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马自达 >> 马自达资讯 >> 正文

形势越凶越刺激!长安马自达CX-30能以一敌多吗?

作者:佚名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20-5-29 8:56: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不久之前,马自达刚过完百岁生日就发布了一个重磅消息,马自达在未来两年中将不会发布任何重要车型,其现有车型也不会进行换代及重要改动。这也意味着目前长安马自达最新推出的马自达CX-30将会在未来的两年时间里扛鼎之作。


对于熟悉马自达车型的人来说,长安马自达CX-30是一个异类。从命名方面来讲,通常马自达喜欢在品牌末端加上一个数字来区分乘用车的不同型号线,或者是在CX-的末端加上一个数字来用以区分各种SUV的型号,而长安马自达CX-30则是完全打破了这一准则。



同时马自达CX-30和前马自达CX-4一样,虽然都定位于CX-3和CX-5之间,并同属于跨界车,但是在命名和尺寸方面两者并不相同,这也表面了CX-30不会是CX-4的继任车型。它的出现更像是为了完善长安马自达在华产品的矩阵作用,并针对小型SUV市场再次进行细分,来试图在竞争激烈的小型SUV中获得一杯羹。那么和这一市场中的日系两田、德系的大众以及自主品牌来说,要独自抵抗两年之久的长安马自达CX-30在各个维度中是否具有一定的优势,能够从以一敌多的凶险之地中杀出呢?


魂动设计亮眼,新车造型化繁为简


如果提及到设计,马自达毋庸置疑是次世代的翘楚。“魂动”是马自达独特的设计理念,它以日本美学意识为基础,运用设计的力量来为冷冰冰的汽车注入了无限的生命力,这种造型设计更是先后荣获2019德国红点设计大奖·至尊奖、2020中国年度车大奖和2020世界汽车年度设计大奖等殊荣。



相比于我们所熟悉的日系两田、大众以及自主品牌,马自达的魂动设计另辟蹊径,以富有生命力的设计给消费者带来了独特的新鲜感,同时它也打破了现有的设计束缚,以个性独特的设计呈现出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在长安马自达CX-30上,以往的“魂动”设计理念进行了升级,它不再使用更多锋锐度较高的线条来营造出车身造型的流动感和生命力,而是多采用曲面,通过光与影的交互作用来形成独有的流动感和线条感。



不过即便是如何亮眼的设计在经过两年不变的情况下,依旧会不免让消费者感到无趣且缺乏新鲜感。而相比之下,作为竞争对手的奕泽和CHR等车型可以在这两年时间里根据消费者审美的喜好,来通过改款以及推出新能源车型来不断刷新刺激消费者的认知,以此来获得销量方面的成功。


人马一体,一切都为操控而让步


马自达一直以来都被车友和粉丝称之为“东瀛宝马”,和宝马一样,马自达对于驾驶操控也同样的执着。长期以来驾驶者于汽车的关系更像是一个适应者,而马自达则是让汽车适应驾驶者,所谓人马一体便是马自达长久以来追求的核心。



为了能最大化让驾驶者体会到操控的乐趣,马自达在车内布局上也以驾驶者为中心,各类功能按键都围绕驾驶者进行排布展开,此外包括座椅的坐姿、腿部和手臂弯曲的角度以及换挡时手部把握换挡杆的角度,你都会感觉到很自然,会有一种融为一体的感觉。当然这种人马一体的驾控体验是需要有所牺牲的。在车身尺寸方面,长安马自达CX-30的长宽高分别为4395*1795*1540mm,轴距为2655mm。尺寸数据和同级别的竞品车型相比是具有一定优势的,但是由于其追求优秀的配重比,整个车头部分会显得比较长,这样的话对于内部的乘坐空间会进行一定的压榨,后排空间的体验会有所影响。



同时像是车厢隔音以及部分行驶舒适性也同样是极致操控的代价,这也就造成了马自达的车型在家用舒适性方面会相对同级别竞品欠缺一些。而目前国内的消费者主要的用车场景大部分就是上下班的代步,对于舒适体验的需求更大于对驾驶操控的需求,这一点在全新的宝马3系就得到了证明。


