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美国制裁墨西哥 日本车企很受伤

作者:佚名  来源:经济日报   更新:2019-6-4 14:37: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5月3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以非法移民影响美国主权为由,宣布根据“国际紧急经济授权法”对墨西哥发起贸易制裁。从6月10日开始,对所有墨西哥商品征收5%关税,如果墨方不采取限制移民措施,关税将逐月提升5个百分点,直至10月份升至25%。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制裁,最先遭殃的却是日本车企。


墨西哥是美国的重要贸易伙伴,去年对美出口3465亿美元,今年以来随着美国对华贸易制裁,墨成为美国最大贸易伙伴,今年3月份墨对美出口额达到313亿美元,排名第一。特别是去年在特朗普政府威胁下,墨西哥、加拿大被迫与美重新签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墨、加自主限制对美出口汽车数量。有关协议刚刚提交美国国会开始审议,此时如果美国突然加征关税,等于单方面撕毁了上述协定。


美国对墨西哥实施关税制裁,日本汽车制造业首当其冲。自1994年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签订以来,日、美等国汽车制造商纷纷在墨西哥、加拿大投资设厂生产汽车,免税销往美国市场。为此,一些生产零部件的工厂也迁往北美,形成了完整产业链。2018年墨西哥产汽车及零配件出口美国1281亿美元,相当于日本产汽车对美出口量的两倍以上。丰田、日产、本田、马自达4家日本车企2018年在墨西哥生产汽车130万台,约60%出口到美国。丰田在墨生产的19万台汽车中有18万台输往美国。美国的政策打压使日本车企陷入恐慌。5月31日东京股市马自达汽车股票下挫7.31%,日产、本田分别下跌4.1%、4%,日系4家车企股价平均下跌5.31%。受此牵连,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下跌超过1%。


美国的政策不会是一夜之间制定的,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刚刚访问日本,安倍首相从打高尔夫、看相扑到火炉晚宴,一日三陪。但特朗普看来丝毫未给安倍透风。这种日美“亲密关系”符合谁的利益,不言自明。


也有评论指出,对中、墨两个重要贸易伙伴加征关税,将使美国企业和消费者承受更大负担。美国不择手段,对各国商品增加关税,已无可企及。2018年3月份,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美国对进口钢铁、铝产品实施征税;以威胁知识产权为由,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此次又动用国家紧急状态时才可发动的“国际紧急经济授权法”对墨发起关税制裁。日本媒体称,特朗普的这些措施均与世贸组织规则相抵触,必将招致国际社会更广泛的批评。(苏海河)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新款雷克萨斯RX官图发布 底盘调

    日产将推ProPILOT 2.0驾驶系统

    本田城市电动汽车定名本田e 年

    与工会达成协议 日产巴塞罗那工

    马自达CX-9安全气囊无故弹出 在

    三菱日本推出帕杰罗终极版 限量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