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其他 >> 正文

2003年日本企业首先推出电池燃料汽车

作者:未知  来源:web japan   更新:2009-3-26 16:32: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长期推动环保汽车的开发,而今天日本汽车制造商领先全球,正式推出使用具有环保概念的氢燃料汽车商品。丰田汽车公司以及本田技研工业公司于2002年12月提供租车给日本以及美国的政府机关与大学,成为全球第一家销售电池燃料汽车的企业。他们将于今年开始提供合作用户租车服务,而日产汽车公司计划于2003年年底跟进。外国汽车制造商准备好要进入这场竞争。戴姆勒克莱斯勒将于今年开始销售电池燃料汽车以及卡车,而福特考虑于2004年进入市场。世界的最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已经计划好将于2010年销售100万辆电池燃料汽车。这场世界主要汽车制造商间竞争的焦点,已经从研究与发展转战到实际运用与行销上这个战局。这场即将确定电池燃料汽车的全球标准的战役似乎已经开占了。

提供公家机关与大学租车服务
  所谓电池燃料汽车是装载有大量电池燃料的汽车,该电池燃料通过氢与氧的化学反应会制造出电力。这个电力可以供电给汽车,让汽车可以发动引擎。由于这项系统,让这些干干净净的汽车不会制造出任何的二氧化碳-这个造成全球温暖化的罪魁祸首,或诸如氮氧化物等其他污染物。

  丰田汽车公司通过开发结合了电动引擎及汽油燃料的混合型汽车,成功地确立了目前环保汽车的全球标准。该公司为了要更进一步抢得具环保概念与低污染技术的先机,已经在开发与研究电池燃料汽车上,投注了1兆日元(按照人民币1元折算14.82日元计算,大约合675亿元),并且聘请超过四百名的员工。此外,本田技研工业公司则是通过与福特公司与加拿大商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共同成立研究开发小组,以表示其开发电池燃料汽车的决心。

  这两间日本汽车制造商决定利用租赁的行销手法,推广这款电池燃料汽车,他们于2002年12月2日,提供了五辆汽车(其中四辆来自丰田,一辆来自本田)给日本中央政府机关。丰田出租这些汽车每月租金收入为120万日元(大约合人民币8万元),而本田则为80万日元(大约合人民币5万元)。这两家公司也将在美国提供这些汽车的出租服务;丰田将出借两辆汽车给加州大学,而本田将出借五辆汽车给洛杉矶市。这两间公司同时于12月2日送出第一台汽车。

  丰田与本田的车款都是使用350 bar高压氢气,并且对于这些汽车与以石油为燃料的汽车几乎拥有相同的性能感到自豪。五人座的丰田汽车可以在充满氢气的状况下,持续驾驶三百公里,并且每小时最高速率为155公里。而本田也拥有相同的规格,四人座的汽车可以价只高达355公里,并且每小时最高速率150公里。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已经指示所有的政府机关用车在未来三年内将转换为这种低排放量的车款。在一场纪念第一台电池燃料汽车上市的庆祝大会上,小泉首相表达他完全支持这一项具有突破性的技术,表示“丰田与本田已经领先推出电池燃料汽车,比预期中还要快获得这项成绩。我对日本企业未来在发展这项技术上的成果,寄予高度的期望。”

  丰田与本田两家企业已经决定要提供日本顾客以及美国合作厂商这款电池燃料汽车,丰田计划在一年内销售二十辆此款汽车,本田计划在接下来三年内销售三十辆以上此款汽车。此外,日产汽车公司于2002年年底开始就所开发的电池燃料汽车进行道路测试,并计划于2003年年底开始销售。

国外汽车制造商加入这场战局
  在这场电池燃料竞赛中落后日本企业的国外汽车制造商正努力地追赶落后的进度。戴姆勒克莱斯勒计划今年于开始销售电池燃料汽车与卡车。它的目标是在美国、欧洲、日本以及新加坡销售六十辆汽车,并计划提供电池燃料公共汽车给欧洲十个主要城市。福特也已经做好了准备,将于2004年开始销售电池燃料汽车。

  通用汽车于2002年下半年在摩纳哥进行其电池燃料汽车的第一次道路测试,并且将于2003年6月在东京,与全球最大国际航空运输企业,美商联邦快递公司进行商用车款的共同测试。通用汽车公司将租借美商联邦快递公司的运送车队以监控商用汽车的耐久性与可靠性。根据日本通用汽车公司的表示,就技术上而言,汽车已经准备好随时都可上市销售,不过该公司为确保这些汽车以达彻底商品化的水准-他们计划于2010年正式上市-将这些汽车届时将“以一般消费者负担得起的价格”销售,这样一来才能达成他们计划销售一百万辆汽车的目标。

  在电池燃料汽车正式迈向日常使用这个目标前,还有问题仍待解决,包括昂贵的研发与制造成本(现在每一辆汽车仍需数百万甚至数千万日元),在寒冷天气时的电力产生问题,以及缺少补充氢气的设施。

  日本汽车制造商领先各国推出电池燃料汽车,在制造环保汽车上已经完成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期待他们能够持续在未来几年内完成环保汽车的标准化作业。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