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日本的“高德”进军无人车导航市场

作者:佚名  来源:腾讯汽车   更新:2016-3-15 15:35: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腾讯汽车讯 北京时间3月15日晚间消息,据fin24网站报道,日本企业Zenrin有意凭借自身推出的地图导航服务进军自动驾驶市场。这家企业曾经使用传感器安装在车辆和人身之上,利用车辆行驶和人体步行来记录周边的地图信息。



Zenrin是日本国内最大的地图绘制企业,其投入运营已长达70年之久。Zenrin有意将谷歌和丰田列为客户之一,其希望借助自身对于日本地形地势的熟悉程度来为上述企业自动驾驶技术提供导航支持。为了巩固自身在业内的地位,Zenrin正在研发将车载摄像头及其他设备记录到的街景数据转化为实景现实的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Zenrin所研发的上述技术正是日本汽车制造商(丰田和日产等)发展无人驾驶技术过程中最为关键的因素,丰田和日产两家厂商技术在2020年后正式推出无人驾驶汽车。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Zenrin加入谷歌、Mobileye NV和HERE公司(HERE如今已经成为奥迪等顶级汽车厂商旗下的子公司)之列,尝试为消费者的无人驾驶汽车提供精准地图导航服务。


在日本-雷诺公司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 看来,地图导航技术已经成为无人驾汽车发展道路上最大的障碍之一。现有的汽车导航服务依靠的是传统地图数据的预先植入,而无人驾驶汽车所使用的导航就需要周边交通状况的实时更新。


Zenrin公司总裁(参配、、询价) Zenshi Takayama在公司位于东京的总部表示:“已有的地图导航服务同自动驾驶汽车导航服务之间还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前者就好比攀登富士山,而后者则相当于攀登喜马拉雅山。”


事实上,全球范围内有意将自动驾驶汽车变为现实的厂商一直都在努力着。根据IHS Automotive公布信息,到2035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销量最高或达到1200万辆,约占到全球汽车总销量的10%左右。


Zenrin的股东之一便是丰田公司(丰田持有Zenrin7.5%的股份)。Zenrin眼下希望无人驾驶汽车地图导航服务能够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值得注意的是此前Zenrin的主营业务(如智能手机地图服务、汽车导航地图绘制)已经出现了萎缩。在截止2015年3月的财年中,Zenrin表示年度销售额和营业利润双双连续第二年下跌。今年以来,Zenrin的股价已下跌20%之多,而东证股价指数跌幅仅为12%。


先进的技术


德勤咨询公司日本合伙人周磊(音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地图导航技术来说,无论现有的地图数据库数据有多么完备,永远也比不上具备实时学习处理能力更为先进和实用。为了同日益强大的竞争对手抗衡,Zenrin一样需要先进的计算机科学技术的辅助。”


Zenrin有意开发一款能够自动绘制3D地图数据的系统,该系统可以从车辆装备的传感设备中提取数据从而绘制实时地图。Zenrin的发言人Tomoki Yamaguchi表示,上述系统的最终目标是根据不断更新的数据绘制出最新的地图。Zenrin目前绘制地图所需要的原始数据都是从其他公司所收集到的。


绘制温泉地图


早在1948年间,Zenrin就开始为游客绘制日本著名温泉胜地别府镇的游览图。历经数十年的发展,Zenrin已经从绘制传统纸质地图逐步过渡到为车辆导航提供数字化地图,其在日市场份额也高居第一名。


Zenrin在日本国内拥有大约1000名测绘员,Fumiaki Kohguchi就是其中的一员。今年1月的一个下午,Fumiaki Kohguchi穿梭在东京文京区的大街小巷中,观察街道商店的变化,比如新来的住户和新增的停车场等等。Fumiaki Kohguchi所观察并记录的数据,对于无人驾驶汽车来说至关重要。


众包模式


今年1月,总部位于耶路撒冷的无人驾驶汽车软件服务提供商Mobileye宣布同通用汽车和大众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研发新的地图绘制技术,即汽车厂商所生产的汽车在道路上行驶的同时向后台传送周边实时地形数据,这种通过众包模式获得的数据将成为绘制精准地图的有力保证。Mobileye公司2014年IPO成功融资10亿美元。


HERE已经成为德国汽车制造商中的宠儿,其所能提供的地图数据精度最高能达到10厘米级别,这一水平对于汽车导航是实现前提之一。


IHS Automotive汽车零件分析师马特罗-菲尼(Matteo Fini)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HERE在西方市场发展迅猛,而在日本和中国市场却鲜有露面。


他还说到:“汽车制造商需要寻找一些有实力的本地合作伙伴以确保其能够染指全球市场。基于这一原则,对于汽车制造商而言Zenrin的价值不言而喻。”


Zenrin的目标是到2020年能够销售供无人驾驶汽车使用的地图数据,该公司表示将在今年4月成立独立部门并直接向总裁汇报上述目标的完成情况。


在周磊看来,随着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加入,无人驾驶汽车地图绘制领域的竞争势必将愈发激烈。


周磊向记者说到:“一辆无人驾驶汽车如果没有精准地图辅助的话,就像一个人大脑缺乏某些功能一样。在一辆汽车处于自动驾驶状态时,其需要许多必要的数据保证其正常工作,而地图便是其中非常基础的元素。”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汽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雅力士GRMN亮相日内瓦 剑指

    本田发布欧洲新能源车愿景 首推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