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纯电动/自动驾驶占主导 大众将如何变革

作者:马云龙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17-3-8 14:09: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大众汽车集团2025战略的推动下,电动车和数字化将成为企业发展和变革重要的组成部分。“大众之夜”发布的全新概念车Sedric已经达到了第五个自动驾驶等级,同时也体现了大众所想打造的环保、智能化的移动出行理念。


借着日内瓦车展的契机,网通社与大众汽车品牌研发董事Frank Welsch博士进行了深入沟通,在互联化的时代,大众要向更智能、更环保的发展思路转变,他表示:“MEB平台在电池架构以及传感器的配置上,已经为4级自动驾驶做好了准备。当前的产品主要还是在2级自动驾驶的水平上,我们将不断地对技术进行革新和升级。”



网通社: 大众目前整体面临的是一个转型期,由传统的汽车制造厂商向移动出行方面进行转变,这个转型期会不会对现有产品的研发有一定影响,未来是不是会坚持大众注重品牌品质的理念?


Frank Welsch博士: 在我看来,这种转型更加关注的是如何在现有的品质基础上,结合世界的大潮流,比如车联网、自动驾驶、半自动驾驶以及纯电动车的趋势来进行转变。所以我认为,在现有产品基础之上,再结合新一代的理念和技术,使我们可以跨越未来,推出更有前瞻性的产品去开拓新的汽车市场。我们的转型其实也是在强调不能够忘记我们的过去,不能在我们的基石上有任何的动摇。必须要有一流的品质和出色的竞争力,并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改进,结合纯电动以及自动驾驶来定位新的汽车技术。


网通社: MEB平台将率先打造哪些车型?


Frank Welsch博士: MEB在现阶段主要覆盖A级和B级车也包括SUV,而SUV也是我们特别关心的细分市场,第二步才会关注更小型的车。


网通社: MQB平台的车型从半轴到防火墙的距离是不可改变的,那么MEB平台的车型是不是也是采用这种技术,这些参数同样不可变?还有哪些部分是不可改变的?


Frank Welsch博士: 确实是这样,因为MQB成功的秘诀之一就是保证了高度的一致性,比如发动机到驾驶员的距离、半轴到防火墙的距离,这些都是一致的。在此之外,MQB平台还有很大的灵活性,轴距随着车身的风格和不同的车型而发生变化。


另外,踏板和前轴之间的距离在MEB平台上也是不可改变的,但MEB平台不受内燃机空间限制,可以拥有更大的灵活性。


网通社: 未来MEB平台车型的行驶里程将达到250公里到500公里之间,那么这么大的一个跨度是不是需要不同的电池组,这些电池组会配备在什么位置,是车辆的底部还是车辆的后部?


Frank Welsch博士: 电池组的基本位置主要是在前后轴之间的地板下,这也是专门为电池预留的空间,那么它所支持的续航里程主要以装配多少电芯来决定。全部装满电芯续航可达到600公里,续航里程的多少主要按照装载电芯的数量而定。


网通社: 将来MEB平台会不会用48V的电力系统?


Frank Welsch博士: 关于MEB和48V的关系,等到MEB的时候我们就会采用更高的高压系统。48V系统是在传统内燃机的基础之上的一种微混技术,大众也在进行这一方面的储备,接下来我们会逐一对48V的成本和耐用性进行评测。


网通社: MEB平台是不是也能够适用不同的悬架系统,奥迪是不是也会采用MEB 平台打造新车,还是说MEB只会生产大众品牌的车型。


Frank Welsch博士: 毕竟MEB平台纯电动车的电动机是放在后轴的,所以只能够采用多连杆的悬挂方法。MEB是一种开放式的内部平台,对于大众品牌和其他品牌来说都是开放的,也就是说这些车型都可以采用MEB平台的技术和方法,像MQB 一样。


网通社: 未来大众汽车在自动驾驶计划上,会更多的与科技技术公司合作,还是自己收购其他公司来进行研发?


Frank Welsch博士: 在自动驾驶领域,大众品牌最为注重的还是集中优势资源,以与第三方合作的方式确保各个角度都有专家级的资源。所以收购并不是我们所追求的发展方向,随着我们在摄像头和MV相关数据处理的投入,我们会获得一定关键的技术,再加上大众本身在集成方面的能力,可以确保我们可以通过多方合作的方式快步的进入自动驾驶领域。我们现在追求的,还是与第三方合作的方式。


网通社: 昨天大众之夜发布的全自动驾驶概念车Sedric Concept已经达到了第五个自动驾驶等级,那么大众集团未来在自动驾驶领域会有什么样的阶段性目标。在中国市场率先投放的自动驾驶车型会是什么?


Frank Welsch博士: 讲到自动驾驶,我们采取的是三步走的方法。从2级到3级开始,到4级再到全自动驾驶的5级,那么MEB由于是一个前瞻式的平台,所以在设计这个平台的时候就会考虑到未来新车市场的走势。所以说,MEB平台在电池架构以及传感器的配置上,已经为4级自动驾驶做好了准备。当前的产品主要还是在2级自动驾驶的水平上,我们将不断地对技术进行革新和升级。


在自动驾驶方面,我们也完全可以做到高贵而价格不贵的驾驶系统。比如Arteon这款顶级车型,我们可以确保在量产车型上也能够用比较经济的方式去做自动驾驶,而不会用成本较高的激光雷达。比如Arteon这款车通过前后的探头就能做到预测式的适应巡航。如果侦测到路边的限速标后,车辆就会主动的减速。如果进入弯道时,主动式自适应巡航就会根据弯道的半径进行监测从而达到减速目的。


在自适应大灯方面,以往的自适应大灯基础之上还有一些预测性的技术。比如这款车有导航系统的支持,所以在导航系统中就会预测前方的弯道,就会主动的对车辆大灯的方向进行调整。紧急制动方面,当车辆的监控传感器检测不到信号时就会自动打开双闪灯并拨打紧急电话、随后会自动从快车道变至慢车道,以免对后车的安全性影响。


网通社: 中国SUV市场已经火爆多年,为什么到现在才着手基于MQB平台扎堆打造SUV车型。这些车型引入中国需要多长市场?


Frank Welsch博士: 我们已经规划未来在中国投放10款SUV,其中包括今年的多款SUV车型,未来在两家企业都会有SUV产品的投放。关乎未来,我们在SUV车型的投放上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力,而且阵容也比较庞大。


到2020年的时候,这10款SUV就会完全投放结束。在SUV的攻势上这不仅是在中国,全球市场也一样。因为在欧洲和其他地区都能看到SUV是一个非常具有潜力的销售市场。所以,我们会在全球掀起一场SUV的攻势。


网通社: 现在欧洲已经推出了1.5T发动机,未来这款发动机会取代1.4T和1.6升,还是会三者并存。中国市场会和欧洲同步,还是另有打算。


Frank Welsch博士: 在欧洲市场1.5T发动机会逐步的取代1.4T和1.6升发动机,在中国同样会引入1.5T发动机,不过目前还没有更具体的规划。所以,如果真正引入1.5T发动机,需要有一定的时间去准备。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雅力士GRMN亮相日内瓦 剑指

    本田发布欧洲新能源车愿景 首推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