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马自达 >> 马自达资讯 >> 正文

次世代的长安马自达 有认可但更急需认知

作者:佚名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20-6-30 9:30:3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次世代一词源自日语,字面意思为“下一代”,即领先于当前技术时代的产物。这一词语此前一直在游戏主机领域颇为活跃,“次世代”游戏主机或“次世代”游戏一直被广大玩家所追捧,并逐渐延伸为全新一代的意思。在汽车产品的更迭命名中,长安马自达将“次世代”一词用于自己全新产品序列,寓意着其拥有领先时代的技术,同时也将目标用户锁定在年轻消费群体中,可谓一举两得。



2020年刚刚进入“下半场”,长安马自达就已经完成了旗下主力车型的更新工作。5月28日,随着CX-30正式上市,长安马自达的“次世代”产品阵容进一步扩大。在主力车型方面,刚刚推出不久的CX-30与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和2020款CX-5,将一同承担起长安马自达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市场“攻坚战”。在短时间内没有全新车型投放的背景下,长安马自达所打造的“次世代”产品阵容能否经得住市场的考验呢?



抛开宣传策略,长安马自达的次世代产品阵容是否真的“领先时代”呢?从产品本身来看,无论是CX-30、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还是2020款CX-5,都采用了马自达品牌最新一代的车辆开发架构,在车身底盘、动力系统以及设计理念等方面实现了全球同步。



我们以刚刚上市的长安马自达CX-30为例,官方将其定义为“新生代跑旅SUV”,从字面意思可以看出这款新车是专为年轻用户打造的。而与长安马自达旗下众多车型一样,CX-30在设计质感、驾驶感受等方面也的确达到了年轻动感的产品特性。



马自达CX-30获奖情况
时间 类别 评测机构 奖项
2019 安全 E-NCAP 五星安全评级
2020 A-NCAP 五星安全评级
IIHS 顶级安全奖
2020 设计 红点设计大奖 产品设计奖
2020 综合 世界年度车 入围“世界年度车”三强
制表:网通社 Internet Info Agency

从2019年3月正式发布至今,作为马自达品牌的全球车型,CX-30先后获得了多项国际权威大奖,奖项涵盖了设计类、安全评价以及综合评级等,这也从侧面印证了其出色的产品实力。


新品投放与销量增长并非因果关系


实际上,长安马自达旗下包括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CX-5等多款车型,都先后获得过不少国际权威奖项。凭借马自达“魂动”设计理念以及“创驰蓝天”技术,其主力车型在全球市场都得到了认可。但从其全系车型的市场表现看,难免有些叫好不叫座。



从近几年长安马自达的销量数据看,从2017年开始,长安马自达的年销量呈现逐年下降的态势。时间来到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客观因素影响,其1-5月的销量表现同样不尽如人意。


长安马自达新车型投放时间表
年份 上市新车 当年企业销量(辆) 销量同期比
2017 第二代CX-5

185,137


95.6%
2018 CX-8

163,352


88.2%
2019 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

136,334


83.5%
2020(1-5月) CX-30

44,871


-
制表:网通社 Internet Info Agency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说今年初汽车行业都或多或少受到肺炎疫情的影响,导致整体市场表现低于往年同期水平是全行业的“普遍现象”。那么,回顾近几年的市场表现,长安马自达作为一家合资车企,在每年都有新车型投放的背景下,销量表现却依旧逐年下降,这不禁让人感到十分困惑。



前文我们已经讲到,无论是刚刚推出的CX-30,还是马自达CX-5、次世代马自达3昂克赛拉,其在全球范围内都获得了不少的奖项,因此其产品本身是具有可圈可点的硬实力的。但是作为全球车型, 长安马自达在引入国产后,为何没有因此获得更好的市场表现呢?


好牌打得“稀烂” 恐怕品牌营销策略要“背锅”


诚然,长安马自达目前在售的主力产品均源自马自达品牌的全球车型,并且在技术平台方面也几乎达到了全球同步。但是在宣传策略层面,长安马自达还需要转变宣传策略,让小部分用户对产品的认可,转变成更加广泛的潜在用户认知才是王道。



相比之下,衡量一款车型设计的优劣,主观因素会占据主导地位,不同的人对待相同的设计风格会给出截然不同的评价。不可否认,马自达的“魂动”家族设计语言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极高的评价,并且无论在轿车产品还是SUV产品中,都做到了极高的设计质感。



与看得见的“魅力”相比,那些相对内敛的产品特质却很难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被潜在用户快速获取。尤其是在Z世代青年成为购车主力的今天,仅凭厂家单方面的宣传很难引起用户的共鸣。


据统计,在资讯流快速更迭的信息时代,伴随互联网的发展而成长起来的Z世代青年,对消费市场的影响力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与以往的消费群体相比,Z世代用户拥有更加主动的决策能力,他们更注重实际体验和附加价值。



在这样的背景下,长安马自达旗下的次世代产品阵容,无论是注重驾控乐趣的机械素质,还是以驾驶者为核心的座舱布局理念,亦或者颇为动感的设计风格,都很符合当下年轻用户的购车诉求。但是,与单纯的空间大、配置高这些“简单粗暴”的产品亮点,如何让Z时代青年感受到长安马自达次世代产品的魅力,确实是一门学问。



回顾近几年长安马自达在宣传营销方面的动作不难发现,其营销团队似乎很喜欢通过明星代言或综艺节目植入等方式进行新车型的宣传。不可否认,通过这些跨界合作活动的确可以增加品牌和产品的曝光率,但对于提高潜在用户对新车型的认知,实际效果恐怕并不好。



毕竟,对于长安马自达的车型而言,通过简单的镜头植入、明星的代入讲解等“表面功夫”,很难让公众真正体验到马自达车型与众不同的魅力。精准的“人马一体”操控感受、“零负担”的理想坐姿设计、平视化座舱理念等等,这些深受车主好评的“隐藏技能”,绝不是简单几句话或者几个镜头就可以让大家知晓的。



仅靠漂亮的宣传画册、明星代言或者综艺节目植入,似乎很难让潜在用户真正感受到长安马自达次世代产品的真实魅力。至少从近几年的市场表现来看,在多款新车型相继投放市场的节奏下,长安马自达的营销工作并没有让更多的潜在用户感受到其次世代产品的真实魅力。


新产品“空窗期”的长安马自达 机会与挑战并存



此前,一则有关马自达在未来两年内没有全新车型投放计划的资讯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根据马自达品牌的规划,未来两年之内马自达将仅针对现有车型进行年度更新,而全新产品阵容将在至少两年后才会投放市场。在长达两年的“空窗期”内,长安马自达如何用现有的车型阵容,去赢得更多消费者,尤其是Z世代年轻用户的青睐,将是摆在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在现有的产品阵容下,长安马自达已经获得了规模不大但足够忠实的用户认可,接下来需要解决的则是如何确保更多潜在用户的认知。


(图/文 网通社 王啸辰)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2021年斯巴鲁·莱沃格(Subaru

    应对疫情影响 日本汽车制造商联

    日本八家车企宣布停产,进口车

    丰田宣布:日本5家工厂7条生产

    日产Leaf Autech在日本独占

    丰田将于日本富士山脚下建未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