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开了40年才换,说说日本天皇的御用车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6-6-9 18:40:4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现役:丰田世纪皇家版


2006年,日本皇室终于将年事已高的日产PRINCE Royal换成了丰田CenturyRoyal。值得一提的是,日本皇室所使用的日产PRINCE Royal是上世纪70到80年代生产的,已经使用了近四十多年,之前日产公司就多次专门发函给宫内厅要求报废这些车辆。


而现役的御用车丰田CenturyRoyal,是丰田公司在丰田世纪的基础上专门为皇室定做的Royal皇家版,目前只生产了四辆。熟悉汽车的朋友可能早就知道,丰田世纪(Century)是丰田旗下最顶级的汽车,定位比雷克萨斯LS更高,搭载了丰田车上极少使用的V12发动机。该车型始创于1967年,是为了纪念丰田汽车始创人丰田佐吉诞辰100周年而研制的,有“日本劳斯莱斯”之称。



专供皇室的这四辆CenturyRoyal为特别定制版本,虽然有很多大公司纷纷表示希望也能够购置此款车,但丰田公司已经明确申明CenturyRoyal车型只买给皇室。尽管第一辆CenturyRoyal只卖5250万日元(300万人民币),可是却不是煤老板或石油大亨能买到了。



回归正题,CenturyRoyal的尺寸如下,长6155mm、宽2050mm、高1780mm,车重2920kg,可乘坐8人。采用了5.0L 的V12发动机,搭配一台6AT变速箱。此外,天皇用车的车牌自然也与其他车不一样,只要悬挂一个代表皇家的菊花纹章便可畅通无阻。



目前,这四辆CenturyRoyal的代号分别为皇1、皇2、皇3和皇5,由于日语“4”的发音和“死”一样,因此没有“皇4”这一代号。其中,皇1主要为天皇和皇后出席各种活动时使用,皇2则作为灵车为皇室成员服务,皇3和皇5主要用来接待外国领导人。2008年,胡锦涛主席访日时,乘坐的就是天皇的CenturyRoyal。


上一代:日产PRINCE Royal


1967年开始,日本皇室采用了日产的PRINCE Royal车型作为皇室御用车,这是日本皇室首次采用日本本国生产的汽车作为御用车。其实,最开始这事和日产没什么关系,当年皇室宫内厅受命为天皇寻找一个合适的汽车制造商,是日本的王子汽车公司最终接到了这个大单,但是第二年日本国内汽车行业洗牌整合,王子汽车与日产汽车合并,之后王子汽车这一品牌便被雪藏起来。


说到日本王子汽车,可能很多人会非常陌生,但提起英菲尼迪的Q50(日产的Skyline天际线)相信大家都会很熟悉,Skyline这款车最开始就是王子汽车公司旗下的重要车型之一,是王子汽车里唯一还延续到现在的车型。


话说回这款日产PRINCE Royal,它生产于1967年到1972年之间,总共只生产了七辆。PRINCE Royal 可乘坐8人,长宽高分别为6155mm 、2100mm、1770mm,使用6.4L的V8发动机搭配一台3速AT变速箱。



2004年2月,生产商日产汽车向日本宫内厅发函,称这批车辆已经使用了将近40年,零部件的更换困难,因老化腐蚀等因素可能造成事故,请求皇室逐渐停止PRINCE Royal的使用。之后,PRINCE Royal作为皇家御用车的历史结束。目前还有一辆保存在东京立川市的昭和天皇纪念馆。



同时,这批车也见证了日本历史上的许多重大事件。它接送过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阿富汗国王查希尔、印尼总统苏加诺、美国总统里根等许多国家政要。它服务了两代天皇,作为灵车送走了昭和天皇,同时也参加了明仁天皇的继位大典。


第四代:卡迪拉克 75


时间往前推,二战之后的日本处于美国、英国、苏联的占领之下。日本国内各项事务都由联合国军最高司令官总司令部指挥。而二战时,日本天皇所使用的是希特勒赠送的一辆奔驰,这当然成为驻日部队的眼中钉。因此,1951年正式的御用车被指定为了一辆美国产的凯迪拉克75limousine。同时,作为非正式的御用车又分别引入了一辆劳斯莱斯PhantomV和一辆劳斯莱斯Silver Wraith。



第三代 梅赛德斯·奔驰770


1932年,日本皇室导入了奔驰770车型作为天皇的御用车,而之所以选择奔驰770是出于多方面的考虑。当时因918事变,日本与英国和美国的汽车大国的关系已经恶化,同时由于和德国签订了“防共协定”与德国结盟,因此引入德国汽车就成了不二之选。



奔驰770全长5.6米,重2.7吨,采用7.7L直列8气缸发动机,并可以选装机械增压发动机,可以说是当时最先进的汽车了。日本皇室采用的是150马力的自然吸气发动机版本,全部在德国工厂生产。前后共订了7辆,其中2辆在日本由陆军炮兵工厂进行了防弹改装,车重超过了4吨。1971年,日本皇室还将其中一台赠送给了戴姆勒奔驰公司,现在还可以在德国该公司的博物馆中看到。



第二代劳斯莱斯SilverGhost


1921年日本皇室引入了两台劳斯莱斯SilverGhost作为御用车。1924年,还用作了皇太子裕仁的婚车。但之后针对皇室的暗杀事件,使得一台车被焚毁。同时由于日本和英国的关系恶化,因此很快被德国的奔驰770取代。



第一代 戴姆勒


1912年 日本大正天皇继位时,当时日本与英国是同盟伙伴关系亲密。同时英国汽车工业发达,因此日本皇室的第一辆御用车是从英国进口的。


该车和当时英国王室所使用的车型一样,都是戴姆勒旗下的最新车型,只是在装饰上增加了日本皇室特有的菊花纹章。



结语


日本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一举成为世界首屈一指的工业强国。从历代天皇的御用车中,我们就可以管中窥豹地看到其一步步的历程。一个国家,需要有自己拿得出手的代表车,我们也有红旗,希望它能不负众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号:rixizhibo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雅力士GRMN亮相日内瓦 剑指

    本田发布欧洲新能源车愿景 首推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