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日产 >> 日产汽车资讯 >> 正文

法国政府“插足” 雷诺-日产联盟告急

作者:中国工业…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6-12-15 12:42: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牵手已经16年的雷诺和日产最近又传出恋情告急的消息。这对汽车行业少见的“模范夫妻”过去也时常打打闹闹,但最终所谓的3年之痛、7年之痒都熬过来了, 双方从联盟中的获益也越发丰厚,本该更加浓情蜜意。然而“第三者”法国政府跳出来横插一脚终于激怒了日产,事情不断闹大,雷诺-日产能否安然度过这个劫数 呢?


法国政府谋求双重投票权


根据路透社日前援引两名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日产已经设立新提案,旨在终结母公司雷诺的控制,从而阻止法国政府介入两者之间的联盟。


今年4月8日,雷诺汽车的大股东法国政府宣布暂时性增持雷诺的股份,由15.01%增至19.74%,而这一举动立即遭到了来自雷诺-日产联盟总裁兼首席 执行官、日产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雷诺汽车董事会以及日产汽车董事会的反对,理由是法国政府此举会破坏雷诺与日产汽车的联盟关系。


为何法国政府增持雷诺股份会引得雷诺和日产双方的不满?这就得追溯到2014年,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政府通过的Florange法案。该法案允许以 自己名字登记股票并持股至少两年的投资者拥有双重投票权。不过,各方股东可以在年度股东大会上通过采取决议,维持一股一票制度。


也就是说,法国政府的增持行为其实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双重投票权。而雷诺-日产联盟与法国政府之间的分歧即在于,是采取一股一票制还是一股双票制。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法国政府在这场权力博弈中占据了上风。因为戈恩与雷诺-日产需要获得股东三分之二以上的投票才能保存一股一票制度,但由于法国政府先发 制人,提高了持股比例,所以在今年4月雷诺汽车召开的董事会上,戈恩与其团队彻底失败。而且按照计划,两年后法国政府在雷诺的持股比例会提高到28%,戈 恩等的话语权会进一步缩小。


对于这样的结果与举动,法国政府解释说,此举是为了保护其作为股东的权益,并希望保持未来对雷诺的影响力。法国经济部长伊曼纽尔?马克隆表示,“雷诺股东做出了一个协调的好决定”,因为其目的是要保护“负责任的资本主义”模式,向长期股东赋予更大权力。


不愿受制于人日产闹分家


其实,法国政府倒也是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心态来搅局的。全球经济危机以来,欧洲经济恢复缓慢,法国的日子也不好过,于是这个工会力量强大、时常闹罢工游行的国家开始对雷诺动起了心思。


按照纽尔?马克隆的说法,这项交易表明,政府打算使用投资者目前拥有的所有手段来推进进步的、长期的资本主义,支持工人同时帮助企业成长。简单地说,在经 济形势不乐观的当下,法国政府希望通过双重投票权提升自身在该国最大车企雷诺公司的话语权和控制权,保障工人利益避免引发社会动荡。


但是这种将政府利益凌驾于企业利益之上的举动显然让雷诺-日产难以接受。尤其对日产而言,明年4月双重投票权机制生效之后,其在联盟中本就不强的话语权将进一步遭到削弱,几乎完全受制于法国政府,而雷诺高层也不乐意见到他人分权,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


于是,在戈恩和雷诺的股东投票抗争失败后,不愿看法国政府脸色的日产站了出来,采取较为极端的做法做第二次“斗争”。法国媒体披露称,日产正寻求对雷诺投 票权的限制,并且希望获得书面保证,防止运营受到法方更多的影响。最新的提案显示,任何违反保证的举动将赋予日产回购雷诺所持股权的权利,并且瓦解双方的 联盟协议。


在过去两个月里,日产和法国方面高层进行协商,试图解决争端。路透社所获得的秘密提案表明,日产曾经威胁采取措施终止雷诺的控制,包括提升其所持雷诺股权至25%以上,并启用投票权/表决权。而当下日产虽然持有雷诺15%股权,但都是非表决股权。


