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其他 >> 正文

解密:汽车后窗玻璃为什么分成两部分?

作者:佚名  来源:网通社   更新:2016-8-22 13:02: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这个问题来自于一位知乎上的用户:为什么很多车型前门的玻璃可以整体升降,但是后门的玻璃却要分成两部分呢?而且很多车的后窗不能完全降到底。相信很多人都会有这两个疑惑,于是,身为设计师的我就出马了。



回答这种问题最简单的就是举例子,所以我就从大家最熟知的BBA(奔驰、宝马、奥迪)开始说起。先说奔驰:



看过奔驰C-Class、E-Class、S-Class后,你会发现奔驰的车型正如提问者所说,后门上的玻璃被分成了两部分。这是为什么呢?我手绘了一张示意图:



其实这跟玻璃导轨的位置有很大关系。玻璃的上下滑动自然需要两条导轨(图中最粗的两条竖线),而两条导轨又必须是一组平行线。为了保证车窗能顺利降下,导轨就要避开后轮部分。但是后门那么长,怎么避开呢?


于是设计师们就想到:可以通过减短可升降的车窗的长度,来完成玻璃的顺利升降。当然那些实在躲不开后轮,又不想让后窗显的太短的,就只好不让车窗完全降下啦~大家应该明白了吧?我们接下来看看宝马:



看过宝马3系、5系、7系后你就会发现,宝马的设计跟奔驰很像。它的后门较长,因为驾驶舱比较靠后,这使得宝马拥有一个较长的车鼻,从而让整体比例看起来更具运动感~


可能你会问:你举的都是三厢车的例子,那两厢车呢?起码对于宝马1系来说是一样的。只不过因为轴距的问题,使得后窗可升降的部分已经很小了。



对于SUV车型来讲也是一样,都要考虑后窗导轨和后轮发生干涉的问题。



当然宝马之中我发现个特例,显然这种车不在我的举例范围之内:



奔驰宝马说完后,轮到奥迪了:



看过奥迪A4L和A6L你会发现,奥迪不同于奔驰、宝马,它的车门没有那么长,那块不可升降的玻璃固定在车身上而非车门上。


其实很多中端车型都是这样的设计,这是因为他们的驾驶舱比较靠前。不过如果你仔细看看,其实后窗上还是有一小块三角型不可升降,这算是一种隐蔽处理吧。我也手绘了张奥迪A4的示意图:



下面两辆车中后窗部分的黑色三角板会看得比较明显,当然除了保证导轨和车轮不发生干涉以外,还得保证导轨和门锁不发生干涉。后面我会上车门钣金的解剖图。



不过你可以注意到奥迪TT的导轨比较倾斜,所以它的车窗是可全部降下的:



当然奥迪家族也不全是这样,比如这辆R8。它的车窗中有一块四边形的玻璃不可降下,这应该是因为它的车门线条有些过于凹陷了。



也许你还会问:既然奥迪的后门比较短,为什么还要后面那块三角窗呢?因为考虑到设计效果,如果没有那块三角窗的话,C柱就会显得特别宽厚。看看下图你就懂了:



好了,聊了这么多欧系车,不如我们再来看看美系车:



从上图的三款福特蒙迪欧来看,这种车窗的设计对于某款车型来讲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目前我是还没找到规律啦,大家可以自行找找规律。下面放两张技术图,看不明白的可以跳到最后一句。



如果各位觉得这样的文章非常涨姿势,你们的关注就是我最大的动力^_^


编者按:本文由自媒体公众号“任性的设计师”创作,授权网通社刊载。网通社欢迎所有优质自媒体作者入驻,广阔平台向你开放!



文章标签:后窗玻璃汽车部分责任编辑:徐飞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雅力士GRMN亮相日内瓦 剑指

    本田发布欧洲新能源车愿景 首推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