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其他 >> 正文

嘣!说说名爵ZS厚重关车门声 背后的门道

作者:陈旭明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17-2-12 9:16: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堵、隔、消 进一步解决噪声问题




工程师对名爵ZS进气系统进行了精细调音,强化发动机阶次能量,可有效地降低高频噪声,为达到这一目的,其在吸声管路关键位置,采用了六边形蜂窝状开口结构,表面强度相比常规设计更高,内部附有PET吸引棉,此两项设计对进气系统的噪音控制有很大改善。


此外其进气系统还设计有四分之一波长管和谐振腔,前者主要用来消除单频高频噪声,后者则根据车型不同消除特定频率的噪声。



空气滤清器,除了能过滤掉空气中的杂质外,对NVH也非常重要,相当于体积较大的扩张腔式消声器,可以在比较宽的频率范围内控制进气系统噪声,但由于表面积比较大,在衰减噪声的同时也在辐射噪声,因此其设计需要花费更多心思,其内部采用了悉心设计的加强筋。



动力总成悬置,分布在动力总成的左侧、右侧和后下方,会把发动机、变速箱产生的噪声传递到车身过程中进行衰减。其中的原理就是噪声不仅会在空气中传播也会在固体中传播,而且在后者中传递速度更快衰减的能量更少,因此这个位置对于噪声控制也非常重要。其在开发初期就需要与发动机、变速箱进行匹配设计,寻找最佳位置,使传递到车身的振动激励最小。



名爵ZS采用“多层墙隔声”的理论,精心设计了饰件与车身钣金的组合结构,形成“ABAB”的多层隔声墙,阻挡大部分的车外噪声,只让适当的路感声音传递到车内。


前围隔音垫在不同车型上都会有,但是材料差异比较大。名爵ZS的设计中,其表层采用3毫米EV垫,经过大量验证设计后,下方采用特殊材料的PU发泡棉。为了更优异的隔声,名爵ZS对前围钣金上的开孔区域采用双层覆盖的设计。



吸声棉的种类多达上百种,成本差异也比较大,名爵ZS采用微米级别的纤维丝材料,其吸声系数高达0.95,可将95%的入射声波吸收,并部署在车身立柱、中央通道、仪表台、行李舱等位置,同时其厚度及体积也经过精细设计。




车轮罩、行李箱侧饰板,并非所有位置都铺满吸声棉,而是在关键位置铺设隔音棉。风噪声对车内声压级影响不是特别大,因为这些都是中高频噪声,但听起来扰人,A柱饰板、B柱饰板、C柱饰板的隔音棉功能就是进一步优化车内成员对噪声的感受。


结语: 单从NVH一项指标上看,上汽在开发及设计名爵ZS过程中做足了功夫,并充分展示了其作为自主品牌,在研发过程中较为领先的数据模拟、试验能力。其目的简单来说,就是让用户在车内听音乐、电台时能有更好的音质,与副驾坐着的亲朋好友聊天更轻松,下车随手关上车门时能有更好的质感。(图/文 网通社 陈旭明)


上一页  [1] [2]  尾页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雅力士GRMN亮相日内瓦 剑指

    本田发布欧洲新能源车愿景 首推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