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日产 >> 正文

日产新天籁:借中国配方撬动全球车市

作者:未知  来源:汽车天地   更新:2008-5-11 13:20: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东方网5月5日消息:新天籁的标杆意义在于:从新天籁开始,全球车以中国需求为研发蓝本,并向其他市场推进,这对于世界新车的战略规划不啻是一个转型。就像肯德基对于中国儿童的吸引力,新天籁也想在世界车坛凭借“中国配方”成为全球认可的“名菜”
  
  北京车展上刚刚亮相的日产新天籁,不仅开创了中高级车全球首发的先河,同时还昭示着中国基因的全球车开始从中国出发,走向世界。以满足中国口味 
为研发的出发点,进而把这款中国味道的车型在全球生产销售,新天籁是第一个先行者,而且必将有更多的跟随者,新天籁的这一步不但表现出跨国车企对中国市场的觊觎和重视,也是中国力量参与全球汽车的一个创举。
  
  新天籁是典型的中国化全球车,以中国消费需求为设计蓝本,进而向全球市场推广,反映出中国标准已经开始左右日产的产品战略。“应中国而生,驱世界而动”,新天籁之后,会有更多的新车型选择全球化的中国路径。
  
  新天籁的中国DNA
  
  “天籁是我们的一个领导车型,我们做这个车不仅仅是一个全球性的车型,更专属于中国的一个产品。”出席北京车展的日产全球总裁卡洛斯·戈恩这样描述新天籁和此前的国产日产汽车的不同。“从功能上来讲是根据中国人的品味来设计的,同时在设计的各项细节上都有中国团队的参与,我们的意图就是要中国的消费者满意。”
  
  戈恩用了一个小小的细节来说明新天籁溶入的中国元素,调查显示,中国中高级车的消费者对于这个价位的车型有着近乎苛刻的静音要求,所以,新天籁的隔音效果就是参考了中国消费者的这种需求来设计的。
  
  在戈恩眼里接近完美而且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做的新天籁刚刚在北京车展上亮相,包括“天籁”(TEANA)和“天籁·公爵”(TEANA·XV)两大系列车型,共有2.0L、2.5L和3.5L三种排量选择,预计今年6月在国内上市。
  
  在外界看来,新天籁的亮相似乎和其他车型的首发一样,但和其他产品先在全球其他地方上市然后来到中国市场销售不同,新天籁无论是外形设计还是内部装饰,都充满了中国元素。“我们知道对于中国市场来说,需要的是专门为中国人设计的车,所以我们尽力让这款车成为具有中国风格的车。”戈恩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新天籁是中国力量的驱动。”新天籁率先全球投放的根据地东风日产的副总经理任勇这样理解新天籁的中国基因,“这款车集中了包括中国设计师和工程师在内的全球150多位顶尖的人员组成的一个核心设计团队,为了把中国消费者对于豪华车的需求,把他们心里面的感觉挖出来。”任勇介绍说,新天籁的工程团队在全国进行了180多场对消费者的深度访谈,在全国50多种典型路况,包括在不同的气候环境下都进行了测试,验证用车就达36辆车。
  
  无论是戈恩还是任勇都相信,新天籁经受了苛刻的中国中高级车消费者的检验之后,肯定可以满足全球消费者的需求,而且,新天籁的标杆意义在于:从新天籁开始,全球车以中国需求为研发蓝本,并向其他市场推进,这对于世界新车的战略规划不啻是一个转型。就像肯德基对于中国儿童的吸引力,新天籁也想在世界车坛凭借“中国配方”成为全球认可的“名菜”。
  
  中国汽车的全球化样本
  
  近1000万辆的市场容量和20%的年增速,让中国市场成为任何一个跨国车企都无法忽视的战略要地。相对于奥迪Q5的小众化(限于进口市场)或者新宝来等车型的有限改动,新天籁的全球首发对于中国市场更具现实意义,其中国首发、产销世界也折射出中国市场的高成长性以及日产对于这一市场的高度重视。
  
  新天籁的推出也充分显示了中国市场在日产的全球战略中已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日产品牌也成为在中国销量增长最快的品牌之一。截止到2007年底的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日产的第三大市场。日产的判断是,这个增长势头在未来的几年中肯定会越来越好,很有可能会成为第二大市场,所以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对日产总部来讲是非常明确的,要在中国投入更多的人力和物力,针对中国的客户研发一些更符合他们需求的产品。
  
  日产为什么要以中国市场的需求为依据打造全球车?戈恩解释说:“新天籁不仅是一个世界产品,更是专属于中国的一个产品,因为中国的消费者是世界上要求最高的。一款产品如果能够获得中国消费者的高度认可,那么也意味着在世界的其他地方,很可能也会获得类似的结果。”所以说,新天籁以中国市场为蓝本进行研发,不仅是因为这个市场的容量和利润,也是因为这个市场的特殊要求有助于提升日产产品的全球普适性。那些单纯以为新天籁是专门为中国市场打造的想法并不会成为现实。
  
  包括广州本田执行副总付守杰以及其他合资公司高层多次表示,中国市场成长空间之大,不仅可以成为跨国汽车公司未来重要的市场战略要地,更可以主导一款全球产品的设计甚至一个品牌的成长。戈恩对于新天籁的期待也非常迫切,他同样想进行这样的尝试,“这样做我们认为对日产是有好处的,当然最终还是由消费者说了算,我们要首先看一下天籁在这个市场上,预计会给市场带来很深远的影响。”
  
  对于日产而言,满足中国消费者苛刻需求的新天籁也有望在其他新兴市场取得成功,从而成为真正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车。偏安于中国市场,而无缘于其他区域市场,这不是新天籁的市场路径,尽管该车被打上了深深的中国烙印。
  
  不过,一个数据可以证明日产的雄心,“美国每千人拥有汽车800辆,而对于所有的发达国家来讲,每千人拥有汽车的数量是600辆,法国、日本、德国、加拿大、英国都是这样。而中国的情况是每千人拥有的车还不到100辆。”戈恩认为,中国的发展将使这一数据接近600辆,那么中国增长的速度在未来还会有令人惊奇的表现。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