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零跑汽车周颖:年底渠道网点将扩充至150家

作者:佚名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20-7-25 7:28: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零跑第二台量产车零跑T03在今年5月份正式上市,到6月底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零跑T03共销售1,133台,并助力零跑在6月创下单月销量历史新高,足以证明零跑T03受欢迎程度。而在零跑T03热销的背后显现出了零跑销售渠道的不完善,目前在全国仅有80多个渠道网点,进一步限制了销量的增长。


成都车展期间,零跑汽车市场公关总监周颖与网通社沟通时解读了零跑目前的渠道布局,她表示:“零跑渠道是直营加合作伙伴的方式,目前在杭州有四家直营店,通过杭州门店把各种各样营销、经营管理方法,复制到各个终端门店,目前全国有80个渠道,包括销售与服务网点,主要覆盖的是一二线限行限牌城市,也是主销区域,到今年年底零跑渠道网点大概能达到150家。”



网通社:我这提纲是给吴总那边,您那边临时有一点调整,咱们就按这个问,第一问题是之前, 理想 之前宣布“精简消费”,零跑是如何看待的?


周颖: 其实在这么多的造车新势力里面,零跑也是非常非常精简的公司,我们可能比较少拿出来说,我们从2015年创立到现在,我们花了20多个亿,然后我们在核心技术上有三个整车平台S、T、C。另外我们有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的技术,智能网联的技术,包括我们核心的三电技术,这些都是我们完全自主掌握的,同步我们有两款车型推向市场,S01还有T03,S01我们已经到了改款的阶段。


终端我们有全国80多个渠道,我们大概花了30亿不到的钱,已经完成了事业启动的阶段,两款产品,包括我们下半年会有C11,我们中型的SUV的首秀,明年会推向市场,所以我们整个资金利用率是非常非常高的,可能我们很少拿出来说。


对于零跑的经营的理念,我们从创业开始,因为董事长朱总他本身也是实业出身,所以我们整个来说,我们希望把零跑的造车当成一个长线的事业来做,所以从一开始我们就不是用烧钱的理念做这个事情,从公司的理念来说大家都有非常强的意识。另外一个层面上,我们拥有大量核心技术,包括制造方面,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所以我们有能力控制住成本。



网通社:刚才您也提到了零跑相对于小一点的车,在市场上更多出现的是一些空间比较大的,或者一些SUV产品,您能分享一下零跑在产品方面的策略吗?


周颖: 是这样的,现在新能源市场我们遇到最大的瓶颈是基础设施,还有电池技术。现在电池技术还在一个持续发展的阶段,纯电车最大成本就是电池,电池占据成本的很大比率,但问题是大型SUV要保证一定续航的话,需要更大的电池包,就会占据非常高的整车成本。因此我们看到目前市面上大部分新能源SUV成本与燃油SUV相比,没有太大的价格优势,因为电池成本下不来。


这就是为什么零跑一开始推出的两款产品都是小型车,很大的原因是出于成本考虑。现阶段,电池成本不降低推出大型车没有优势。小型车相对好一些,像T03续航可以做到403公里,起步价是6.58万元,小型车不需要大电池便能达到这样的续航表现,成本能够控制得住,并且相比燃油车有一定竞争优势。未来,电池技术得到更好的发展,包括磷酸铁锂电池,成本得以控制便能具备价格优势,才能真正跟燃油SUV竞争。


网通社:今年也是市场受到疫情的影响,波动比较大,今年咱们的目标的销量是如何,就是说企业现在一个市场表现是怎样的?


周颖: 因为去年只有一款车型S01在售,今年推出了T03,我们希望T03能够打开更大的市场,因为S01是比较小众个性化的产品,我们希望这款产品能有一定的用户基盘,树立起用户口碑,另外满足一部分追求个性潮流的用户群体。


T03我们期待会更高一些,这款车在A00级别市场非常具有竞争力,包括续航、智能化的配置以及产品品质等方面有明显优势,所以希望这款车可以打开更大的市场。从5月11号上市到现在两个月左右,订单量已经突破1千多台,虽然这个量跟大体量公司比起来完全不能比,但是对于零跑来说,这个已经到了新的台阶,相信随着更广的渠道布局,和T03用户口碑的释放,接下来每个月的销量会有更好的增长。



网通社:刚才您也提到网点布局可能是影响我们目前发展的一个小问题,目前网点分布的情况,布局是怎样?或者未来有怎样的规划?


