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丰田 >> 丰田凯美瑞 >> 正文

丰田凯美瑞的“半生缘”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9-3-18 13:57: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张耀东

凯美瑞开始了它的 “下半生”。上周日,名为“新凯美瑞”,实为凯美瑞改款的新车正式上市。

这在车坛算不上一件大事。尽管企业宣传说,这是此代凯美瑞生命周期中最重要的一次改款,但是消费者更多看到的只是凯美瑞在外形、内饰、音响系统等方面的细节升级,而不是一款全新的车型。

但值得注意的是,广州丰田围绕此次产品升级所做的营销努力。他们需要给这款车找到新的卖点,新的内涵。

对于大多数汽车产品来说,生命周期一般为5年左右。过了5年,企业就要推出全新的车型,称之为换代。我们都知道,目前市场销售的凯美瑞是第6代、雅阁是第8代、迈腾是第6代、蒙迪欧是第3代。

但如今,产品更新越来越快,一款车型很难支撑5年而无变化。于是,车企们不得不在一代产品周期中,再做几个小改款,特别是在产品上市2年或3年后,将会有一次相对大的升级,这被叫做中期升级。这次上市的新凯美瑞就属于这种情况。

对于企业的销售经理来说,仅仅会卖新车型是不够的。他们要在一个新产品上市前,就大体规划好其在5年生命周期中的不同阶段怎么卖,中期改款要采取什么样的策略。

这是个复杂的问题。我们常常看到的是,产品上市初期供不应求,但用不了两年就变得无声无息,或者是大幅降价销售,品牌贬值。

以往,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的是雅阁。其总能在产品初期和末期保持销量的稳定增长,价格也大体稳定。而表现不好的是蒙迪欧,其总是在产品末期出现滞销,导致价格大幅跳水,进而影响了下一代车型的品牌。

这次难题被抛给了广州丰田。曾经创造中高档车销售神话的凯美瑞,必须要在剩下的两年里证明自己是个全程的销售冠军,而不是半途乏力。

目前来看,凯美瑞的基础还不错,其2.4升排量车型已经连续8个月排名第一。而2.4升相对高端的成功,可以在产品末期时更有利于保持价格相对稳定。

广州丰田还在尽力增加一些内涵。在以往的e-CRB系统基础上,又推出装载G-BOOK系统的车型,并定位于汽车生活e时代的开端。通过这个系统,车主可以随时与丰田的呼叫中心联系,实现安全救助、智能导航等功能。同时在定价上,也基本保持了稳定。

广州丰田算得上是国内最会做营销的汽车企业之一。或许,其所提出的汽车生活e时代还只是一个概念性的引导。但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其在产品5年周期中的销售脉络,即在产品理念上坚持延续,细节上不断完善。

对于大多数还处于营销初期阶段的自主品牌来说,我们要学习的是体系化的、全生命周期的营销理念,而不要很容易就否定自己、改弦更张,这样才可以把产品卖得更持久。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