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日本本田氢能燃料电池汽车FCX Clarity开始投产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8-6-25 20:57:4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它看起来像一台普通的家用轿车,但制造成本比法拉利汽车高,可能将世界向没有石油的未来推进了一步。

  据《纽约时报》报道,6月17日,世界上第一款用于大规模生产的氢能燃料电池汽车FCX Clarity开始投产,本田汽车公司为其举行了庆祝活动。东京以北一座工厂的庆祝仪式上,在数百名本田员工的掌声中,第一台FCX Clarity徐徐走下装配线。

  本田公司在将在未来三年里仅生产200台这种“未来型”汽车,但同时表示最终其将计划增加产量,尤其是当加氢站变得越来越普遍时。在6月17日,本田汽车公司宣布了包括女演员杰米?李?柯蒂斯 (Jamie Lee Curtis)在内的第一批FCX Clarity的五位买家。

  本田公司表示,尽管小规模最初生产的运行,代表通向清洁燃烧技术的进步,还是有许多人认为FCX Clarity过于古怪昂贵,因而难以获得广泛接受。

  FCX Clarity由本田汽车公司新车型中心制造,该中心主管Kazuaki Umezu表示:“基本上,本田公司现在可以大规模生产这种汽车。我们希望基础设施能够跟得上。”

  燃料电池汽车已经成为汽车工业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提供了零空气污染排放驾驶的承诺。通过化合氢和普通空气中的氧,燃料电池可以产生电力,而且该过程唯一的副产品是水和热量。在这个气候产生变化,每桶石油高达140美元,减少化石燃料的竞赛不断升级的时代,燃料电池已重新获得重视。

  本田汽车公司总裁福井威夫(Takeo Fukui)称:“为了地球的未来,这是一种我们必须具备的技术。我们将努力使这款车成为主流。”

  比起电动汽车来,燃料电池汽车更有优势。因为电动汽车的电池需要花费数小时重新充电,而且消耗电力,在美国、中国和许多其他国家,这些电力往往又是由燃煤发电厂生产的。

  本田公司表示,其FCX Clarity可以很容易地在加氢站填充燃料,每罐燃料可行驶280英里,几乎和汽油轿车差不多。该公司表示,FCX Clarity燃料效率,同样也比汽油或混合动力汽车高,相当于每加仑汽油行驶74英里。

  但是该技术正面临诸多障碍,其中比较重要的是燃料电池本身成本的抑制。本田公司称其已找到大规模生产的方法,承诺通过扩大生产规模来降低成本。6月17日,本田公司还展示了其燃料电池生产线。在无尘的房间里,有嗡嗡作响的机器和身着白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使这里看起来不像一个汽车厂,更像一个半导体工厂。

  福井威夫表示,每辆FCX Clarity汽车的生产成本为数十万美元,不过,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在十年内生产成本将下降到十万美元以下。同时,本田公司将有效资助其顾客,顾客每月可以花费600美元租用FCX Clarity汽车。这比本田豪华车型顶级讴歌(Acura)的租金贵不了多少。

  在6月17日的庆祝仪式上,福井威夫将一枚特大型的钥匙,赠送给了其第一位FCX Clarity买家——临时到场的一位来自美国洛杉矶的电影制片人。本田公司将会首先在南加利福尼亚州供应FCX Clarity汽车,因为该州是建设加氢站的领先者。

  本田公司称,自去年宣传FCX Clarity后,美国消费者的相关咨询如潮水般涌来,之后本田选择了五名消费者。6月17日,本田还公布了洛杉矶附近的三家代理商,他们将是第一批开展FCX Clarity租赁的公司。

  燃料电池汽车是本田公司的一个大赌注,花费了该公司过去16年的时间和数百万美元的费用——但本田没有透露具体的科研经费。曾有一段时间,本田公司因拒绝追随业内其他公司生产大型运动休旅车和皮卡,被批评为将资金投入未经证实的技术。

  现在,随着油价飙升,本田公司处于令人羡慕的位置,因为大量耗油惊人的大型卡车的库存让人头疼,而该公司没有这种负担,因而也无需进行大幅激励销售,本田也没有建造大型卡车的工厂。分析家表示,本田汽车和其竞争对手日本汽车制造商丰田公司已经在更为有效和环保的技术,例如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上,获得了领先地位。

  本田公司称,其一大突破是缩小了燃料电池的尺寸。在FCX Clarity上,装配了如普通电脑般大小的箱式单元,重约150磅,不到十年前尺寸的一半。

  FCX Clarity的燃料电池单元可以产生高达100千瓦的电力,足可以在不到9秒的时间里,将汽车从0提速到60英里/小时,使其最高时速可达100英里。本田公司称,看起来像时尚版Accord的四门家用轿车FCX Clarity,即使在高速行驶中,其发出的噪声与高尔夫球车差不多。

  本田公司称,要真正实现大规模生产,一大遗留障碍就是加氢站的缺乏。即使是在政府推动建立加氢站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公共加氢站仍是寥寥无几。本田公司称,这使得驾驶FCX Clarity汽车离家出远门较为困难,降低了其吸引力。

  现在,第一批FCX Clarity买家被汽车的新奇迷住了。第一批拥有者之一、电影制片人罗恩?耶科萨(Ron Yerxa)表示,他并不会将FCX Clarity开得太远,只是为了工作和外出用餐——对于吸引路人的羡慕来说,这点距离足够了。“当我开车吃早饭时,人们向我询问这种车的情况,”耶科萨说,“他们也想要一辆。”(薛亮)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