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除了爱情故事 还有6.75升和航空发动机

作者:刘可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17-4-6 14:52:1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之前的栏目中,我们回顾过关于劳斯莱斯“飞天女神”的来历,不过说起“双R”的故事可不仅仅只有爱情这么简单,今天聊点儿劳斯莱斯历史上真实发生过的事,你知道最长寿的L系发动机吗?你知道世界三大航空发动机制造商之一的罗罗斯吗?以后跟人聊天,说到制造飞机的“双R”时,记着那叫罗罗,罗尔斯·罗伊斯的罗罗。




六又四分之三的魅力,半个多世纪的L系列发动机



1904年的一天中午,在曼彻斯特一家酒店的餐桌旁,一位41岁的中年人和一个26岁的小伙子正在用餐,他们就是亨利·罗伊斯和查利·罗尔斯。在旁人眼里这也许只是两位朋友的一顿家常便饭,但他们肯定不会想到,正是这两个人创造了劳斯莱斯品牌,并且这个品牌一直延续到现在。




关于品牌的发展笔者并不想多赘述了,劳斯莱斯作为一个屹立了百年的汽车品牌在创立之初就致力于打造“世界上最好的汽车”,直到现在依然如此。它在世界汽车业界的顶尖地位始终没有动摇过,“汽车中的贵族”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它凝聚的是一代代劳斯莱斯人追求完美的信念、标准和坚持。直到今天的劳斯莱斯只装配V12发动机,甭管是自吸还是涡轮增压,V12几乎成为了劳斯莱斯的代名词,这也是它在笔者心中一直要比宾利高一些的重要原因,别跟有钱有身份的人在用车上谈环保,人家为了环保和做公益可以捐出来更多的钱,但是车一定要V12。



在劳斯莱斯汽车归为宝马之前,它最著名的L系列发动机并不是V12的结构,而是著名的L系列发动机,V8结构,而它的排量就是我们熟悉的六又四分之三升,你问为什么不叫6.75升?这就叫有文化的人才这么说,懂么。





纵观汽车缸数的发展,可以归结为从单缸向多缸、再从多缸向少缸数小排量发展的历程。在汽车诞生的初期,在科技水平的制约下想要增加马力基本上只有增加气缸和排量这种方法,因此我们可以看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后的汽车大多是车头顶着一个长长的发动机舱,里面装的正是直列8缸发动机。虽然劳斯莱斯不是第一个使用V8发动机的人,但是它确实是把V8发扬光大的重要力量。


1959年,L410发动机闪亮登场



担负着这一重要使命的发动机就是劳斯莱斯和宾利共同研发的L系列发动机,你没看错,因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宾利都是被劳斯莱斯收购的。L系列的第一款发动机是L380,不过它的主要任务是负责测试,直到1959年,劳斯莱斯拿出了第一个量产的产品L410。



这时期的L410发动机缸径和冲程分别是4.1英寸(104.14毫米)和3.6英寸(91.44毫米),应为采用的是英制单位,因此换算过来肯定小数点后面有几位数,L410中后面这个410的含义就是缸径4.1英寸。算一算它的排量才6.25升,这刚六又四分之一啊,说明还得往下看。



L系列在后来的发展中衍生出其它几个型号,并且在1965年做出了重大升级,在排量不变的情况下增加了动力输出。同年,劳斯莱斯制造了代号为L425发动机,排量高达7.45升,这台发动机确实在动力和排量上都创造出了新高,但碍于这台发动机在实验阶段发现了平顺性和噪音控制不佳的问题,故这台发动机仅出现在实验阶段,并未真正量产。不过这给发动机工程师提供了新的思路,从1968年开始,工程师们在维持L410缸径不变的情况下,把行程从原来的3.6英寸扩大到3.9英寸,长行程使发动机扭矩增加,排量自然增大了一些,成为我们熟悉的6.75升。


由于缸径没变,因此这台改进版的发动机虽然排量变了,但是代号依然为L410,在此基础之上又开发了诸多改款发动机,如1982年开始生产的L410D为加装了涡轮增压器。对于这样的豪华车来说,追求马力的增加不如增加扭矩,为了优雅地在街上走,并且有随叫随到的动力去推动劳斯莱斯和宾利这种豪车的“大体重”,扭矩才是一切。


“宾劳分家”女王换座驾



从那时起,“六又四分之三”成为全世界车迷心中图腾一样的数字,劳斯莱斯和宾利也将其视为珍宝,不过劳斯莱斯和宾利分家的这事儿还是让L410成为了众矢之的。至于劳宾分家的结果大家也都知道了,劳斯莱斯归宝马,但用不了L系列发动机;大众收获了宾利,并且还能用L系列发动机,说到底谁都不是赢家。



不过六又四分之三的分量还是相当重,即便是现在的劳斯莱斯和宾利,都把这个数字给各自的旗舰系列,比如劳斯莱斯幻影的V12,虽然很多技术直接来自于宝马,但是其排量是6.75升,低一个级别的古斯特虽然是V12的双涡轮增压,但是排量不能超过6.75升。宾利这边的情况一样,慕尚作为宾利目前的旗舰系列,全系只有L系列V8发动机;而飞驰提供的V8和W12都是大众集团产物。


半个多世纪的进化中,L系列发动机不断提升,保持传统的同时也用上了高科技。但经典并不代表完美,古老结构成为阻碍这台发动机在性能方面和排放方面的提升,被时代淘汰是在所难免。纵然英国人仍然执着于这款发动机,不过我们还是让它和雪佛兰的LS系列发动机一起成为经典吧。




[1] [2] 下一页  尾页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投资3500万美元 借助AI开发

    日产证实全新聆风电动车9月首发

    本田神秘跑车谍照曝光 或为全新

    丰田推出86 860特别版车型 月底

    日产在美召回逾5.4万辆车 关车

    丰田雅力士GRMN亮相日内瓦 剑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