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其他 >> 正文

机器人在日本汽车工业中的应用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金属加工在线   更新:2008-8-4 15:23: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 概述

  根据日本机器人协会(JARA)于1998年4月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对日本自动化工业中的机器人应用情况有以下一些结论。

  与电气/电子工业一样,汽车工业依旧是日本机器人的最大市场之一,从1988年到1999年,日本汽车工业中的机器人累计总数为107,326台,占同期日本国内机器人市场发货总数22%。
工业机器人销售量逐年增长一直持续到1991年。该年日本国内的机器人总销售量达16,166台。然而,由于所谓“泡沫经济”的破灭,汽车工业的机器人销售量大幅度下跌。1994年仅为6,078台,只占高峰年份的38%。

  一方面,这反映了日本投资不振;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日本在尽力压缩汽车生产量。不用的闲置机器人被用于其它地方。从而使这些部门拖延了去购置新的工业机器人。此后几年,我们也看到一些恢复迹象。然而,估计销售量在历史上最高年份的60%左右。在可以预期的将来,预计有相当数量的机器人要‘退役’(退役年限估计是使用了12~15年)。然而,要很快恢复向日本汽车工业大量销售机器人,看来是不大可能的。

  2 生产技术变化

  在“泡沫经济”年代,日本汽车工业制造商大量进行资本投资,以便扩大其生产能力。他们相信不断扩大的日本市场,并且担心在不久的将来可能出现劳动力严重不足。他们在诸如“即时采购零件”,“最少在制品储存”,“紧密地连接生产单元”等概念基础上,着眼于使大量生产非常有效率的自动化系统,安装了许多工业机器人,以代表人工劳动力(在那时,一般认为花费约4,000万日元买一台机器人来代替一个三班制的人工劳动力是值得的)。丰田Tawara工厂或马自达防府工厂是当时日本最先进的汽车工厂的典型例子。

  自从“泡沫经济”破灭后,表明了这些新装的设备不能充分满足广泛范围内变化车型的小批量柔性生产要求。汽车制造商也意识到,在这些自动化工厂内缺乏工人的劳动自觉性。现在,他们正在试图探索一条协调工人和自动化设备的途径。丰田九洲工厂是一个很妤的例子。该厂的装配生产线分成几个松散连接的单元,使各个单元之间能实现在制品存储;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减少工人的体力,而不是仅仅注重劳动的机械化,其最终结果是使用较少的机器人。

  为了能重新获得全球的竞争能力,日本汽车制造商也在探讨在海外生产汽车的各种方案。例如,将来的生产线将包括许多生产单元以代替过去通常所用的一条单独的生产线。

  近来,模块化生产方案是有关这些方面论题的最为经常讨论的话题之一,而且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予以实施。

  我们将会看到在汽车生产系统中的一系列变化。这些变化或多或少会影响到今后工业机器人在这行业中的应用。

  3 应用分析

  日本汽车工业弧焊机器人依旧占最大应用份额(26%);点焊次之(20%);其余占一半以上工业机器人用于各种各样不同的生产作业,门类繁多,这要比海外同行的应用范围大得多。激光焊接在日本并不普遍(在日本的汽车工业中,近90%的激光器用于工件切割)。

  目前在日本汽车工业中,机器人用于上料/卸料相对来说占很大数量(15,403台)。然而,这里要提醒读者的是,JARA的统计数字往往偏大。它包括简单的“拾-放型”机械手。其它国家通常并不将它作为工业机器人。

  在模压成型机器人卸料方面,JARA提供的数字为805台。数量出乎意料的少。这并不反映实际安装的模压成型用机器人数量。这是因为,有相当数量的模压机器人是在塑料加工机器部门统计的。与1991年的数字相比,1997年,物料搬运是日本唯一增长的机器人应用领域(从835台增长到1,119台)。


本篇文章来源于 “中国金属加工在线” 转载请以链接形式注明出处 网址:http://www.mw1950.com/html/200808/0804/20080804110414672.shtml

[1] [2] 下一页  尾页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