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日产 >> 正文

日产提高国产化率

作者:未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更新:2008-7-7 14:12: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随着汽车竞争的白热化,厂商和品牌之间的竞争已经从以前的车型和产品线竞争,开始拓展到产品线的上下游。目前,上海通用、南北大众以及广州本田、广州丰田的整体国产化率都超过80%以上,这些品牌的核心零部件几乎都实现本土化生产。

上周,日产相关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日产在华的国产化步伐将加速,其中CVT无极变速箱将在明年实现国产,随后日产汽车“王牌”发动机VQ系列将在2010年开始正式国产,根据日产的计划,在2012年,东风日产的产品国产化率将要达到90%以上。

CVT明年国产

“CVT的国产化时间已经确定,不久VQ系列发动机的国产也将会正式确定。”昨天,东风日产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随着两大核心零部件的国产,日产的成本将大大降低。”

2009年,日产CVT无极变速箱将开始国产。而VQ发动机国产化计划,也将逐渐进行。此前,在5月份新天籁上市期间,东风日产总经理大谷俊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日产在中国市场零部件的本地化投产步伐将加快,其中CVT无极变速箱系统将在明年国产,另外,VQ系列发动机的国产化也在稳步推进中。而不到两个月,VQ发动机的国产消息已经逐步明确。

据悉,在公司内部,东风日产正在和来自日产的技术人员研讨VQ发动机在中国本地化生产如何保证其质量标准,不过,对于未来成立合资公司之后的出资如何划定等具体问题仍在讨论中,尚未确定。“到目前为止,我们所进行的国产化,都是在保证品质的基础上进行的,并不能说国产化就要降低品质。如果VQ发动机要国产化,那它一定要满足品质。”大谷俊明在今年年初接受记者专访时曾经透露。

另外,这款发动机没有国产化,也并不是意味着它还没有满足生产标准。“因为它还有很多因素,例如投资,现在这些还没有确定,所以还在研讨当中。”大谷俊明表示。这意味着,东风、日产正在就出资事宜进行谈判。

VQ发动机是日产的优秀产品,其中安装在英菲尼迪G37上的VQ3.7L DOHC V-6型号发动机更是名列世界十佳发动机之一。这个系列的发动机,也为日产在中国的旗舰产品天籁所用。

但面对凯美瑞、雅阁、领驭等众多强手的竞争,天籁市场表现没有达到东风日产的预期。

决战国产化

日产在中国的零部件国产化已经被总裁戈恩提上日产全球事业计划中,戈恩表示,日产在中国的国产化率将要达到90%。根据5月底,东风日产发布的名为“13计划”的2008~2012年中期事业计划,为了加强成本方面的竞争力,东风日产将进一步提升乘用车变速箱、发动机和其他零配件的国产化率,从2007年的70%提升到2012年的90%。同时,东风有限计划到2012年,使采用CVT技术的车型占到乘用车总体销量的50%。

但是东风日产在国产化上吃亏不小,老一代天籁高开低走的因素中,价格过高是主要因素之一,天籁的主要竞争对手如本田雅阁、丰田凯美瑞以及帕萨特等,他们在发动机以及变速箱等关键零部件的国产上均走在日产的前面,从而占据了成本上的优势。

未来,东风日产还计划国产小排量发动机和2.5L以上的VQ系列发动机。

“VQ发动机目前只有在日本本土和北美等少量制造基地生产,如果广州发动机工厂投产VQ系列发动机,将意味着日产汽车将把中国市场提升到北美和本土市场一样重要的地位。”日产对记者表示。

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将大大降低零部件的采购成本和整车的成本,CVT以及VQ系列的国产,将至少降低这些零部件成本的15%以上,这将使得整车成本的竞争力更加突出。


 

汽车录入:aosora    责任编辑:aosora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