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铃木 >> 正文

日本铃木汽车为何与德国大众反目成仇?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11-9-23 11:16: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前,日本铃木汽车董事长铃木修在东京召开记者招待会,宣布解除与德国大众汽车在2009年达成的合作协议,并要求回购19.9%的铃木股权。

铃木强硬的态度恐怕是大众汽车无论如何也无法想到的,对于铃木修的恼怒,大众汽车回应称,希望与铃木进行沟通,并表示不会出售自己持有的铃木汽车的股份。

整个事件的起因和导火索是缘于日本铃木公司与意大利菲亚特汽车公司在6月份宣布一项合作计划,即铃木将从菲亚特采购柴油发动机,被大众指责为违反了大众与铃木的合作协议。

2009年,大众与铃木签署协议,铃木将从大众获得油电混合动力等技术支持,大众获得铃木在微车领域的制造经验的支持,同时以25亿美元购买了铃木19.9%的股份,成为铃木汽车的股东。

为何铃木修如此大动肝火?与大众的合作仅仅20个月的时间,“感情”竟然如此脆弱到因为一个协议就要“分道扬镳”?

其实,大众汽车对于铃木采购菲亚特的发动机一事过于敏感,因为在大众合作之前,铃木与菲亚特早就有长期的紧密合作。

比如,铃木的SX4与菲亚特的Sedici本来就是一对孪生兄弟,铃木把它放在中国生产时称为“天语SX4”,而菲亚特把它放在欧洲生产时取名“Sedici”。

而在10年前,铃木就为菲亚特匈牙利分公司制造了Sedici小型SUV,而且生产出了菲亚特柴油机并在印度获得批准。

反过来看,铃木对于大众出乎意料的愤怒情绪,也是因为一些合作的不愉快逐渐累积造成。

铃木修曾在博客中称,在大众提供的技术中,没有发现任何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而大众却把精力放在攻占印度市场上。

无疑,由于铃木在印度市场的优势地位,大众期望借助铃木汽车在印度市场有所杀伐,显然,菲亚特的介入让大众的目标受到威胁。

大众对于铃木的控制欲在3月份的大众公布的年报中就有非常明显的表露。

大众在今年3月的报告中,将铃木称为“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其经营方针的权益法适用企业”,一度惹得铃木不快。

什么是权益法适用?能够采用权益法核算企业收益的投资方,是对于被投资单位具有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的长期股权投资,即对合营企业投资即对联营企业投资,应当采用权益法核算。具体到大众与铃木,就是说,大众对铃木具有战略方面的重大影响。

但是,按照铃木的设想,铃木与大众的合作完全是一种对等关系,并不存在谁控制谁的问题。

最主要的是,铃木从来就没有做“小”的打算和压力,甚至说,铃木仍然打算将自己在世界汽车产业界的地位继续做大做强。

比如,铃木在中国的两家合资汽车企业,由于长安并购昌河,长安铃木与昌河铃木即将归于一体,因此,铃木不断与其他中方汽车企业接触,希望再建一家合资企业。这种做法其实恰恰说明了铃木虽小,但是仍然希望不断提升市场份额以及品牌竞争力。

与此相对,大众汽车目前正在处于一个自己发展历史中的关键转折点。

超越丰田、通用成为世界第一越来越成为大众汽车最重要的战略目标,要成为世界第一,就一定要在世界各个重要市场、各个汽车细分领域保持、提升自己产品的影响力。

与铃木的合作则是大众汽车世界战略中的重要部分与步骤。而加强对于铃木的控制,应该是实现大众世界战略目标的重要一环。

铃木修曾经指责大众“大众当初对铃木的自主独立风格表示理解,但其后却发现事态越来越不对劲,就加大了对铃木的干涉力度。如果放任这种情况下去,很可能就会成为铃木经营的绊脚石。”的说法,不正是说明了这种矛盾的存在与激化吗?

也许,铃木感觉到不痛快的是,大众日益将铃木作为其实现世界第一的工具和途径,而不是分享者。这绝对不是铃木所愿意看到的。

缝隙已经形成,很难再无缝对接。铃木修既然发出如此强硬的分手宣示,大众的挽留恐怕会无济于事。

但是,大众持有的19.9%的铃木股份,到底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影响铃木的各项决策,还是要看大众未来在铃木看来会产生多大的利益。

不过,从大众汽车的角度,如果铃木提出回购,何妨在适当的时候让铃木回购所有的股份,倒是一个对于双方来讲都不错的选择。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