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其他 >> 正文

【5分钟了解汽车设计】之悬浮式车顶

作者:佚名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16-9-14 13:54:2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悬浮式车顶已成当下时尚,时尚最时尚的设计风格,几乎近年来上市的车越来越多地选择了悬浮式车顶,原先没有采用悬浮式车顶设计的车型也借着改款和换代的时机趋势而就。那么这悬浮式车顶到底有何妙处?又是谁最先带起了这股潮流?今天任性君就和大家一起来聊一聊。


什么是悬浮式车顶?


悬浮式车顶就是通过设计或对立柱配色将车顶与车身区隔开来,给人以车顶与车身分离的视觉错误。



这种设计确实是一个新的设计方向,可以让人感觉汽车更有一定的科技感和运动感。而且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见到已经使用这种设计的车型,他们大多是用以下两种悬浮式车顶设计。


两种常见的悬浮式车顶设计方法


第一种:ABCD柱全部涂黑



Mini Cooper S



斯柯达野帝



路虎揽胜


第二种:A 柱或者 C 柱或者D柱涂黑



雷克萨斯RX



大众晶锐



福特探险者


为什么各大厂商都要采用这种悬浮式车顶设计呢?一定是这种设计可以带来特殊的视觉效果,让我们看看“江淮汽车全球设计高级总监、江淮意大利设计中心创始人、都灵理工大学高级顾问——路迪”,是如何解释这种设计的。


悬浮式车顶带来的效果


1、从视觉上影响整车的高度


通过A和C/D柱黑色饰件断开车身本体颜色纵向的连续而使整车视觉高度比实际高度低。之所以采用黑色,是因为黑色是最好的减小尺寸的颜色,它不容易被眼球聚焦所以容易被大脑忽略。



2、影响侧围视觉


通过A和C/D 柱的黑色饰件与侧窗的搭配可以形成更有特色的侧围主特征,具有很强的可识别性,很多品牌已把这个做为设计的DNA之一。



3、营造运动气息


如果是A柱包黑的话还可以视觉上让整个驾驶舱感觉后置可以增强运动感。毕竟驾驶舱过于前置是大部分前驱车的比例痛点。


如果你没太看懂路迪的解释,不如直接看图来感受一下各种浮顶设计的区别。






瑞风S2


综上所述,悬浮式车顶可以让汽车看起来更运动,让人产生车身更低的视觉错觉。难怪SUV车型大多对此设计都有所偏爱。但是,到底是谁在汽车设计圈刮起了这股潮流呢?


是谁首创了悬浮式车顶设计?


任性君在网上查到,日产在2013年的北美国际车展上带来了一辆名为Resonance的概念车,悬浮式车顶的设计一下吸引了众多设计师的眼球,打那以后这个设计算是正式进入了汽车设计界。



是不是跟现款日产楼兰有几分相似?


不过显然这个信息是不准确的,因为据任性君的了解,其实早在上世纪50年代,浪漫的法国设计师早已首开先河使用了这项设计。没错,就是下面这辆:


1955年雪铁龙的DS19




任性君总结


未来几年肯定是悬浮式车顶大行其道的时代。时尚、流行其实是一种往复式循环,当所有车型都几乎是一种设计语言时,也就意味着距离过时不远了。不知这些车型换代后,是否还能保留悬浮式车顶呢?


编者按:本文由自媒体公众号“任性的设计师”创作,授权网通社刊载。网通社欢迎所有优质自媒体作者入驻,广阔平台向你开放!



文章标签:悬浮式车顶汽车设计责任编辑:邢宇森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雅力士GRMN亮相日内瓦 剑指

    本田发布欧洲新能源车愿景 首推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