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能用嘴 就绝不动手 体验小鹏全语音车载系统

作者:佚名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20-11-4 6:05: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有那么一句话,“科技使人懒惰”,我感觉说的一点也没错。但是,这有什么不好吗?


现在的汽车,已经从单一的交通工具,转化成了生活的一部分。随着汽车场景化的不断深入,人们开始越来越多的关注与日常使用息息相关的东西。换句话说,让我真正的方便了、轻松了,那才是最好的。这其中,语音交互就是个例子。


不过,车和人毕竟还是有区别,所以难点也依然存在,能否听懂并且形成完整的语音交互,则是关键。今天,我带着这些顾虑体验了小鹏全语音车载系统,结果完全出乎我的意料。


车载交互 其实也分时代


如果要将车载交互也按照时代划分,其实可以分别三个阶段。


1.0时代


1.0时代的车载交互,其实并不能算是交互。车辆的所有功能控制都基于物理按键操作,所以受到空间和按键数量等限制,仅支持很少的命令。如车窗的开关、导航系统、多媒体音乐系统和空调等等。


2.0时代


2.0时代的车载交互虽然还需要用到手,不过操作的形式由物理按键转化为了触控,这样一来极大程度的解放了空间。不过也随之产生了一个问题,触控操作虽然有其优势,但弊端也显露无疑。


这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在行车过程中操作,存在影响行车安全的隐患。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所以很多品牌的车型都将一些相对复杂的触控操作,在车辆行进的过程中禁用,只有将车完全挺稳才可以进行相关的操作。但这样虽然安全了,可便利性大打折扣。



3.0时代


所以怎样解决丰富操作模式的同时,简化操作流程,从而达到在不过多分心的情况下,完成对车辆更多功能的控制,也就成为了关键。随之,车载交互3.0时代来了。众所周知,开车最重要的两大因素就是眼和手,所以如何能让眼睛和手更少的参与到车载系统的控制中,就是问题的症结所在。


语音控制就是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驾驶车辆并不需要用嘴,所以全语音操作可以将手牢牢的“按在”方向盘上。不过车载系统的功能越来越多,菜单的层级也越来越深入,这看似与安全行车相悖的发展方向该如何用语音控制区解决,一直都是一个难题。


换句话说,怎样才能在解放双手的同时,让眼睛也得以解放,在不要过多的“看”的同时,完全用语音去控制,很关键。



小鹏做到了真正的全语音


想要解决用眼的问题,就需要更强大的“词库”,也就是说即便是不同的驾驶者,用自己不同的方式去表达命令,系统也都能够听懂。小鹏全语音车载系统为了满足这一需求,通过后台不间断的监测命令词汇,随后进行甄别和筛选,并且通过更新的方式,将出现频率更高、人们更常使用的语音命令不断的加入到系统中,从而达到“听得懂”的目的。


与此同时,小鹏全语音车载系统还加入了“可见即可说的”功能,也就是说驾驶者只要在屏幕上看到的,都可以说出来,同时小鹏全语音车载系统也都能够听得懂,并予以反馈。此外,驾驶者所说的内容,不一定是完全的,甚至只要说出几个关键字,这台语音系统便可以准确的识别出来。



音区锁定功能


小鹏汽车在前排分别配备了两组收音麦克风,分别服务于主驾驶位置和副驾驶。哪边说出的唤醒词,哪边的收音麦克风才开始工作,进而达到锁定音区的目的。也就是说,一旦驾驶员说出了唤醒词,之后的一段时间之内,无论座舱内有谁在说话,语音控制系统都不会受到干扰,只会执行驾驶员下达的语音命令。



蔚来NOMI也提供了音区锁定功能


蔚来的NOMI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官方给它的定义是车载人工智能系统。NOMI取自“Know me”的谐音,这也代表了蔚来想要表达的寓意,“懂我”。蔚来ES8和ES6两款车型交付给用户后,NOMI便以新颖的交互体验,赢得了不少车主的喜爱。


说到音区的锁定功能,蔚来NOMI在车内提供了4个独立的麦克风,用于对不同的座位进行锁定和收音,从而达到接收语音指令更为精准的目的。



语意直达


前面说了,随着车内功能愈发的多样性和复杂化,控制菜单也变得越来越“深”,如果你想要通过常规方式,对某一个功能进行操作,可能需要进入到第4或第5级子菜单才能够完成。


小鹏全语音车载系统通过语意直达的功能,完美的解决了这一点。语音控制系统不会收到菜单层级的约束,简单点说,你只需要直接说出想要执行的命令,无论这个功能在第几级子菜单里,小鹏全语音车载系统都能够直接识别并且执行你的命令。这个功能极大程度的简化了操作的流程,也让语音控制更为高效。


语义打断和持续倾听


试想一下,你和很多朋友在一起聊天,是不是很反感说话不停的被打断呢?但小鹏全语音车载系统却一点也不介意被打断。如小鹏全语音车载系统在执行你的命令,为你播报天气时,如果你突然想要了解其他信息,可以直接用新的命令打断这段播报,而此时小鹏全语音车载系统则会中断播报,去执行你的最新指令。



持续倾听的功能则是小鹏全语音车载系统在你唤醒之后,会有效的识别什么是命令,什么不是,并且精准的执行你的指令,在此期间不需要反复说出唤醒词。相反,那些你的正常谈话与聊天,小鹏全语音车载系统只会安静的倾听就好。



命令覆盖率和识别精度 稍逊一筹


从语音命令的覆盖范围上看,蔚来要比小鹏稍逊一筹。并且在环境较为嘈杂的情况下,语音交互系统的识别率也会受到比较明显的影响。



总结:真正意义上的解放双手


虽然体验的时间很短暂,但惊艳的程度却毫不逊色。可以说,小鹏在全语音交互系统上,已经走在了前面,并仍然大阔步的在向前迈进。无论是从最根本的硬件匹配和研发,再到语音交互的逻辑,亦或者是识别的精度与反应速度,小鹏全语音交互系统都表现出了相当高的水准。


毫不夸张的说,小鹏已经将语音交互由最开始的“噱头”,转化成了真正智能科技配置。与此同时,也真正意义上的实现了解放双手。要知道,改变用户使用习惯是一项非常艰难的任务,唯一可行的方式,就是新的东西能够极大程度的提供便利性,让用户有主观能动性的去自主改变,小鹏所提供的这套语音交互,就已经有了这样的影子,极大的简化了操作的流程,一句话或者一个词,就可以替代此前多次繁琐的操作过程,省事的同时,也让驾驶者更为专注,从而提升了行车的安全。


(图/文 网通社 梁子辰)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在日本推出全新Yaris Cros

    2021年斯巴鲁·莱沃格(Subaru

    应对疫情影响 日本汽车制造商联

    日本八家车企宣布停产,进口车

    丰田宣布:日本5家工厂7条生产

    日产Leaf Autech在日本独占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