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本田 >> 本田思域 >> 正文

本田思域击败凯美瑞靠的是什么?

作者:佚名  来源:卫金桥日志   更新:2008-8-4 15:02:4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5月份,北美市场上,占据轿车市场冠军年度冠军长达9年的凯美瑞(Camry)第一次被击败,出乎意料的是,从camry手里抢走冠军宝座的不是死敌本田雅阁,而是同属本田汽车的中级车思域(Civic)。

    5月份,本田思域的销量达到惊人的53,299辆,比去年同期的39,993辆增长28.3%,创下思域有史以来最高的销量;而同期丰田camry(含混合动力版)销量共计51,291辆,其中camry普通版销量为45292辆,同比去
年下滑近1%,camry的老对手新雅阁的销量为43728辆。超越Camry的不仅只有思域,还有丰田旗下的卡罗拉,卡罗拉5月美国销量上升12.4%,达52,826辆。此前的冠亚军camry和雅阁沦落第三和第四。

    这绝非一次简单的超越,由于持续高企的油价影响,“以大为美”的北美汽车消费也许将步入50年最重要的一次转型。在这之前的10年内,camry和雅阁一直高居轿车市场的前两位,Camry历年来的销量在43~45万辆之间,雅阁的销量在40~43万辆之间。此外,卡罗拉和思域两款车型的销量一直徘徊在35万辆左右,距离camry和雅阁有3万辆以上的差距。

    但是从今年开始,Camry和雅阁一马当先的趋势开始发生微妙的变化,今年前5个月的累计销量统计显示,Camry、雅阁、思域和卡罗拉仍然高居前四位,销量分别为198309辆、166359辆、164994辆和152308辆,排名第二的雅阁和排名第三的思域之间的销量差距从去年的2万辆缩小到1500辆之内。

   一款家用型中级车超越中高级车之王Camry,意味着这个最大的汽车市场的消费习惯步入彻底转型的拐点。节油性能更有优势,空间不俗的中级车将有望成为未来北美市场新的领袖,继五年之前的福特F系列皮卡首次出现销量下滑之后,北美汽车再次放弃“以大为美”的汽车消费时代。

    美国汽车数据公司的统计结果显示,5月份,美国大、中型运动型多功能车的销量分别下跌了42%和38%,皮卡销量下跌30%,而自1991年以来销量一直在美国保持第一的福特汽车公司生产的F系列皮卡,其5月份的销量也被思域、雅阁、卡罗拉和camry超过。这些巨变,都是油价惹的祸!五年之前,油价开始缓慢上升,导致皮卡市场开始缓慢下滑,2004年,F系列达到历史性的接近100万辆的高峰之后,2005年下滑到90万辆;2007年下滑到69万辆。

    5月份对于丰田汽车是另外一个灰暗的销售月,这个月丰田汽车美国销量下滑7.9%,其中丰田品牌部汽车美国销量共计230,811,同比下滑6.3%;雷克萨斯品牌部销量26,593辆,同比下滑19.6%。除了卡罗拉上升12.4%之外,另外小车Yaris销量上升26.6%,达14,397辆,同样刷新了月销量记录。丰田小型车品牌Scion5月销量上升28.4%,达14,858辆。

    不仅仅只是丰田的购买者,包括本田、福特以及大众汽车等所有的汽车品牌,更小排量的汽车占据越来越多的优势,油价的持续高涨已经开始改变北美这个最大的消费市场的消费习惯,而且,这种改变是渐进式的改变。但是步伐比三年之前更快。

  玫瑰石董事谢国忠认为,对于欧美国家而言,石油的需求更取决于生活方式。生活方式不会突然改变,消费者会先采取观望态度,希望价格能够下跌。当他们放弃这种预期时,人们将开始调整生活方式。现在,美国消费者似乎已经开始改变。购买新车时,美国人开始青睐小型且节能的车。近期的汽车购买数据显示,大型车的销售,特别是运动型多功能车(SUV)的销售,在大幅下降。

    和SUV以及皮卡大幅度下滑,中高级房车市场停滞不前相比,小型车和中级车绝对是市场的亮点。在轿车的排行前十位名单上,包括camry、雅阁、思域、impala以及altima仍然是其中的常客,但是今年1~5月份的销售数据和去年12月份的相比,中级车malilbu挤掉了Pontiac G6,但是福克斯和prius的排位继续前移两位。而且,思域、卡罗拉、福克斯以及Prius的销量增幅不仅大于整体市场的增幅,也超过camry、雅阁以及altima等中高型房车的增幅。

    北美市场会不会也是中国市场未来的缩影?从趋势来说,小型化是全球汽车发展的必然,欧洲市场的前五位一直是雷诺Clio、标致207、大众golf和欧宝astra等中小型车的天下,即使销售最好的帕萨特B6也难以接近25万辆的总量,夸张的标致207去年的销量达到惊人的43万辆,,

    日本汽车更是小型车的天下,0.6L的大发和1.0L的丰田到处都是,雅阁和天籁在这里没有市场,一个月销量能超过1000辆几乎可以开香槟庆祝,camry干脆几乎放弃本土市场。

    所以,中国虽然号称地大物博,但是油价的持续攀升,势必会改变中国人的消费习惯,习惯公款消费的人固然可以不用在乎油价的高低,但是一旦自己掏腰包:真的要掂量一下超过6块的油价了。

   何况,国内油价的攀升,还只是迈出小小的一步!我觉得,这么下去,三年之后的油价,肯定奔10而去,如果加上燃油税!乖乖,不得了的价格!


 

汽车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