁德工厂生产的车型主要面向哪些市场?



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项目管理部整车平台总工程师 辛兢泽


辛兢泽: MG品牌一直都很有运动范和潮流感、科技感,全新MG5和第三代MG6一样,战力全开,是既有颜值,又有驾控,有内涵的潮跑新品类。全新MG5和MG6作为MG品牌HPA驾构的双子星,采用了两低两宽两强的 HPA DNA,两低指的是低重心低坐姿、两宽指的是宽轮距宽车身、两强指的是强心脏和高强度的车身结构,三“两”组合体现了HPA低趴驾控感DNA,充分营造人车合一的体验,从而车身高度可以做得更低,打造更加动感的溜背。


谈及HPA离不开运动型底盘和调校,全新MG5采用了轻量化高强度的航空级铝制前麦弗逊独立悬架,高刚度轻量化副车架与下摆臂,比同类型车重量更轻,强度更高,有效减轻簧下质量,提高车辆操控性;萨克斯MVS纯阀片静音阀系,使得整车冲击更柔和、滚动舒适性会更好;米其林Primacy 3st静音轮胎,兼顾了整车抓地性能,提升操控,降低路噪水平;博世 Pro电动助力转向系统,侧风补偿、转向力补偿以及三档转向力可调;MG标配的XDS弯道动态控制系统,抑制转向不足,提高出弯速度,实现高速过弯。


另外,在全新MG5的底盘性能开发过程中,工程师们对减振器阀系,缓冲块、弹簧的偏频、轮胎的选型等进行了上百组的调试,兼顾了运动和舒适性,进一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记者:全新MG5在动力这块能具体说一下吗?


辛兢泽:在11月,上汽MG全新一代MEGA TECH 1.5T高功率发动机拿下“中国心”2020年度十佳发动机殊荣。 一款好车像人一样,要拥有好的心脏、好的肝脏,心脏说的是发动机,肝脏说的变速箱。全新MG5有两款动力总成配置,1.5T车型搭载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1.5L搭载CVT智能无级变速箱,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全新MG5发动机的最大扭矩是在同级里是遥遥领先的,硬实力是可以拿出来的。消费者买车子光好不够还要耐用,好的发动机不仅性能要好还要耐用,MEGA TECH发动机的整个研发、制造体系要求非常严谨,动力系统的整个试验等,加起来能够达300多公里。


全新MG5搭载的MEGA TECH 1.5T高压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具有三大超燃技术:第一,350bar高压燃油喷射技术,配合高滚流气道,燃油雾化更充分,效率大幅提升,获得8S级强劲动力。第二,深度M循环,进阶版DVVT技术,实现深度米勒循环,减少部分负荷泵气损失,增加膨胀功,提高发动机热效率。第三,高响应电控涡轮增压器,采用电控废气旁通阀,配合小惯量涡轮,提高低速响应,1500rpm可实现90%以上最大扭矩。同时,全新MG5搭载MEGA Tech 7速三腔湿式DCT,有全球首创的三腔蜂巢科技。这个“三腔”就是指离合器腔、齿轮腔、液压控制模块腔的三腔蜂巢式分离油液,让润滑、冷却、加压各司其职,完美解决三者之间对性能和可靠性需求的矛盾,提升平顺性和传动效率的同时,兼顾耐久性。同时,我们还采用了波形弹簧主动分离离合器,分离更彻底,离合器拖拽扭矩降低30%,大幅提升传动效率,实现97%超高传动效率。


好的发动机、变速箱离不开好的制作团队,好的动力系统需要有专业的团队去标定匹配,使得动力系统在我们全新MG5上发挥最高效的动力,我们的团队是由前阵子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仇杰领导的,他的敬业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专业能力让人佩服。得益于“中国心”2020年度十佳发动机、专业标定匹配团队,他们研发出的发动机能保障我们在开车的时候更加省心、感受迅猛性能。对驾驶有追求的人而言,全新MG5会带来很好的驾驶体验,相信我们的车能给客户很好的感受。


魏浩波:我理解的发动机,是追求动力性、经济性和环保达标。


记者:从去年9月28日投产至今,上汽宁德工厂这一年多时间的发展如何?尤其是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我们工厂也有海外出口的业务,有受到什么影响吗?


