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曝日本政府试图推动本田与日产进行合并

作者:据英国  来源:金融时报   更新:2020-9-1 6:41:3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曝日本政府试图推动本田与日产进行合并


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消息人士称,日本政府官员今年一直试图推动日产和本田进行合并谈判。这一迹象表明,日本政府对该国一度强大的汽车行业的未来越来越感到担忧。


据三位知情人士透露,打造全国“汽车冠军企业”的建议最早是在2019年底向日产和本田提出的,因为他们担心,随着汽车行业向自动化和电动化转型,竞争加剧,日本庞大的汽车制造基地将失去优势。


本田是日本第三大汽车制造商,也是独立的汽车制造商,与日产和本田与其他车企结成了联盟不同,年销量为480万台。近年来,随着其它地区的汽车行业整合加速,该公司受到了特别关注。


但这一雄心勃勃的合并计划甚至还没开始就夭折了,因为本田和日产断然拒绝了这一想法。此外,该计划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造成的混乱所覆盖。


对电动汽车日益增长的需求和在其他科技领域的支出,促使世界各地的汽车制造商通过合并或结盟来增强自身实力。这一趋势甚至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大流行之前就已如此。


标致雪铁龙(PSA)将与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合并,这一联盟在汽车危机爆发前就已宣布。福特与大众去年结成了全球联盟,联合开发电动车和皮卡,以削减成本。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合并都会起到预期中的效果。由于竞争对手的工程团队在竞争哪一种技术是最好的,汽车业的合并往往会停滞不前,根深蒂固的企业文化无法融合也会导致联盟无法进行,比如戴姆勒和克莱斯勒合并最终以失败告终。


目前,日本仍有8个主要汽车品牌,但其中4个——马自达、斯巴鲁、铃木和大发——与世界第二大汽车制造商丰田交叉持股。与此同时,日产与法国雷诺及其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三菱汽车之间的组成了三方联盟。因此,本田成为唯一没有固定联盟伙伴的集团。


日产与本田合并的想法,似乎源自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顾问们的保护主义本能。


据知情人士称,这些顾问担心,自2018年日产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被捕以来,日产与雷诺的联盟关系恶化得如此严重,以至于在某个时候可能会彻底崩溃,让日本社会的某些弊端暴露出来。


一位知情人士称,本田管理人士反驳了合并想法,同时指出日产与雷诺之间复杂的资本结构。


另一位接近日产董事会的人士表示,日产也反对这一想法,因为该公司正专注于恢复现有的联盟关系。因此,合并的想法还没传到两家公司的董事会那里,很快就烟消云散了。


对此报道,日产、本田和日本首相办公室均拒绝置评。


日产和本田向经济产业省提交了报告,但政府官员已经排除了该部门积极参与让这两个公司走到一起的可能性。


此外,汽车业内高管也指出,一些其他结构性因素也排除了日产-本田结盟的可能性。


一位日产前高管表示:“只有对不了解汽车业的人来说,日产和本田的合并才有意义。”


本田和日产合并的主要的障碍是本田汽车独特的技术设计,这将使它很难与日产及其合作伙伴使用通用的零部件和平台。但没有这些,联盟将无法在更大范围内获得相关的成本节约。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在日本推出全新Yaris Cros

    2021年斯巴鲁·莱沃格(Subaru

    应对疫情影响 日本汽车制造商联

    日本八家车企宣布停产,进口车

    丰田宣布:日本5家工厂7条生产

    日产Leaf Autech在日本独占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