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欧债危机重击汽车 欧洲市场持续分化

作者:远实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新:2014-8-1 16:06: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发生在欧洲的债务危机,将对汽车市场产生持续的冲击。


对于跨国汽车制造商而言,面对欧洲经济复苏前景难明的境况,他们不得不进行更为积极的调整。特别是雷诺、菲亚特、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欧宝/沃豪等过度依赖欧洲市场的整车制造商,纷纷下调了2012的营运预期。这其中不仅包括削减研发投资、推迟产品投放时间、降低工厂开工率等,同时这些跨国汽车制造商也正艰难的调整整个企业的销售结构。


不过,对亚洲的整车制造商而言,大凡在欧债危机之前,能根据欧洲市场需求进行产品调整的企业,都获得了较好的收益。在2012年,这些亚洲汽车制造商大多上调了在欧洲的销售预期。其中,日产与现代和起亚表现得尤为明显。丰田和本田两家整车制造商因为受到日本大地震以及泰国洪水的影响,在2011的销售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在2012年,要想恢复到之前的状况,还需要较长的时间。


从整个欧洲市场的角度看,西欧市场在2012年将继续呈下滑趋势,而中欧和东欧市场则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这使得整个市场的分化趋势进一步加剧。最为明显的特点是,中欧和东欧作为跨国汽车制造商出口基地的重要性大大增大。


难望复苏的西欧


受欧债危机影响较大的国家,其汽车市场萎缩的程度较为明显。由于德国在欧债危机受到的直接冲击较小,所以该国的汽车市场保持了增长。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组织的统计,2011年西欧的前五大乘用车市场中,有4个国家出现了萎缩。法国汽车市场同比下滑2.1%、英国同比下滑了4.4%、意大利市场同比下滑10.9%、西班牙市场同比下滑了17.7%。只有德国市场保持了同比8.8%。这基本与欧债危机的冲击面相符。


2012年1月,西欧市场基本延续了这种状况。其中,法国乘用车市场的销量为14.71万辆,同比下滑了21%;西班牙市场的销量为5.5万辆,同比增长了2%,但这仍创下其16年来1月销量的最低纪录;意大利市场的销量为13.8万辆,同比下降了17%。各国的汽车制造商组织都认为,欧债危机的蔓延,大大减弱了消费市场的信心。以1月份的销量衡量,整个欧洲市场会比2011年的情况更糟,直到欧债危机缓和为止。


在西欧市场中,PSA标致雪铁龙集团、雷诺汽车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前者不仅削减了汽车赛事、在部分市场的投资,还进行了经营管理层的大幅度调整。后者则在想办法提升在巴西、阿根廷等市场的销量。雷诺与日产CEO卡洛斯·戈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2012年雷诺在欧洲市场的下滑幅度在2%至3%之间,在法国市场的下滑幅度在5%至6%之间。2011年,雷诺汽车在欧洲市场的销量同比下滑了5.7%,而在欧洲之外,这家法国汽车制造商保持了19%的增速。


从整个欧洲汽车制造商的预期分析,全球化程度较高的整车制造商大多认为他们能够在欧洲市场保持未定,或有小幅增长,欧债危机对他们的影响要远小于过多依赖欧洲销量的整车制造商。大众汽车、奥迪、奔驰和宝马等整车制造商基本持有此种观点。


市场分化趋势加剧


与西欧市场的情况相反,中欧和东欧的汽车市场保持了较快的增长。捷克、斯洛伐克、俄罗斯等国家的汽车产量增幅较大。大众、现代、起亚、通用、日产等跨国汽车制造商在这些国家的生产工厂不仅提高了产量和出口量,他们还追加了对这些工厂的投资。这使得整个欧洲市场的分化趋势越来越严重。2012年,这种情况会变得更加明显。


在跨国汽车制造商的层面,他们在欧洲市场的表现也呈现出苦乐不均的局面。其中,日产汽车2011年在欧洲市场的销量为44.33万辆,同比增长了13.5%;现代汽车欧洲的销量为38.23万辆,同比增长了10.4%;起亚欧洲的销量为28.68万辆,同比增长了11.2%。他们成为亚洲汽车制造商最大的赢家。这与丰田和本田在欧洲的表现呈现出截然相反的态势,丰田(含雷克萨斯)和本田在欧洲的销量与2010年同比分别下滑了6.4%和20.1%。


欧洲的大部分整车制造商面对现在的市场状况,大多加大了在巴西、阿根廷、印度、俄罗斯、中国以及东南亚市场的投资,在当地或者提升原有工厂的产能,或者建立新的生产工厂。中国市场在跨国汽车制造商的这种调整中,基本已经完成扩充产能的投资,2012年至2015年,这些跨国汽车制造商在中国的产能会得到释放。


丰田、本田、现代等亚洲汽车制造商则针对欧洲市场进行了产品与销售网络等层面的调整,希望能提升或者扩大在欧洲市场的销量。其中,本田汽车加大了在欧洲推出柴油产品的力度;现代与汽车汽车则重组了销售网络与营销团队。


从总体状况而言,2012年的欧洲汽车市场不会比之前一年更好。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