虽然雷诺-日产联盟和法国政府目前均拒绝对上述报道给予置评,但双方之间的僵局或许将在12月11日被打破——当天雷诺董事会将决定如何回应法国政府攫取权力的举措。


变数多多


根本上来说,雷诺-日产联盟今日面临解体的困局,除了法国政府的强硬“插足”,与双方之间复杂的股权结构和这些年来雷诺与日产力量的此消彼长也不无关联。


1999年,雷诺以共计52亿美元的代价收购了日产汽车36.8%股权、日产柴22.5%的股权和日产在欧洲的五个财务子公司,挽救了当时亏损严重难以为继的日产。


虽然结盟之初雷诺算是日产的“救命恩人”,而且后来雷诺最终持有日产40%以上的股份,已经在事实上控股日产,但是在双方各种文件上均未显示“收购”字 样,始终是“联盟”。撇开雷诺出于财报和人事安排方面的现实考虑,这种做法也侧面显示了雷诺对待日产的尊重态度和双方之间的地位平等性。此后多年,日产和雷诺一直作为全球伙伴密切合作,同时保持各自的身份和公司战略。这也可以从另一侧面解释为何日产对法国政府的加强控制异常反感。


自联盟以来,雷诺和日产长期被视为汽车行业里成功伙伴的典型。数据显示,雷诺-日产今年上半年全球销量接近430万辆,同比增长约6%,在各大跨国车企集团中销量排在第四位。


与此同时,联盟带来的协同效应也令双方满意。今年7月,雷诺-日产又发表声明表示旗下的新车通过共同采用CMF模块化平台生产,共享车型架构和零部件,在 2014年省下了38亿欧元的成本,远超2013年的28.7亿欧元。而未来雷诺-日产联盟60%以上的车型都会在这个平台上共同开发,从紧凑型到中高级 车型全覆盖,包括日产主力车型轩逸、骐达、逍客、天籁和雷诺的梅甘娜、科雷傲、科雷嘉、拉古那等。


不过,这对赚钱联盟也并非完全亲密无间,毕竟日产和雷诺来自两个文化差异极大的国家,而且时移世易,当初靠雷诺“续命”的日产近几年的发展明显好于雷诺, 在车型研发、市场开发等方面的表现已经遥遥领先。但雷诺公司享有对日产公司的控制权,并主导雷诺-日产联盟的运营与管理,双方之间时有摩擦,也闹出过好几 次纠纷。


作为联盟“掌舵人”的戈恩也一直在尽力协调日产与雷诺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在近来临近卸任的敏感时期,可谓动作频频。比如为了兑现“卸任之时希望将由日籍 CEO管理日产公司”的承诺而从去年开始就展开的一系列人事调整——日产执行副总裁并同时兼任英菲尼迪管理委员会主席与总裁的安迪?帕默提交辞呈,原宝马集团高级副总裁罗兰?克鲁格被任命为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全球总裁兼任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以及两大公司在研发、生产和运营层面的进一步合作等。值得 一提的是,今年4月,日产开始与雷诺整合研发、生产技术、采购和人事共4个部门,共同研发发动机和电动汽车马达、变速器等,希望力争到2016年把 2012年约27亿欧元的年合作效益提高约1.6倍,达到43亿欧元,预计整合顺利完成后每年将节约60亿美元的开支。


但这些举动既可以视为雷诺-日产的感情在“升温”,也可以理解成戈恩卸任前联盟内部凝聚力在逐渐下降的危险信号。


其实,目前形势已经较为明了。表面上看来是雷诺和日产闹分家,实质上双方是站在同一战线,共同对抗法国政府在联盟中的权力扩张举动。从这个角度来说,雷诺和日产之间并没有太深的矛盾,而且双方合作带来的经济利益和成本节省正与日俱增。如果法国政府态度缓和,雷诺-日产的联盟或许不会轻易破裂。但另一方面, 联盟内部的权力斗争也在发酵,值此敏感时期,双方的关系会有怎样的变数,恐难预料。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汽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雅力士GRMN亮相日内瓦 剑指

    本田发布欧洲新能源车愿景 首推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