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铃木 >> 正文

日本铃木承认燃油效率检测作弊

作者:北京晨报  来源:综合   更新:2016-5-20 15:00: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铃木汽车公司18日承认,这家企业从2010年前后就开始用违反国家规定的方法进行燃油效率检测,涉及在日本国内销售的16款车型,共计210万辆车。铃木汽车董事长铃木修在新闻发布会上道歉。同一天,先前同样曝出“作弊门”的三菱汽车公司宣布,社长相川哲郎和副社长中尾龙吾将引咎辞职,为多款车型油耗数据造假承担责任。


铃木会长道歉


铃木汽车公司董事长、即会长铃木修当天在日本国土交通省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为没有按照日本规定进行数据检测而深表歉意。”


受这起丑闻影响,铃木汽车18日股票价格大跌,直到收盘阶段才有所恢复。


日本政府通过税收减免政策鼓励发展微型车、小型车等环境友好型汽车,燃油效率是这项激励政策的重要指标。共同社报道,按照现行规定,汽车制造商需要使用户外“惯性行驶法”获取计算油耗所需的行驶阻力值,但铃木汽车通过实验室测试,违规获得相关数据,还辩解称惯性行驶法受风力等因素影响,行驶阻力值会出现偏差。


尽管承认测试方法违规,但铃木汽车否认存在篡改数据等伪造燃油效率的行为,并且强调,不需要对“奥拓”等相关微型车和小型车的燃效数据进行修改,会继续销售这16款车型。在国外销售的车型未发现问题。


铃木汽车副社长、即副总裁本田治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没有遵照规定的测试方法,动机是为了获得“准确数据”,并无意美化燃效数据。


铃木修表示,并未考虑辞职。


三菱社长辞职


三菱汽车的“作弊门”比铃木汽车曝光更早,也更严重,不但涉及违反油耗检测规定,这家车企还系统性造假,夸大多款车型的燃效。


三菱汽车18日承认,除了4款微型车,“帕杰罗”运动型多功能车(SUV)等4款其他车型也一直仅凭理论计算获取油耗数据。三菱汽车会长益子修和社长相川当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相川和副社长中尾将于6月24日辞职。


相川否认自己参与数据造假。不过,按照日本管理惯例,企业高级管理人员通常要为丑闻、事故等承担责任,以辞职显示反省。三菱汽车尚未宣布相川和中尾的继任者。


“给很多人添了麻烦,对此我承担责任,”相川说。


三菱汽车重申,根据最新内部调查,公司最高管理层没有下令篡改数据,但员工在“巨大压力”下想获取更好的每升燃油行驶里程数,以获取政府补贴。按照相川的说法,这种压力来自于与其他车企的燃效竞争。


受三菱汽车修改燃效数据丑闻影响,日本国土交通省要求国内所有汽车制造商调查自身油耗检测方法是否符合政府规定。日产、丰田、本田、马自达等其他主要车企均否认存在违规行为。


刘学(新华社专特稿)


新闻分析


日本车企 最后一根稻草在哪?


始于今年4月的三菱汽车燃效数据作弊丑闻还没结束,铃木汽车又爆出类似丑闻,显示出日本汽车行业机制性弊病。事件进一步发酵,对汽车大国日本的产业发展会否产生严重影响?


【竞争下策】


保持品质、维护信誉确是许多日本企业的目标,但在竞争激烈、世界汽车技术全面上升的情况下,车企必须竭力维持竞争力,节能环保性能历来受欢迎。本来日本的汽车在节能方面下了不少工夫,却在激烈竞争中动用不正当手段,出此下策真是得不偿失。


【车企失信】


接二连三出现燃效数据造假问题,必然引起消费者的强烈反感,对车企生存产生影响。目前,三菱汽车已经与日产汽车公司谈妥合并,作为日产的子公司重新出发。铃木汽车动向还有待观察。不过失信于消费者总会受到惩罚的。现在,人们还担心还有没有其他车企也采用类似作弊手法。


【监管缺位】


丑闻频出是日本政府相关监管方面存在问题。日本汽车生产商要上市一个新的车型,国土交通省的外围机构“汽车技术综合机构”要根据认证制度,对这个车型的安全性和环境性能进行审查。两个公司的造假相继曝光后,就有人对政府的监管提出了疑问,指出虽然三菱和铃木没有遵守法律规定,但根本原因是日本汽车燃油效率测定的制度有问题,政府没有尽到责任。


【后果可控】


丑闻对日本汽车产业造成的负面影响相对有限。三菱汽车和铃木汽车尽管都是知名车企,但同领军企业丰田汽车还有差距,所以只要丰田不出问题,就风险可控。这次作弊丑闻还在发酵,对日本汽车产业的深层影响,还要观察。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汽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雅力士GRMN亮相日内瓦 剑指

    本田发布欧洲新能源车愿景 首推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