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东风刘卫东:顶住压力 做科技/体制创新

作者:陈旭明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17-6-28 7:15: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逐渐成为汽车市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科技创新”更是驱动发展的重大战略。在6月27日,东风汽车冠名央视一套《加油!向未来》发布会后的访谈环节中,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刘卫东向网通社表示:“东风下一步科技发展战略就是,打造持续的体系创新能力,不光要开发一款两款车型,而要构建整个的开发能力,从产品技术上形成未来可持续的发展。”


东风汽车科技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自主研发的综合能力要达到国内领先,尤其在重点领域包括新能源、智能网联方面要实现大突破,到2025年整体研发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刘卫东还详细解读了近期东风裕隆、一汽东风合资研发中心、郑州日产等重要架构调整及项目,他表示,东风追求的并不仅仅是技术方面的创新,也是体系的创新。



最大的压力来自排放和油耗


在刘卫东看来,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开始呈现两极分化的发展态势,吉利、广汽传祺、上汽乘用车等企业市场反应良好,对于智能网联等技术的应用也走在了前面,从更大的层面来看,“汽车四化”(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电商化)是未来五年汽车企业将面临的由技术和竞争所带来的压力。同时刘卫东着重强调,实际上对于东风汽车来说最大的压力还不止于“四化”,而是来自于排放和油耗。



刘卫东说:“2018年,北京或将率先实行国六排放标准,中国整个的排放节奏跟欧洲差大约两年,压力是巨大的。我认为,未来一般的汽车厂家单靠自己的实力难以支撑,我们只有团结起来,不断强化科技创新的能力。”


在此大趋势下,东风未来科技发展战略就是,战略上打造东风持续的创新体系能力,不光要开发一款两款车型,而是要构建整个体系的开发能力,从产品技术上形成未来持续的发展。



东风汽车明确了在科技创新发展方面的指导思想:自主创新,协同发展,强化体系,引领未来,还制定了明确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自主研发的综合能力要达到国内领先,尤其在重点领域包括新能源、智能网联方面要实现大突破,到2025年整体研发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东风将重点应用的技术战略:绿能战略,包括绿色材料,绿色动力,绿色制造;智能战略,围绕汽车本身的智能网联汽车,包括制造领域的智能制造。绿能方面要大力发展节能汽车,实现东风的低碳化,从乘用车油耗来看,目标到2020年将油耗控制在5.0升,包括新能源产销量要实现不断增长。



在智能领域将以安全为核心,一方面是汽车本身的智能控制以及车联网、互联网技术;智能制造要逐步推行东风在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的工厂建设,同时智能制造将结合实际的需求,逐步来推行。




围绕绿能、智能技术战略,东风未来5-10年将重点发展10大领域方向技术,包括动力总成、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等。为了实现上述领域的进步,东风在整个研发系统将实施六大举措,其中包括打造2个一流的技术中心等;此外还将加大研发投入,除了要满足国家要求之外,尤其要加强产品开发,包括基础技术和前端技术研究,并将构建在公司众多研发体系下的研发协同能力,实现资源的高效配置。


发展自主乘用车4+2模式


对东风来说,如今的东风自主乘用车是“4+2”的模式,4是风神、风行、风光、风度,另外两个是创新的载体,东风裕隆是大中华品牌的创新,也属于自主品牌。刘卫东解释说:“首先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所以它是大中华自主品牌,但是跟国内完全的东风自主是有区别的;启辰是合资自主的一种创新模式,属于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为什么算自主?是因为它第一次注册在中国,这是衡量是不是自主最重要的一个问题。”


在自身的努力和多方面的支持下,东风“4+2”模式也做到了一些成绩。对于今年的销量目标,刘卫东坦言希望能够超过100万辆,他说:“当然近期的发展碰到了一定困难,但整个体系下的产品都已经跟上,诸多全新产品即将上市,网络服务质量也在不断改善。”


一汽、东风合作研发 建三大创新子公司



据刘卫东介绍,双方签署协议后已组建了强大的队伍,目前正进行调研、选址工作,同时也在同专业院校和其它合作伙伴进行接洽。最终的合作规划尚未出炉,初步确定将建三个公司来管理单独的项目,包括智能网联汽车、燃料电池、轻量化,并会有其他的基金、大专院校以及合作伙伴加入进来。新公司将会采用全新的管理制度,借鉴全球的股权激励等方面,着重采用“创新机制”来做。


刘卫东说:“我们也明白自身的弱点,但在科技创新方面,这是一汽、东风下定决心要做的第一件事,这将是一个创新中心,而且不仅仅是技术创新,还是体制、机制的创新,目前进展比较顺利。”


郑州日产将由“东风有限”管理



对于近期郑州日产“被剥离”的“原委”,刘卫东做出了详细解释。首先上交所挂牌的“东风汽车”实为“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并非不少人所理解的“东风汽车集团”,其包含的业务范围仅为轻型商用车和康明斯发动机,经过近些年的快速发展,东风汽车股份已经支撑不了“郑州日产”的发展。剥离之后,郑州日产已上升到由“东风有限”(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该公司由东风汽车公司与日产汽车公司合资建立)来管理并成为子公司,东风、日产双方均能更好的支撑其发展。东风汽车强调,对于郑州日产未来的计划安排、东风的大协同发展、日产下一代产品的跟进,都表明了其要发展好“郑州日产”决心。


引入职业经理人管理东风裕隆



在“4+2”模式中的大中华自主品牌东风裕隆,近期也进行了组织架构及未来方向的调整。刘卫东坦言,由于各方面的原因,东风裕隆的发展现状与初期的目标差距很大,在这种情况下,双方均有意愿要创新管理思路,考虑长远可持续发展。


因此双方最终决定采取以下几项措施:第一就是进一步增强股东信心,进行增资;第二要改善运行效率,提高满足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的能力,所以采用职业经理人,用创新模式去做。这样让企业决策效率会更高,节省大量内部沟通交流成本,而花更多的精力跟用户、市场去沟通。第三要让市场、客户喜欢东风裕隆(纳智捷),这样企业才可能真正的“脱胎换骨”。


结语: 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愈加走向两极分化的态势,早年打下技术基础形成完善体系的企业正逐步实现品牌向上、“走出去”等目标,而从一系列的研发体系建设、薄弱环节的创新调整,不难看出东风汽车发展壮大自主乘用车的决心。“见兔而顾犬,未为晚也;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图/文 网通社 陈旭明)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斯巴鲁Eyesight系统全面升级 带

    丰田大改款凯美瑞售价20.6万起

    2018款雷克萨斯CT 200h发布 外

    马自达在美召回逾10万RX-8 查出

    2018款英菲尼迪Q50在日本正式投

    这老铁有V6 丰田日本推2款凯美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