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导购 >> 正文

汽油版与柴油版 对比解析江铃驭胜S350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5-11-30 19:35: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分页:


【汽车点评·评测·原创】


江铃驭胜S350(下文简称驭胜)的主推动力总成一直是2.4T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而在北京等一些特定地区,柴油车型是不能上牌照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江铃为驭胜搭载了一款汽油发动机,以期望驭胜能够开拓一些以往柴油车型所不能涉猎的市场。



汽油与柴油小科普:汽油更适合城市工况,柴油则偏重于郊区使用


汽油机我们都很熟悉了,基本上北京路面上跑的95%以上都是汽油车,其机械特性我相信各位读者也基本都比较了解了,平顺,安静,高速有劲儿这些都是汽油机的优点。而柴油车通常只存在于大多数货车或卡车身上,与我们距离比较遥远,下面点评君就着重介绍一下柴油机的特性:


柴油天生的特性之一就是其能量密度高过汽油10%,换句话说,燃烧一升柴油比燃烧一升汽油能够多产生10%的能量,所以通常同样输出的柴油机相比于汽油机,会更省油一些。而且柴油与汽油的点燃方式不太一样,汽油是靠气缸里的火花塞点燃,而柴油则是靠着气缸在压缩冲程尽头时产生的高压“压燃”的,这就注定了柴油机的结构会比汽油机更简单,更可靠。并且由于柴油的“压燃”特性,其最大扭矩通常远超过同排量的汽油机,但最大功率却经常比较低下,这是因为其转速普遍不高(柴油机极限转速通常不到4000转)所造成的。



这就是柴油机的气缸,可以看到,缸盖上除了喷油嘴以外,是没有火花塞的。


那么柴油机既省油又有劲儿,其有什么缺点么?当然有,相对于汽油机,柴油机的噪音就是一大问题。由于柴油机没有火花塞,并且这种压燃的结构虽然拥有可靠,燃烧十分充分等等一系列优点,但压燃式所产生的过高的压缩比会使发动机的运转平顺性受到很大影响。突然的完全燃烧会使气缸内的气体迅速膨胀,这样活塞会有一个迅猛往下的作用力,这时因为发动机的运转惯性,活塞不能很顺畅的往下运动,这时微微有些颤动的活塞底部就会与气缸壁发生接触,也就是俗称的“敲缸”,这就是柴油发动机噪音的一个主要来源。


用一个比较好理解的方式来说,柴油这种燃料就如同木柴一样,而汽油就如同稻草。稻草沾火就着,并且烧起来很安静,但不耐烧,而木柴就不是那么容易点燃但会比稻草耐烧很多,但相应的燃烧时会产生“噼啪”声。


柴油驭胜:噪音大,起步有劲儿,高速乏力


点评君先来说说2.4T柴油驭胜吧,这款车是江铃驭胜S350的主打车型,搭载了一台型号为JX4D24A4L的四缸2.4升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40匹(确实是低了点儿 ),最大扭矩375Nm(亮点! )。


刚打着火的时候这台柴油驭胜确实吓了我一跳,巨大的“哒哒哒”的声音让人觉得仿佛自己刚刚发动了一台1041皮卡。好在除了声音,静止时你基本找不到汽油版与柴油版更多的区别了,两车的内饰设计以及布局完全一样。



安静环境下启动柴油驭胜,动静确实大了点儿,经常会被人误以为是一台货车开过来了。


日常行驶时,柴油驭胜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真有劲儿”,低速超车只要半脚油门就足够了,375Nm的扭矩从1500转就开始涌现,源源不断的推着你去超越前方的车流。同时冷车启动时的“哒哒哒”噪音在走起来之后似乎变得不那么明显了,配合上随踩随有的扭矩,柴油驭胜开起来十分惬意。



日常行驶时,柴油驭胜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真有劲儿”,低速超车只要半脚油门就足够了,这是驭胜的汽油兄弟所不能比拟的优势。


只是这种惬意到了高速上就比较纠结了,柴油驭胜由于马力实在太小(只有140匹),所以当你时速超过80公里之后,再加速就变得有些困难了,“光吼不走”是我对于柴油驭胜高速的一句总结。但换个角度看,柴油驭胜就不是拿来跑高速的车型,乡村土路烂路才是它应该去的地方。大扭矩加上非承载式的车身,非铺装路面上才是柴油驭胜的舞台。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雅力士GRMN亮相日内瓦 剑指

    本田发布欧洲新能源车愿景 首推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