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日产 >> 日产汽车资讯 >> 正文

酝酿中一场可能改变汽车界格局的汽车巨头联盟

作者:未知  来源:上海青年报   更新:2008-9-22 19:23: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国际汽车界正在酝酿一场可能改变汽车界格局的联盟。法国汽车生产商雷诺汽车\(RenaultSA\)及其日本合作伙伴日产汽车\(NissanMotor\)正准备与全球第一大汽车巨头通用汽车展开谈判,希望通用加入日产与雷诺现有的联盟中,携手打造全球最大的汽车集团。

  日产汽车周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如果通用汽车支持并赞同这项提议,日产公司董事会批准日产与通用汽车进行结成同盟的试探性谈判。而日产汽车的合作伙伴雷诺公司董事会也开会讨论并批准了这一提议。雷诺和日产执行长卡洛斯·戈恩则被授权处理结盟谈判事宜,戈恩因掌管深陷困境的日产汽车并迅速使其成为行业内最赚钱的企业之一而闻名。作为国际第六大汽车集团的雷诺-日产集团,雷诺拥有日产44.4%的股份,而日产汽车则持有雷诺公司15%的股份。

  要求组建这一三方联盟的建议是通用汽车的股东柯克·科克莱恩(KirkKerkorian)在上周致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瓦格纳(..RichardWagonerJr.)的一封信中被公开的,科克莱恩通过自己的投资公司TracindaCorp.拥有通用汽车9.9%的股份。

  不过,日产和雷诺都表示,只有在通用汽车全部董事一致批准这个提议的情况下,他们才会开展这项交易。

  通用汽车董事会上周五召开紧急会议时表示,考虑成立一个内部委员会来评估这项提议。但迄今为止,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对是否加入雷诺-日产联盟未置可否。

  通用欲破困局

  最新数据显示,通用汽车6月在美国市场的汽车销售继续下跌,较上年同期锐减26%,至413,473辆,轿车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2.3%,至171,494辆;轻型卡车销量较上年下降37%,至236,019辆。

  事实上,受高昂的劳动成本以及亚洲汽车生产商,特别是日本丰田汽车在美国本土销售的增加,通用汽车美国市场的销售状况一直处于下跌态势,丰田因此很有可能超越通用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商。去年,通用汽车亏损了106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则稍有盈利。

  裁员、关闭工厂、销售铃木的股份以及金融公司的控股权,近半年内,通用汽车制定了系列重整计划以维系美国市场占有率。去年11月,通用汽车公司曾宣布,将于2008年前裁员3万人,同时还将关闭9家北美地区的工厂,以削减成本。

  对中国市场影响不大

  对于三方合作的前景,有分析师认为,戈恩此前素有“成本杀手”之称,其管理经验和能力有助于通用解决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鉴于此,这起交易很有可能发生。也有分析师认为联盟的可能性并不大,此前,通用汽车也有与意大利菲亚特公司那段失败的联盟史,去年还出售了铃木汽车公司和富士重工的大量股份。

  不过,一旦雷诺、日产、通用三家公司结成联盟,将控制全球约四分之一的汽车市场份额,年产量达1500万辆。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从长远来看,结盟能使得三方在供应商谈判、新技术开发上形成优势,并有效降低采购成本和产品开发成本。

  有消息称,戈恩有意购入通用汽车最多20%的股份。一些分析师估计,雷诺购买该宗股权将耗资约26亿欧元,而这部分投资将至少在未来三年中损害雷诺股东的利益。

  不少分析师更是对三方联盟能够迅速产生效益持怀疑态度。美国CSM亚洲公司上海代表处新兴汽车市场预测总监张豫表示,2010年之前不可能形成综合效益。联盟后三方需要对技术平台、联盟内部文化等方面进行调整融合,这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对管理者的才能也是一种挑战。

  而对于中国市场来说短期内也并不会带来多大影响。钟师认为,由于目前各汽车厂家在中国市场仍处于扩张阶段,为扩张市场,往往会在车型上全面覆盖,因而即使同一联盟内的人也仍会处于齐头并进的状况。不过,一旦中国市场进入成熟期后,联盟内各品牌之间肯定会制定差异化的竞争策略。

  -相关新闻

  通用汽车上半年在华再度夺冠

  本报讯(记者笪莉萍)尽管在北美市场受到冲击,通用在中国的业务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昨日,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公布的销售数据显示,上半年通用汽车在华共销售汽车45.38万辆,同比增长达47%,继续占据在华汽车销售的冠军位置。大众汽车则以34.54万辆的销量位居汽车销售亚军,但在轿车领域仍以17.1%的市场份额位列首位。

  今年上半年,通用汽车在华合资企业的表现继续领先各自的细分市场。其中,上海通用汽车和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分别以20.2万辆和25万辆的销售量,分别增长49.1%和45.1%,远远高于整个中国汽车业的平均增长速度。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表示,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上半年的业绩得益于多品牌战略的实施,2006年全年,通用汽车在中国将共计推出12款全新及改良型车型。

  昨日,大众汽车中国同时发布业绩称,包括进口车在内,2006年上半年,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共销售汽车34.54万辆。


 

汽车录入:贯通编辑A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A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