魏浩波:疫情在年初的时候对我们是有影响的,我们工厂也是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逐步稳定的复工复产,从下半年开始慢慢进入正轨。也有很多新车型的导入,前面介绍的新车产量也在提升。年初疫情时期,国内大家都在家里不出门,当时主要抓海外市场;后来国内慢慢好起来了。我们的产量上也在逐步向好,像下半年的7月、8月、9月,我们的产量算是直线上升的。


我们MG品牌11月继续保持中国出口单一汽车品牌销量第一,去年MG海外销量是13.9万辆,我预计今年到年底应该会超过去年。


辛兢泽:谈到疫情,其实我们在疫情期间比非疫情还忙,公司的管理层和IT部门以最快的速度建立了居家办公体系条例及创造了居家办公条件,经过我们团队的努力和奋斗,全新MG5的开发和制造基本没受太大的影响,现在我们全新MG5投产,接下来全新MG5的海外版也已启动,在不久的未来大家就能在海外看到超燃全新MG5。


记者:关于“赛博灰”、“核能黄”车漆工艺的亮点和技术能否介绍一下?还有车身造型方面,有很多年轻人喜欢的流线造型,这方面的技术是怎么实现的?另外,全新MG5有盲订活动,积累了很多订单,还推出全新MG5潮越青奢限定版,那么年轻人有个性化的需求,就要求工厂有相应的工艺,那作为智能化科技工厂是怎么平衡这两者之间的关系的?


辛兢泽:不管是车也好,人也好,其实第一眼看的是看外观、颜值。全新MG5是我们造型届网红邵总团队打造的Fastback溜背的炫酷造型,这种造型在构思的时候,是要和宁德工厂的冲压设施,焊接能力进行沟通。 大家在车的造型上可以看到,我们车子顶部是没有背带的,有的车是点焊的,点焊的话就需要背带,有的车就用行李架护板来遮住。像全新MG5这款车的造型,就得益于宁德工厂超高安全品质车间。车身顶盖和行李箱盖全部采用激光焊接,让外观可以做得更美观。


除了造型好看,更要有内涵。在安全上,我们全车高强度钢的应用比例达到65%以上,整个侧围的钣金厚度为0.7mm,全车车门玻璃为4mm玻璃(同级前4后3.5mm)。虽然这款车是八万级,但我们该花钱的地方还是花了的,这都是得益于我们的工厂车间。 刚才魏总也说到60JPH,60JPH就是一分钟一辆车,从最开始的车身冲压到焊接,一个是要快,快了之后还要准,要保证车身焊接的质量和品质,车身车间的511多个机器人及基于视觉检测技术和激光技术的非接触式测量系统确保造车更精确,这样造出来的车的品质可以得到保障。


刚刚说到激光焊接,激光焊接有什么好处呢?激光焊接强度上比传统的点焊工艺提升了25%以上,而且密封性和隔音要优于传统点焊。车子焊完以后很多地方是要涂胶的,涂胶的好处就是密封性更好,虽然涂胶的成本也高,但我们还是坚持涂得多点,给消费者带去好的舒适体验是很重要的。


还有油漆,油漆我们有很多颜色,其中我印象深的是核能黄、赛博灰,核能黄更年轻一些,赛博灰的工艺我们是很下功夫的,在太阳下、在不同的角度,颜色还不一样,我们称赛博灰是“变色龙”。油漆调色的核心是在工艺里,要能准确地喷出这种颜色出来,我们也是调了很多次才成功的。另外要说一下,我们在做油漆的时候,不仅保证油漆喷出来的效果,还特别重视环保和对消费者的安全保障。从销量上看,核能黄、赛博灰占了大部分销量,也算是不辜负我们的努力。


在冲压过程中,板材利用率一定要高,不要有太多废料,最好是板材都能用上,但那也不太可能,所以废料利用率怎么提高?模型怎么设计?这个我们未来还要继续努力。


另外,我们的车型很多,以全新MG5为例,两款发动机、七种配置,还专门提供杨超越代言的潮越青奢限定版,同一个生产线,同时生产不同车型及同车型的不同配置,就很有挑战,这对工厂的整个计划、排产、物流、制造、还有后面质保体系等方面的智能化制造都有很高要求。


