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日产 >> 日产汽车资讯 >> 正文

法国政府抢联盟话语权 日产决定孤注一掷

作者:佚名  来源:界面   更新:2016-12-15 12:42: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担心法国政府对雷诺汽车施加更多影响,且担心这种顾虑无法被巴黎方面听取,日产汽车决心将事态掌控在自己手中。


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在本周一召开的一次特别董事会上,讨论了与雷诺公司的联盟以及法国政府近来的动作。知情人士透露,日产汽车董事会讨论了各种对抗法国政府的行动方案,其中包括设法增持其法国合作者的股份。


在与法国政府过去6个月的谈判中,日产汽车一直在争取保持雷诺日产联盟的管理独立性。上述知情人士称,日产汽车董事会再次重申了希望继续与雷诺保持合作的基本立场,但合作的前提是有必要维持并确保日产汽车的独立性,且不受第三方左右。


法国政府是雷诺的第一大股东,并且依据近期的一项法律,其投票权将在明年4月增加一倍。这项法规生效后,法国政府持有的19.7%股份将获得32.8%的投票权,这实际上相当于使法国政府获得了否决权。


今年4月,雷诺汽车的股东就“对抗法国政府去年通过的《弗洛朗热法》(Florange Law)”进行了投票决议,该法案允许以自己名字登记股票并持股至少两年的长期投资者拥有双重投票权。日产方面担心此举不但将赋予爱丽舍宫在雷诺管理层中 更多的话语权,还将企业本身置于政府的干涉中。


要杜绝这一现象,一种可能的方法是将日产汽车对雷诺汽车的持股比例由目前的15%提高到至少25%。


根据日本关于以交叉持股形式进行企业合资的法律,如果日产方面通过上述增持在雷诺汽车中的持股比例超过? ,那么后者将失去在日产汽车的表决权,从而限制雷诺和法国政府对日产汽车的影响。目前,雷诺持有日产汽车43.4%的股份,而日产汽车则持有雷诺15%的 股份。


这种在法律层面的针锋相对或将阻止法国政府进一步染指雷诺汽车,但日产汽车则将承担“失去一个可信赖的盟友”的风险。更不容忽视的是,雷诺汽车在日产汽车内部仍是能够行使表决权的主要股东之一。


当然,日产方面还有第二个选择,即发行新股来稀释雷诺在本公司内的权利。按照法国法律,如果雷诺在日产汽车中的持股比例低于40%,那么日产将借助现有的 15%持股比例在雷诺汽车中获得表决权,反之则将徒劳无功。然而,此举也有很大的问题,因为日产汽车目前的投资者手中所持有的股份价值也将遭到“注水”。


日产汽车正面临一个两难的局面,无论选择何种解决方案,该企业都将付出极大的代价。因此,在日经新闻曝出日产计划增持雷诺股份之后,该公司的股价在日经指数上升0.7%(至19833.12点)的情况下,下挫1.5%至1294日元。


在历史上,汽车制造商联盟经常以失败告终。大众汽车与铃木汽车便是一个典型的案例。截至目前,雷诺日产联盟依然是罕见的成功典范。上述两家公司在大体上正 以一家企业的形式来处理人事管理、研发、物流、采购及其他商业事务。在2014财年,该汽车制造商联盟通过协同效应创造了38亿欧元的减支纪录。


而另一方面,正在谋求维持国内就业率的法国政府曾一度干预雷诺将乘用车生产移往土耳其的计划。因此即便要承担与巴黎方面公开对抗的风险,日产汽车仍在尽力阻止这种干涉一再重演。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Yoshihide Suga)在本周二召开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称,相关各方应尝试通过协商达成共识。他同时表示,日本政府将在需要时提供支持。


据知情人士透露,日产汽车和雷诺将继续与法国政府进行协商,而雷诺董事会将于12月11日前后召开会议,继续探讨相关事宜。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雅力士GRMN亮相日内瓦 剑指

    本田发布欧洲新能源车愿景 首推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