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10月同比大增229% 小鹏打破新势力质量质疑

作者:佚名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20-11-13 8:50:1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经过近几年的新能源汽车的基础建设发展,新势力企业的竞争落脚点仍然会在产能上。


近日,网通社从小鹏汽车官方获悉,小鹏10月新车交付3040辆,同比增长229%,1-10月累计交付17117辆,同比增长64%。


早在今年10月20日,随着小鹏汽车第10000辆小鹏P7正式下线,作为新势力企业代表的小鹏汽车创造了造车新势力所有单车型最快万辆下线纪录。自4月17日小鹏P7上市发布,到10月20日第10000辆小鹏P7正式驶下生产线,历时不到160天,这也打破了小鹏G3创造的188日的记录。


新势力小鹏如何提速


产能是新势力车企生存的首要条件之一,自建工厂更是新势力实现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保障。


2017年5月4日,小鹏正式宣布小鹏智能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落地广东省肇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到2018年6月27日,工厂全面动工建设,15个月后,小鹏工厂在2019年9月底竣工并试产。



今年的5月19日,小鹏汽车正式为肇庆工厂拿下生产资质小鹏肇庆工厂总体规划3000亩,一期工厂用了1/3土地。工厂共设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Pack(电池组装)五大车间,具备不同平台4种车型柔性生产能力,共计设置 264 台智能工业机器人。这座按照工业 4.0 标准打造的数字化智能工厂无论从质量、功能还是在自动化率上都算是国内较先进的生产线。


实际在自建工厂获批生产资质前,小鹏首款车型G3的生产均来自代工伙伴——海马,众多新势力在生产资质上折戟,不得不找整车企业合作,比如蔚来汽车就与江淮合作生产了ES8与ES6。对于小鹏来说,与整车企业合作是自建厂的基础,小鹏与海马三厂合作的是一个全新的工厂,小鹏方面不仅参与了设备采购和设备调试等过程,生产团队有近乎一半的工作人员来自小鹏,有数百人在海马已经待了近一年半的时间,这些工作人员再把生产经验带到肇庆工厂,一举两得。



但是随着电动车环境的逐渐成熟,市场接受度的不断提高,新势力的品牌也被广大消费者熟知,市场需求在扩大,新势力产能必须提速。毕竟对新势力而言,新车只有实现了下线交付,新势力才能被定义为真正的“车企”。


打破新势力的质量质疑


在质疑声中成长起来的新势力,虽然已经有了一定的市场接受度,但实力仍然被质疑。随着小鹏交付的加速,小鹏汽车已经成为国内新势力的领头企业,新势力正逐渐用市场反馈为自己正名。在刚刚过去的10月交付中,小鹏P7车型占比69%辆,总共为2104辆。连续两个月达到单月2000台以上。小鹏P7不仅是小鹏的主力车型,更是小鹏汽车旗下的首款电动轿车车型。



小鹏P7补贴后售价为22.99万-34.99万元。车身尺寸方面,长/宽/高/分别为4880/1896/1450,轴距为2998mm。NEDC续航里程最高能达到706KM,百公里加速4.3秒。


竞品车型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售价降至24.99万元,国产Model 3长续航后轮驱动版补贴后售价降至30.99万。标准续航升级版该车型NEDC工况续航里程为468KM,车身尺寸方面,长宽高分别为4694/1850/1443,轴距为2875mm。百公里加速时间为5.6秒。



此外小鹏P7拥有国内领先的X PILOT3.0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及以全新的XmartOS2.0车载智能系统为核心的智能音乐座舱,相比特斯拉更现代智能,也更具有科技感。


综合两款车型来看,从续航里程上来讲,小鹏P7比较占优势,且空间和智能科技方面也比较突出,潮流的外观和内饰也更接近当下年轻人的喜好。


9月24日,100台小鹏G3i在广州新沙港发运至欧洲挪威,小鹏汽车正式迈开了出口海外的步伐。



10月初,新势力“大敌”国产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补贴后售价从27万降至24.99万元,比当时颇受争议的拼多多补贴后价格还低了1万元。国产新势力品牌在面临着特斯拉的挑战,尤其像小鹏P7这款直接对标特斯拉MODEL 3的车型,但是笔者认为,真正被挑战的是特斯拉,正是因为像小鹏这样的新势力崛起了,特斯拉才一而再再而三的不断降价。


打造智能核心竞争力标签


打智能汽车标签的企业不在少数,但是在这一条变革赛道上,同为竞争者的传统车企反而没有了新势力的优势。但因为门槛最高,就算是新势力竞争者之间,仍然少有车企能把智能汽车领域吃透,互联网出生的何小鹏选择了深耕智能汽车,也是目前新势力头部的唯一一家。



其实强化智能标签上,小鹏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尤其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AI视觉技术研发等方面,小鹏汽车就集合了北美、广州、北京、上海等地的来自全球的高端人才。


小鹏汽车还是第一家自主研发出自动驾驶软件,并将其实现商业化应用的新势力企业。


在研发投入上也相当大手笔,在2018年、2019年和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半年时间里,小鹏汽车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0.5亿人民币、20.7亿人民币和6.3亿人民币。其中,2019年以及今年上半年,研发费用分别占公司总收入的89.2%和62.9%。



曾有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当下的主机厂的OTA在线升级能力是智能汽车突破的关键。10月22日,小鹏正式向P7用户分批推送Xmart OS 2.1.0版本OTA升级软件,实现小鹏P7上市以来的第一次重大OTA升级,并将开放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相关功能。此次OTA完成后的小鹏P7,将会对X PILOT Driving 智能驾驶系统,X PILOT Safety 智能安全系统,X PILOT Parking 智能泊车系统以及X mart OS 车载智能系统中近100个功能进行优化升级,其中包括ACC 自适应巡航、 LCC 车道居中辅助、ALC 自动变道辅助、盲区监测预警(BSD)、车道变换预警(LCA)和全场景语音功能、小P私人订制等。



通过IHS Markit 报告的显示,L2级及以上自动驾驶系统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渗透率预计到2025年达到34.5%。自动驾驶功能是消费者选购小鹏新车的主要因素。截至今年上半年,超过90%的G3购买者更是选择了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版本,另外有近半数的P7车主,也选择了支持X PILOT 3.0的版本。


不过小鹏汽车的野心并不止于单纯的做研发,其自动驾驶是为了后期的发展做铺垫,大数据时代,未来小鹏收集自动驾驶数据的价值才将得到逐步体现。


结语:在新势力的竞争中,量产是企业的重要衡量标准,特斯拉就曾在无法按时量产中挣扎,如今小鹏P7超速完成一万辆的下线,小鹏销量也正式进入新势力主队。


赴美上市,成为继蔚来和理想之后第三家登陆美股的国内造车新势力;独立建厂,缩小与传统车企在制造上的差距;在广州打造小鹏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智造基地等等,虽然不算是含着金钥匙出生,但是小鹏汽车在新势力队伍中的发展趋向稳健。但 笔者仍然认为,未来十年内,智能汽车将只是汽车的加分项,仍然很难独立支撑起一辆车的主要价值,所以小鹏在整车质量上的把控也不能松懈。


(图/文 网通社 田倩)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在日本推出全新Yaris Cros

    2021年斯巴鲁·莱沃格(Subaru

    应对疫情影响 日本汽车制造商联

    日本八家车企宣布停产,进口车

    丰田宣布:日本5家工厂7条生产

    日产Leaf Autech在日本独占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