魏浩波:说到智能化,我特别想跟大家介绍一下。宁德工厂的智能化主要包括八大管理系统:生产计划的智能管理,包括供应链的协调、排产。另外一个是智能设备管理,还有过程质量控制、人员管理、能源管理、生产管理、工艺管理,包括工艺的开发、修正、动态推送产线等过程,最后就是全程可视化,即可以看到各流程的信息。接下来我们将对后台大数据进行分析建模,以指导和决策工厂运行,追求精益、高效、高质。


这其中想着重介绍一下过程质量控制。造一辆车其实很简单,难的是连续造出无数高品质车,这其中质量管制很重要。以转向扭矩为例,都是总装车间配备的200多把高精度电动QCOS(扭矩控制)扭矩枪控制的,它有扭矩防错报警提醒功能,可以把数据调出来。焊接如何防错,其实还是靠设备,智能设备要有防错报警和大数据分析功能,大数据建设这方面也是明年我们主要的工作方向之一,数据分析、建模,以实现生产的智能化过程质量控制。


记者:近年来各个品牌都在推自己的高效能发动机,这件事您怎么看?


魏浩波:根据我自己的理解,有两个动因,一个是自我技术更新提高效能,另外一个是因为国家对排放的要求越来越高,从顶层设计倒逼企业提高技术创新,以符合国家的法定要求。就发动机效能来说,我们中国据我了解柴油机型很少,其实在德国基本看到柴油机很多,柴油机效能很高,但在环保上优势就差一些。所以从政府环保政策角度,倒逼企业创新,提高排放要求。另外在我们工厂内,也在顺应政策,不断提高发动机效率,以我们荣获2020年度“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的的MEGA TECH 1.5T发动机为例,实现动力效能领先的基础上,也在不断注入技术支撑,实现更低油耗、更低排放的环保效果。 在这个层面,宁德工厂现在的电喷发动机的“两个排放”,怠速排放、双怠速排放,一个是实现提高效率,让燃烧更充分,另一个是节能。


记者:上汽乘用车主要是描准福建的地理位置优势进行工厂选址吗?上汽宁德工厂的建成和投产,也为宁德本地的发展带来契机,双方如何实现合作共赢?


魏浩波:宁德确实具有地理位置的区位优势及优良的深水良港优势,宁德时代也在宁德,可以强强联合。同时也是我司布局中南市场和辐射东南亚市场的需要,省、市地方政府也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以三都澳港口为例,它面向巨大的东南亚市场需求,方便出口,强大的经济效益对上汽和宁德来说都是双赢。宁德工厂是2018年3月22日签约,2018年4月28日展开动工动员建设大会,到2019年9月28日竣工投产,总共17个月。这个周期非常短,这就是得益于上汽强大的经济和技术实力和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方能实现的成绩。上汽落地宁德,同时将市政规划和配套建设向前推进了十几年。另外,我们在园区拥有30多家一级供应商,对于包括研发、制造、运输物流等在内的汽车产业链的建设和发展,发挥了较大的推动作用。


辛兢泽:我们宁德工厂之所以能取得“2020中国标杆智能工厂”荣誉,不仅靠高度自动化和智能硬实力,更重要的是“一定要拿下”的宁德拼搏精神。 全新MG5从7月份导入宁德工厂,我们在10月份就进入了大规模生产的能力,一百个日夜,众多的工程师和现场工人以及配套供应商等为宁德工厂这个“网红工厂”和在这里生产的“网红车型”全薪MG5付出了太多太多,36小时、48小时连续奋战是常态。


借此机会,除了对基地智能化硬件、技术进行介绍外,我也想对宁德人的奋斗精神致敬。


(图/文 网通社 林桦)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在日本推出全新Yaris Cros

    2021年斯巴鲁·莱沃格(Subaru

    应对疫情影响 日本汽车制造商联

    日本八家车企宣布停产,进口车

    丰田宣布:日本5家工厂7条生产

    日产Leaf Autech在日本独占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