周颖: 零跑渠道是直营加合作伙伴的方式,目前在杭州有四家直营店,通过杭州门店把各种各样营销、经营管理方法,复制到各个终端门店,目前全国有80个渠道,包括销售与服务网点,主要覆盖的是一二线限行限牌城市,也是主销区域。另外,T03主销山东青岛等城市,也收到了很多其它地区用户的问询,包括渠道没有覆盖到的地区,今年年底零跑渠道网点大概能达到150家。


网通社:相当于是翻了一倍?


周颖: 对,从目前网点扩张速度来看问题不大,从今年3、4月份的时候,已开始新一轮渠道扩张,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因为疫情,很多合作伙伴出差还不是非常方便的情况下,就已经有很多意向投资人要赶到杭州,包括到零跑金华工厂调研等等。当时就已经有新能源经销商加入进来,零跑的产品与企业经营理念得到了一部分合作伙伴认同,所以他们才会在市场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义无反顾的投入进来。


网通社:刚才您也提到了,就是咱们零跑的一个T03可能是接下来主推的产品,相对于竞争对手来说,比如说长城旗下的 欧拉 白猫,最近也是相对比较火热的车型,零跑对于竞争对手的产品的推出,或者说是有没有做一些自己的准备?


周颖: 我注意到,刚刚欧拉在成都推出R1改款车型黑猫。从T03开始切入到市场以来,A00级纯电细分领域缺少真正有竞争力的产品,我们希望T03变成所在细分市场的标杆,从5月份发布到现在,确实T03变成了细分市场的标杆。



T03上市之后,宝骏也要推出类似风格非常鲜明的产品,包括欧拉对产品续航里程进行提升等等,T03在这个细分市场有非常明显的竞争优势。昨天和成都经销商在聊,他说有很多用户是从竞品车型转过来的,到店看到零跑的车,了解产品配置、价格后,毫不犹豫的选择T03,因为确实在产品品质配置和价格方面优势比较明显。


不管是白猫还是黑猫,最低配版本售价应该是7.58万元,T03最高配版本售价7.58万元,竞品最低配和T03最高配产品,会有比较明显的区分,因为我们在成本控制等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我相信在接下来比较长的一段时间里,T03在市场上还会有非常明显的竞争优势。


当然对零跑来说,最大的挑战是品牌认知度不像竞品那么高,另外渠道覆盖没有那么广,很多销售机会可能把握不住,这是零跑比较大的短版,后续需要花更大的力度加强销售网点建设。从产品本身来看,我们非常有信心,产品力的优势应该还是可以保持住。


网通社:竞争力非常突出。刚才您也提到, 零跑T03 包括之前的产品也是在产品品质和产品竞争力,是处于相对领先的地位,在新势力当中自建工厂不是太多,为品质做背书的关键因素,您是如何看到零跑自己建工厂的这样一个事,包括之后的战略布局。


周颖: 零跑希望把造车当做长期事业来做,不管是核心研发技术上的突破,还是自建工厂,都是为帮助零跑品牌去打造更有竞争力的产品。从这个层面来说,相信第一制造工厂可以更好的把控整个制造过程中的产品品质,另外产销配合也更加紧密。因为零跑要把造车当成长期事业来做的话,其实自己制造能更好的控制车辆成本,只有真正把核心技术、核心生产力,都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拥有更好的集成能力,然后把控研发生产过程,是每一个致力于长期发展的企业,必须要自己掌握的东西。


(图/文 网通社 周岳)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2021年斯巴鲁·莱沃格(Subaru

    应对疫情影响 日本汽车制造商联

    日本八家车企宣布停产,进口车

    丰田宣布:日本5家工厂7条生产

    日产Leaf Autech在日本独占

    丰田将于日本富士山脚下建未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