坚持自然吸气,后续还有全新动力引进


在动力方面,马自达长期以来一直坚持着自然吸气的古老传统,这点在长安马自达CX-30上也不列外,新车搭载了2.0L创驰蓝天-G发动机和6AT变速箱的组合,这套组合的动力传递比较平顺,初段的反应很灵敏,并且变速箱的换挡逻辑也十足聪明,给驾驶者带来了不错的驾驶体验。



同时根据工信部的消息,未来长安马自达还将提供搭载有创驰蓝天-X发动机的车型,这款发动机带有控制火花塞压燃技术,能够进一步提升燃油经济性,这也就造成了目前有部分消费者依旧是处于持币观望的状态。



此外目前各大车企都在广泛采用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发力于混动领域,相比较马自达长期坚持的自然吸气发动机而言,这两者在动力表现会更有劲,涡轮增压发动机可以在一定转速下达到动力输出的最大化,而混动车型,更是由于电动机的介入,在起步阶段的优势比较明显。此外在燃油经济性方面,混动系统由于日常驾驶中电机的辅助,油耗方面会更为理想。


功能配置全面,主打舒适实用


从配置方面来看,长安马自达CX-30支持LED前大灯、LED日间行车灯、外后视镜电折叠/电加热、电动天窗 、18英寸轮圈、智能雨量感应雨刷、真皮方向盘、电子驻车、自动驻车、双区独立空调 、后排空调出风口、8.8英寸中控屏幕、智能互联系统、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警示、盲点监测系统等。配置水准在同级别中处于主流水准,并且可以看出配置方面基本都是以日常舒适效果为主,实用性也比较高。



和竞品车型来相比,长安马自达CX-30虽然目前在功能配置方面占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在之后的两年里竞品车型也势必会将配置水平拉高到一个新的层次,来对CX-30形成有力打击,来蚕食掉它的市场份额。



此外论及到配置的丰富程度,这一向都是自主品牌所擅长的领域,两年的时间它们可以通过不断更新的配置来吸引着重于配置的消费群体。而长安马自达CX-30所处于的“目前的主流”或许在两年时间变成“落伍”。


提供8款车型,满足消费者细分需求


本次长安马自达CX-30的预售共推出有8款车型,其中包含有1款手动挡车型,在手动挡逐渐式微的时代里,CX-30还能够为喜爱手动挡的消费者保留有最后一块净土,满足了不同细分需求的用户。在预售价格方面,长安马自达CX-30公布的预售价格为12.99-17.69万元,基本与竞品车型奕泽和CHR的售价存在有重合,能够有效覆盖这一价位的消费群体。



但是在最关键的价格优惠方面,马自达一贯给人的印象便是没人买也不会随意降价,这样的倔脾气对于维持品牌的价值具有一定的帮助,但是对于选择这个价位的消费者来说,无疑价格方面才是他们所更为注重的地方,所谓的品牌理念对于他们来说还不如大幅降价更有吸引力。如果说在这两年的时间内,马自达还是依旧维持高冷姿态的话,那在无形之中就是把目标消费群体推向给竞争对手。


总结: 马自达这个两年内不推出新车和改款的公告可以说是让各类人群都炸锅了,从经销商层面来说,现在的汽车市场一直都靠着不断更新改款换代来刺激消费者,来获得销量的成功。而马自达在国内的销量表现本就一般般,这个公告一出现就代表着以后车将会更难卖。并且这种长久不更新换代的做法在当年的老马六上就已经发生过一次了,这样的举措很有可能让马自达再次重蹈覆辙,要知道现在的社会就是一步慢步步慢,失去的优势将要靠后续更大的努力才能挽回。



其次从消费者层面来说,这个公告的推出很有可能会在之后引起经销商的退网倒闭,日常的维修保养会是一个问题,同时对于二手车价格方面也会是一个不小的波动。不可否认,马自达的车型在产品素质方面确实都表现不错,但是在市场营销依旧没有摸透消费者的心。


(图/文 网通社 网通社评论员)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应对疫情影响 日本汽车制造商联

    日本八家车企宣布停产,进口车

    丰田宣布:日本5家工厂7条生产

    日产Leaf Autech在日本独占

    丰田将于日本富士山脚下建未来

    马自达和本田中止日本制造的汽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