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初来乍到 便是王者 上汽大众威然竞争力分析

作者:佚名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20-7-9 9:34:1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菜鸟,一般都用来形容新手。初来乍到,且又没什么实力的那种。但偶尔,也会有例外,你惯性的以为它是个青铜,实则却是个王者。


在汽车圈,上汽大众威然就是个例子。一款从名字到每一个细节都是全新的车型,却拥有着成熟且强劲的产品力,这便是上汽大众威然给我的印象。


今年5月28日,上汽大众推出了旗下首款中大型MPV车型,威然。其实从它的“简介”中就不难看出,威然之于上汽大众,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个看似初出茅庐的全新车型,与其说是上汽大众为了填补车型空缺的产物,倒不如说是很有针对性的、抢夺市场的利器更贴切一些。


目前在售的威然虽然只有4款车型,但从28.68万-39.98万元的售价区间不难看出,它的到来,似乎从一开始就已经瞄准了这一细分市场的佼佼者别克GL8。


那么问题来了,虽然GL8的一家独大有目共睹,但究竟是因为选择太少,还是真的实力强劲,这个一直都很难界定。不过随着威然的到来,似乎这一切都将在不久后水落石出。



战胜对手的前提 先了解对手


相信大家都知道别克GL8在中大型MPV领域拥有很强的实力,但你知道GL8已经如此强大了吗?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可以说2020年从一开始便开启了Hard模式,对于汽车市场更是如此,断崖式的下跌让本就已经很脆弱的汽车市场一片哀嚎。



不过,即便是在“全线飘绿”的情况下,也会有逆流而上的“异类”出现,别克GL8就是这么一个“异类”。


截止今年5月,全国中大型MPV市场,别克GL8累计销量达34850台。可能你对这3万多台车没有什么概念,俗话说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从GL8往下数,该细分市场排名2-9的销量总和为33703台。



初来乍到 避其锋芒才是最优解


相信经过了上面的一番介绍之后,别克GL8在该细分市场的地位已经一目了然。所以,作为一台同样主打中高端市场的MPV,如何审视自己,并且选择一个相对正确的入场方式,变得非常重要。


从销量上就不难看出,在很多人眼里,GL8是中高端MPV的最优选择,甚至可以说在之前已经到了“唯一选择”的地步。那么对于威然而言,GL8的存在真的像一座大山那样无懈可击吗?


当然不会,虽然GL8拥有着用户基础以及还不错的产品力等有利因素,但过于商务的定位以及惯性认知,同样成了它的“减分项”,对于威然而言,这便是最好的突破口。换句话说,在别克GL8漂亮的成绩单中,有非常大的比重来自于商用领域,家用市场一直是它的痛点所在。


直击痛点


很明显,如果威然想要这么快就在商务领域大展拳脚,非常难。因为除了要拥有足够的产品力以及恰到好处的定价之外,打破消费者的惯性思维也是很重要的,而打破惯性思维首先就需要时间作为基础。所以,与其在商务领域举步维艰,倒不如直击别克GL8的痛点,以家用场景作为切入点,事半功倍。


其实在中大型豪华MPV领域,家用场景一直是个空缺,卖的比较好的都是低一个级别的车型,这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奥德赛和艾力绅了,时尚、好开、价格合适是它们最大的优势。那么对于这部分消费者而言,为什么要选择威然呢?



价格差不大


价格,对于购车者是个硬性指标,俗话说有多少钱办多少事,就是这个道理。我们以奥德赛为例,全系售价区间为22.98万-37.68万元之间,相比威然28.68万-39.98万元的售价,确实有一些差距。但主要差距集中在低配车型,中高配车型的差距已经非常小了,尤其是顶配车型的差距只有2万多元,对于一个三十多万MPV的准车主而言,相信这个差距还是可以接受的。


级别更高 尺寸更大 空间更足


可能你接下来会说,就算价格差别不大,那凭什么让我多花那几万块钱呢?下面我们就来聊聊多花的那几万,它都花在哪了。


首先就是级别,准确的说,奥德赛和艾力绅都属于中型MPV。无论是级别还是车身尺寸,威然相比前两者都有着明显的优势。威然的车身尺寸为5346/1976/1781mm,轴距为3180mm。这个车身尺寸在同级别中占有一定的优势,甚至比GL8还要大上一圈。



作为一台中高端MPV车型,车内的乘坐空间是重要的考量标准,更大的车身尺寸对于车内空间而言,是一个强有力的保障。尤其是后排的乘坐空间,威然处理的非常好。如果是在家用场景下,只是坐的人多还不行,大家的行李也要放得下,这一点威然要优于GL8。即便是将第三排座椅竖起的情况下,后备厢的空间也是非常可观的。










宜商宜家 “前排”同样重要


如果是单纯的在商务场景下,那么后排的比重明显要比前排大,但如果同样要兼顾一定的家用场景呢?所以在宜商宜家的定位下,前排的比重就变得和后排一样重要了。其实威然很好的兼顾了前排,并没有像很多MPV车型那样,把全部的重心都放在后排。


依旧大众 动力是威然的加分项


威然全系搭载EA888 2.0T发动机,并且分为高功率和低功率两个调校版本。其中低功率版车型的尾标是330TSI,最大输出功率为137kW,峰值扭矩为320N•m。高功率版车型尾标为380TSI,其最大输出功率为162kW,峰值扭矩可以达到350N•m。别克GL8作为威然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全系同样搭载的是2.0T发动机,但不同的是并没有提供两个功率的版本。账面数据方面,别克GL8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74kW,峰值扭矩为350N•m,与威然的高功率版本差别不大,只是在最大功率上高出了12kW。




此外,与这台EA888发动机所匹配的,是代号为DQ500的7速双离合变速箱,这台变速箱也可以算得上的老面孔了,在大众的很多车型上均有配备。




总结:车是好车 但需要时间来印证


上面说了这么多,简明扼要就是一句话,威然绝对算的上是一款好车,无论是产品力还是性价比,相信都不会让你失望。不过这一切,似乎都需要一个过程,一个从认知到接受的过程。毕竟在这个细分市场上,已经太久没有出现可以与GL8正面刚的车型。威然的到来,给消费者更多选择的同时,也给这个早已“固定”了的市场,增加了一丝新意。


(图/文 网通社 梁子辰)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2021年斯巴鲁·莱沃格(Subaru

    应对疫情影响 日本汽车制造商联

    日本八家车企宣布停产,进口车

    丰田宣布:日本5家工厂7条生产

    日产Leaf Autech在日本独占

    丰田将于日本富士山脚下建未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