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揭开漂亮的皮囊 起亚K5凯酷技术实力究竟如何?

作者:佚名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20-7-17 5:56: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自起亚全新一代K5全球首秀以来,其惊艳的外观吸引了全球不少消费者的目光。去年12月率先在韩国市场上市的全新K5,仅3天订单便突破万台,今年1月获得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随着今年9月国产车型上市日期的临近,东风悦达起亚不仅给全新K5起了一个很潮的名字“凯酷”,近期还公布了该车的技术亮点。 本次我们透过表象看本质,来聊一聊全新K5凯酷有哪些硬核实力。



安全且灵活的i-GMP平台


汽车的平台就犹如人体的骨骼一样,决定了一款车的大小、空间、安全和操控等多个方面。因此,一个优秀的平台需要具备足够的灵活性和放眼未来的前瞻性。


全新K5凯酷基于现代汽车集团i-GMP第三代技术平台打造,该平台已运用在了全新伊兰特、第十代索纳塔和全新索兰托等多款新车之中。 可以看到,i-GMP平台可满足现代起亚汽车从紧凑型轿车,至中型轿车,再到中型SUV等产品的使用需求。



得益于i-GMP平台的灵活性和前瞻性,全新K5凯酷拥有更短的前悬,更低的车身重心和更长的轴距。 在新平台的加持下,该车的发动机舱进行了后移,使得前后轴的轴荷比例分布的更为均衡, 让其拥有最佳的车身姿态,为更好的操控性和车内后排空间打下了基础。并且, 国产 后的 车型 还根据国内市场的需求进行了加长处理。



具体来讲,全新K5凯酷的长/宽/高分别为4980/1860/1445毫米,轴距2900毫米,长度和轴距比海外版车型分别增加了75毫米和50毫米。与此同时,与现款K5国产车型相比,新车的车身长度和轴距分别增加了125毫米和95毫米。


在不可忽视的被动安全方面,全新K5凯酷的车身关键部位使用了高扭转刚度车身工艺和热冲压工艺的超高强度钢材,使车身平均强度提升10%,重量减少55公斤以上。



碰撞过程中,“硬碰硬”绝非最佳的解决方案,还需要合理地分散撞击力。全新K5凯酷应用了多重骨骼发动机舱设计。发生碰撞发生时,撞击力首先经过吸能盒吸能,再通过发动机舱的前纵梁、车架前纵梁和副车架纵梁三个方向进行合理的分散, 从而减轻车内成员在受到冲击时所造成的伤害。


CVVD黑科技上身1.5T动力系统


在i-GMP平台之中,全新K5凯酷搭载了Smartstream系列的1.5T和2.0T两种不同排量的发动机。其中,2.0T发动机匹配的是最新开发的8速自动变速箱,而1.5T发动机则使用了中文名为“连续可变气门持续期”的CVVD技术。 该项技术运用在了1.5T发动机中的进气门一侧,可对进气门的持续时间进行控制。



简单来说,与市面上常见的CVVT(控制气门开启时间)和CVVL(控制气门开启深度)不同的是,CVVD技术通过一套电控偏心轴机构,改变了进气门从开启至关闭的持续时间,因而实现了进气门的早开晚关,或者晚关早开。



CVVD的技术优势在于突破了单一固定的发动机循环模式。 目前,发动机的工作循环主要分为更均衡的奥托循环,低油耗的阿特金森循环和偏重性能的米勒循环,通常发动机会选择其中之一来设置固定的气门开启时间。运用CVVD技术的发动机可根据车辆工况的不同,合理地控制进气门的开启和关闭时间,从而调整至更合适的发动机循环。


当车辆以匀速状态行驶时,CVVD系统可将进气门的开启时间持续至压缩冲程的中后期,以此减少压缩时产生的阻力,可提升约5%的燃油效率; 相反,当车辆加速行驶时,CVVD将在发动机压缩冲程初期便关闭进气门,实现最大进气量,最大程度地增加燃烧所需的混合气,再加上高压缩比状态下压缩做功,使得行驶性能提升约4%。此外,这项技术还可降低发动机12%的废气排放。



针对消费者的需求进行改进


全新一代K5作为起亚的全球化产品,会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消费者的使用需求进行本土化的调整。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除上文所述的加长轴距以外,国产后的全新K5凯酷在车内的一些细节和配置层面也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进行了量身订制。



在这之中,中国消费者偏爱大尺寸的中控屏。全新K5凯酷便使用了12.3英寸全液晶数字仪表盘+12.3英寸中控屏的双联屏设计 (海外版为12.3英寸+10.25英寸的分体式设计),增强了车内的科技氛围。并且,空调控制区的功能布局和操作方式也进行了调整,改为了触控式操作。



值得一提的是,全新K5凯酷中的车机系统与百度进行合作,搭载了百度智能互联3.0系统。 通过这套车机系统可实现在线音乐、在线导航、天气查询以及CarLife手机互联和语音控制等功能,同时还支持车和家的互控。


在车内,通过语音系统能够控制家内如扫地机器人、窗帘和开关等智能设备。当然,在家使用手机APP也能启动车辆和开启空调。此外,新车的蓝牙钥匙功能还能通过手机解锁车辆,当朋友借车时把蓝牙秘钥进行分享即可,完全不需要实体钥匙。



对于消费者所关心的安全和驾驶辅助方面,东风悦达起亚目前并未透露太多。但根据同集团,同平台,且同样定位于中型轿车市场的第十代索纳塔进行推测。全新K5凯酷将会搭载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 其中包括了车道跟随辅助系统、前碰撞预警制动系统、乘客下车安全辅助和盲区防碰撞等多项驾驶辅助和安全配备。


在第十代索纳塔上搭载的DHA高速公路驾驶辅助,相信在全新K5凯酷中不会缺席。 在高速行驶时,HDA系统能够让车辆保持在车道中央,并依照设定车速和车距行驶。看似与自适应巡航没有什么区别,但HDA系统最大的特点是会根据限速和弯道自动减速和转向。


以我在试驾第十代索纳塔所使用的HDA系统的实际体验为例:若以时速110km/h巡航,当前方高速路段出现弯道和80km/h限速,车辆在入弯前会自行减速至80km/h并自动转向,出弯后便提速至之前设定的车速,整个过程不需要人工进行干预。需要注意的是,毕竟这是一套辅助驾驶系统,你不能因此走神,关键时刻还需人工接管。



写在最后: 从初代车型在中国市场立足,到第二代车型的低迷,重振旗鼓的第三代K5可以说强势回归。在全新K5凯酷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起亚为其进行了全方位的革新,使用了全新的平台和拥有CVVD技术的1.5T发动机,再加上专为中国消费者需求而进行的轴距加长和细节调整,让全新K5凯酷拥有了不俗的实力。


目前,全新K5凯酷已开启预售,但预售价尚未公布。若这款新车在上市之时的售价有足够的诚意,再加上其出色的产品力,全新K5凯酷的未来可期。


(图/文 网通社 张锦硕)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2021年斯巴鲁·莱沃格(Subaru

    应对疫情影响 日本汽车制造商联

    日本八家车企宣布停产,进口车

    丰田宣布:日本5家工厂7条生产

    日产Leaf Autech在日本独占

    丰田将于日本富士山脚下建未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