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日产 >> 日产汽车资讯 >> 正文

十六年合作关系告急 日产或增持雷诺股份

作者:谢源  来源:中国经济网   更新:2016-12-15 12:42: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如果日产限制政府决策的决议被打破,日产将在持有雷诺15%股份的基础上继续提高其所持有的股份比例。而一旦日产对雷诺控股比例达到25%,依据日本法律,雷诺可能会失去建立在持有一定日产股份基础上的投票权。


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雷诺汽车依然处于抵触法国政府决策的风口浪尖上。在今年4月份爆发的一场股权纷争中,法国经济部长马克隆提高了法国政 府在雷诺的持股比例,以确保双重投票权并减少法国政府在其中存在的阻力。法国政府希望凭借此举维护自身在雷诺汽车公司的战略利益,其中包含本土就业。


马克隆部署了12亿欧元(约13亿美元)的公共资金去增持雷诺的股份,并在4月举行的股东大会上驳回了法国雷诺及日本日产CEO戈恩的建议。法 国政府持有雷诺的股份比例则从15.1%增加至19.7%,是目前雷诺汽车的最大股东。法国政府在3月底推出了弗洛朗热法,该法律规定允许持股2年以上的 股东倍增其表决权。这项法律的推行也意味着法国政府对雷诺的拥有否决权。


雷诺与法国政府的争端反映了组织、构造上的差异。其中,雷诺拥有名义上的控制权和戈恩名下的经营权。自1999年雷诺与日产形成联盟后,日产已经成为两家企业的领头人,在工程及其他领域远远超越其法国合作伙伴雷诺。


有消息人士称,雷诺正拟定提议书放弃对合作伙伴日产某些权力的控制。


雷诺目前持有日产43.4%的股份。有知情人士表示,随着董事会谈判的进展停滞不前,雷诺正准备兑现之前日产增持雷诺股份的提议,从而削弱法国政府对日产的影响力。


“他们(雷诺与法国政府)并没有达成什么协议。”一位雷诺-日产联盟的内部人士表示,“这是因为法国政府想知道雷诺-日产的反击究竟是不是虚张声势。”


马克隆曾告诫戈恩不要采取措施来放松雷诺对日产的控制力。马克隆在接受采访中重申,任何打破或削弱两家公司之间的联系最终都不能成为一个良好的解决方案。而雷诺对此则拒绝做出评论。


法国正在通过法律来扩大长期股东包括国家在内对企业的影响力。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废除双重投票权。


据路透社报道,马克隆在周日重申了政府的让步提议,从而将法国政府行使额外投票权的范围限制在战略决策上。


但这与雷诺所期望的理想状态相差甚远。有消息称,考虑到日产在11月30日限制政府投票权的决议,雷诺将践行其控制力和约束力的承诺,不会干预日产的日常管理。


作为保障,如果该承诺被打破,日产在持有雷诺15%股份的基础上将会继续提高其所持有雷诺的股份。而一旦日产对雷诺控股比例达到25%,依据日本法律,雷诺可能会失去建立在持有一定日产股份基础上的投票权。


有迹象表明,马克隆或许会采取一些限制措施,一位法国官员私下表示,最后的让步或许是雷诺-日产联盟重新定义并协调他们在2002年形成的互相持有对方股份的关系。


“但站在政府的角度思量,最后,雷诺依旧会采取顽强的抵抗措施来摆脱法国政府的控制。”据知情人事透露。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雅力士GRMN亮相日内瓦 剑指

    本田发布欧洲新能源车愿景 首推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