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从日本汽车服务业发展历程看中国汽车后市场

作者:怡宝  来源:慧聪网   更新:2013-7-30 10:24: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慧聪汽车用品网:


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大国,庞大的保有量为汽车后市场提供了巨大的机遇。中国作为日本的邻近国,不但成为日本车市大后方,以汽车维修、保养、装修、美容为首的清洗、年检、后续保险(放心保)、防盗、安全、二手车交易等汽车服务商更是随着整车企业率先进入中国,更有如“快美特”“黄帽子”“澳德巴克斯”等品牌直接进驻内陆。中国消费市场的波动影响日本后市行业,日本相对成熟的汽车服务业也成为中国发展借鉴的重要对象。总之,两国的汽车服务业息息相关。“2013首届国际汽车服务高峰论坛”,主办方特邀日本汽车服务业协会会长、日本joybond汽车美容连锁服务机构创始人、董事长古馆忠夫先生,作《日本汽车服务业发展历程与借鉴意义》的主题演讲,笔者重新整理内容,待中国汽车服务业同仁鉴赏:


日本汽车服务业协会会长、日本joybond汽车美容连锁服务机构创始人、董事长古馆忠夫先生


日本汽车服务业协会会长、日本joybond汽车美容连锁服务机构创始人、董事长古馆忠夫先生


日本: 新车销售低走影响汽车后市场


汽车用品:2010年销售值仅为1996年的52.15%


据分析,日本新车的销售数量从1990年是7,777,493辆到2011年的4,210,174辆,21年过去,日本车市萧条,2011年新车销售量是1990年的54.13%。新车卖不动让汽车相关用品的市场在日本也处于一种低迷的状况。古馆忠夫说:汽车用品市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的原因是以前部分汽车装备是自选项目,后来法律规定,汽车上很多装备在买车的时候已经成为标准配置,消费者不需要自行采购,所以造成汽车用品出现这种低迷的状况。


或许会有人会考虑二手车市场,据统计,二手车市场虽然比新车坚挺,但二手车平均销售额同样不容乐观,有案例为一间店的年销售额4年中减少了45%。


日本汽车保有量在2007年攀上顶峰,数值为79,236,095,此后慢慢下降,到2011年的保有量数值为78,660,773。


随着车市的波动,汽车用品市场从1996年开始,销售值一路下滑,到2010年销售值仅为1996年的52.15%。


汽车维修行业:刚性需求支撑下依然坚强


经销商抢市:拥有17.4%店铺,却增加了50%营业额


在汽车销售低迷的环境下,被刚性需求所支撑的汽车维修市场可以说是坚挺的。据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汽车维修市场销售值是1995年的85.28%。


古馆忠夫在演讲中论述道:汽车维修业曾在2006年出现了销售值的最高峰,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出现逐渐下降的趋势。在日本市场,以前销售汽车用品的经销商很少,日本曾出现过一个由专营店来销售汽车用品的时代。但现在汽车经销商为了抓住客户,开展很多其他范围的经销。为了抓住客户,不让客户流失到其他的维修店,他们大量使用计算机系统来生产制造新车。今后的汽车会越来越多的出现其他的一般修理店无法修理、维修的车型。同样,在车辆销售时捆绑提供维护,车检等服务几乎已经成了行业内的一致做法。从汽车制造商经销商2008年到2011年的销售额与从业店铺数量相关统计得知,经销商就算数量减少,在市面所拥有的17.4%的店铺,却增加了50%的营业额。在这样的状况下,如何继续生存下去成为传统汽车维修经营商考虑的问题结论是将经营范围扩大,扩展到汽车售后,包括用汽车内部装饰、外部装饰销售来抢占市场。


不少汽车维修店,将视线转移到钣金这个部分,因为钣金这个部分对于汽车经销店来说,做起来有些困难,所以他们在钣金上下大力度,争取市场份额。


汽车用品:市场持续全面缩小


维护维修服务体系逐渐形成


受日本泡沫经济、日元贬值的影响,从1996年到2010年,汽车售后市场急剧减少。为了应对整体的低迷局面,很多汽车维修店已经将经营项目延伸到了加油站、汽车用品周边产品。在汽车用品市场持续全面缩小的情况下,加强维护服务的展开,加入车体维修等服务的体系正逐渐形成。


日本最大的汽车用品服务商Auto-backs seven(澳德巴克斯) 的中期经营计划中,面向市场份额的一个政策就是:强调服务业态的开发,强化了车检维护、钣金涂装加入配合。


Yellow Hat (黄帽子)提出的四项基本方针除了对本职的汽车用品销售相关的描述外,车检服务的扩充,被大力提倡,由此可见这个对策的重要性。


古馆忠夫说,汽车用品商店现在的销售额在日本也在逐渐减少,因为一些经销商在销售汽车的时候已经把汽车周边的汽车用品配备到车里,造成对汽车用品专营店市场份额的影响。


关于中国:新车销售逐步转化成二手车市场


后市场企业应掌握相关技术 抢占这部分市场


日本的汽车后市场是起源于将二手车维护成商品,销售到市场,所谓二手车商品化,是指将二手车买进,然后将二手车重新装饰成接近于新车的状态销售出去。这个过程中,需要各种各样的技术,而且这里面含有的项目非常的丰富。而中国的市场是把整套流程分拆开来,分成了清洗、打蜡、钣金等,不像日本那样一条龙。中国现在主流还是新车销售。但是从现在开始,可能逐渐要转化成销售二手车市场的趋势,所以我觉得大家应该去掌握将二手车变成商品的相关技术,这样的话,大家就可以先一步抢占这部分的市场了。古馆忠夫说。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