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本田 >> 本田奥德赛 >> 正文

本田奥德赛——梦开始的地方

作者:佚名  来源:卓众汽车网   更新:2008-8-5 10:30:2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本田奥德赛外观图片
本田奥德赛外观图片

本田奥德赛外观图片
本田奥德赛外观图片

  带上父母、爱人及宠物一同远行,并让他们都能在旅途中享有属于自己的舒适宽松空间,这就是我的梦想。一辆轿车化的MPV,让我的梦想并再遥远

  奥德赛,大家对它应该并不陌生,早在2002年4月,广州本田就将这款车带到了国内,在当时中型MPV并不平分丰富的年代里,这是一款较为受人关注的车型,即便在今天的街道上,我们仍然能够看到它的身影。而随着2005年3月新款的推出,奥德赛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时尚前卫的设计甚至让人怀疑它是否真的是一款量产车?虽然在2006年时曾推出过所谓的小改款,可那都是对一些细节上的配置进行丰富与完善,而07款奥德赛,在外形和车内配置等方面都进行了改良,远远望去,我们一眼就能发现它的不同。

  还是让我们先从车头说起。前脸的变化主要集中在前进气格栅上,外形进行了重新设计,由以前上宽下窄的三横辐式设计改为了上窄下宽的双横辐式,更符合人们的视觉习惯,增添了车头稳重感的同时,也变得更为简洁。

  三角形尾灯的造型虽然并未发生改变,但内部结构经过了重新设计,原先位于底部的转向灯与顶部刹车灯的位置进行了对调,并以更为高效的LE D灯管取代了之前的卤素灯泡,提升了尾部的科技感。黑底的“Odyssey’’车型标识被移到了本田车标的正下方,并借助延伸到车身两侧并贯穿尾灯的宽体镀铬饰条加以凸显,配合低矮的车身姿态,强化了尾部的视觉延展性与稳定感。

  即便用今天的眼光来审视,形容奥德赛的内饰你依然会联想到时尚\梦幻之类的字眼,这让我们不得不佩服设计师过人的前瞻性。新增设的带O P D S智能乘员姿态检知系统的侧气囊,使前排乘客的安全性多了一些切实的保障。

  车内的大体样式虽然未做修改,但即便用今天的眼光来审视,形容奥德赛的内饰你依然会联想到时尚、梦幻之类的字眼。这让我们不得不佩服设计师过人的前瞻性。新增设的带OPDS智能乘员姿态检知系统的侧气囊,使前排乘客的安全性多了一些切实的保障。中控台最上方被一个8英寸的液晶屏所占据,通过按键可切换导航及音响等信息,倒车时还会自动接通车后的摄像头,这对于后排视野并不出色的M PV来说绝对是个福音。导航系统可进行多种视角及比例的切换,但由于屏幕距离驾驶者较远,其并不支持触摸功能。要通过挡把右侧融旋、推、压于一身的多功能键来调节,在行车时操作起来会感觉不够直观和便利。

  顺着挡把和多功能键往右看.是一组音响控制按键。很明显,它的地位没有前面提到的两者重要,沿着中控台的弧面稍稍向右倾斜仿佛给人一种是为副驾驶而准备的错觉。其实如果你是一位聪明的驾驶者,这正是一个讨女孩欢心的好机会,不妨就直接对坐在右侧的她说,这组按键是专门为爱听音乐的你准备的,而其实一切还都尽在你的掌握,毕竟方向盘上的音响调节键可以控制绝大部分功能。

  但千万不要叫你的她看到奥德赛的仪表盘,否则坐在副座上的人很可能就会是你了。有谁不会被散发着神秘与梦幻的蓝色背光所吸引呢?而无论数字或图示信息都是那么的细腻精致,让人一目了然。好在我还没有失去理智,在如此华丽的仪表组中,行车电脑的相关信息不够丰富,只提供了瞬时油耗、平均油耗和车外温度,并且切换键在驾驶者保持正常坐姿时,不在一臂的操作范围以内,需要探身才能触到,稍有不便。

  一直在潜意识中都认为日本车的发动机噪音较为明显,可奥德赛及本期另外一个选题中进行了测试的思迪(参数配置 图库)用客观数据教育了我!怠速时奥德赛的前排噪音仅为4 1.1 d B,说得直白点,就是不看转速表,你很难确定发动机是否已经开始运转。不仅如此,在全转速范围内,发动机的噪音都不是很明显。相对而言,在高速行驶时,轮胎和悬挂系统的工作噪音会比较明显地传人车内。这并不是说奥德赛的悬挂很硬,它的设定原则还是将舒适性放在了首位,并同时兼顾一些操控感。但最好别做太过剧烈的动作,巨大的车身惯性会让悬挂系统难以招架。

  2.4升的i—VTEC发动机本身是个活跃分子,让你感觉游走在街道中的奥德赛并不笨重。加速反应清晰敏捷,超车时不会产生不必要的顾虑。但到了空旷的测试场,要将自重接近1.7吨的车体从静止转为飞奔,则需要一些耐心。起步时电脑将转速限制在2000rpm以内,这样更热衷高转速的i—VTEC发动机显得有些无计可施,只得在极为平静的状态下完成了起步,直到转速突破4000rpm后才有了起色。而值得肯定的是5速变速箱无论是在自动或手动模式下,都能够将转速用尽,并且换挡速度较快,2挡时车速就可以破百,这些都为O一1 OOkm/h测试争取了时间,最终读数定格在1 3.4s。

  制动测试的成绩比预想的好,因为在测试前的正常驾驶中感觉制动踏板的初段较软,制动反应不明显,需要较大的力度才能换来与预想相吻合的减速效果。可41.7m的冷刹与40.7m的热刹制动成绩说明奥德赛的4轮盘式制动系统的工作效率还是令人满意的,ABS工作时的反馈力度较为明显。

  奥德赛虽然在部分配置上比同级别竞争对手具备一定的优势,但豪华版27.48万元的售价恐怕还是会吓退相当一部分购买者。即便退而求其次,放弃卫星导航及倒车影像功能,选择舒适版,也需要25.48万元。举棋不定也许是大部分人的感觉,而如果不巧旁边就有个长安福特的专卖店,对价格较为敏感的人来说,上万元的差价或许会左右他们的选择!

  我们的评价

  竞争优势

  1、小改款后的外形更加稳重,更富科技感;

  2、内饰设计精致,充满时尚感;

  3、新增的智能型侧气囊令车内安全性更高;

  4、座椅形式多变,车内空间宽敞;

  5、发动机运转安静细腻,高转速时也不吵人。

  美中不足

  1、行车电脑的切换键距离较远,使用不方便;

  2、发动机在低转速区域的动力表现一般;

  3、制动初段的减速效果不明显;


 

汽车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