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丰田 >> 丰田威驰 >> 正文

丰田威驰——贴心实用的城市用车

作者:佚名  来源:新京报   更新:2008-7-31 10:16:5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与VIOS两天多的亲密接触结束了,这款时尚小车留给笔者印象最深的一点就是其出色的燃油经济性。两天多的时间里,在北京的路况下,这款1.3L自动挡VIOS搭载两名成年男子穿梭于这个繁忙的都市,经历了畅快淋漓地加速、蜗牛式憋屈的爬行等多种路况;其间由于天气炎热,我们一直将空调调至2、3档,途中休憩时空调也不曾停歇。在这样的情况下,行驶了347公里的VIOS总油耗为21升,平均百公里油耗仅6.05L,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

  提车 油耗指数:6.1L 舒适驾驶指数:8.2 心情指数:8.3

  周四下午,从南三环草桥附近的奥德行丰田提车。加满油,记录里程数:3088。

  新款VIOS有1.3升和1.6升两款动力系统。其中1.6升发动机的型号是1ZR-FE,与COROLLA上搭载的是同一款4缸直列顶置双VVT-i发动机。这台发动机可以在6000转/分时释放出87千瓦的最大功率,在4400转/分时达到150牛米的峰值扭矩,比原来的1.5升发动机性能更为出色。1.3升发动机也升级为全新的2NZ-FE,这台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分别为63千瓦和121牛米,扭矩的增加较为突出。与动力系统搭配的是一款5挡手动变速器以及一款4挡(Super?ECT)自动变速器。怠速工况下,两款发动机均表现出卓越的静谧性,驾驶舱里非常安静。

  我们这次试驾的是1.3升版本的自动挡车型,之前试驾过1.6L的COROLLA,对比之下,我们发现,1.3L的2NZ-FE 与1.6L的1ZR-FE发动机在起步阶段表现基本没有差异,但在随后的中段提速能力和持续加速能力上,二者拉开了差距。

  下班回家 油耗指数:6 L 舒适驾驶指数:8.5 心情指数:9

  周四晚5点半的时候,我们离开建外soho,奔向远在香山的家。

  凭经验,我们故意绕了一个弯,先向东走京通快速路然后上五环。除了出建外soho上通惠河北路以及从京通快速上五环的时候稍有拥堵外,其余路段都能跑出40公里的时速。插入CD,在静谧的空间里,4个扬声器营造了一个很好的音场,由于没有特别的高、低音考验,中音表现不俗。

  新VIOS的内饰与老款车型明显不同,惟一延续下来的就是中置仪表盘设计——这样的好处是方向盘不会遮挡视线。指针式仪表盘清晰易读,风格独特的音响面板使用起来也非常方便,呈倒三角排列的空调旋钮阻尼适中。试驾的这辆VIOS采用了清馨的双色浅色调内饰,亚光的注塑材质整体做工与模具水平都非常让人满意。

  休闲 油耗指数: 5.7L 舒适驾驶指数:8.8 心情指数:10

  周末下午,偷得浮生半日闲。我们在午饭后驾驶VIOS直奔通州某台球俱乐部。心情和路况那是相当好,VIOS的车况表现也令我们比较满意。

  相比老款,新VIOS的储物空间更多,内部空间更大。坐在后座上,可以明显感觉到腿部空间的余裕,后排的平底板设计使得同时乘坐3人也不会太难受。考虑到中国家庭用车特点,这个设计堪称贴心。

  郊游 油耗指数:5.8L 舒适驾驶指数:8.6 心情指数:9.2

  周六,带着VIOS去郊游,另一个目的就是体验VIOS的高速性能。

  在八达岭高速上,VIOS开始加速。

  总的来说,配备了4挡(Super?ECT)自动变速器的VIOS起动和加速感觉一般,它并不能给驾驶者带来多少驾驶乐趣,但是作为一款家庭用车,毕竟节能、实用、舒适才是它的本职所在。

  在时速120公里的时候,风噪开始加大,但悬挂系统将一些不必要的信息过滤后,路感仍然非常清晰,方便驾驶者掌握,安全行驶;再加速,车辆开始有发飘的感觉,提速困难;当把时速提到150公里时,1.3L排量的VIOS已经有些吃力了,不过作为家庭用车,150公里的时速应该并不多用。

  到小汤山附近,我们在一段车辆稀少的路段开始“S”形蛇行,此时新VIOS的悬挂特性凸显:整体偏软,较为舒适,响应敏感度也不错。入弯初期车辆明显下沉,随后阻尼增大,车身姿态控制很好;改出时姿态调整尚算平稳。

  还车 油耗指数:6.2L 舒适驾驶指数: 8.4 心情指数:9

  两天的试驾即将结束,我们已经对这个“虎头虎脑”的小车产生了相当的感情。

  新VIOS是为都市年轻人专门设计的一款家庭用车。4.8米的最小转弯半径、转向电子助力、刹车辅助系统等配置,使得新手们可以很快上手;对于那些初次购车的用户而言,新VIOS是非常适宜的。

  还车前,再次加满油箱,加油近21升,共花费130元。此时车辆里程3435,距两天前提车时,增加了347公里。


 

汽车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日产Vmotion 2.0概念车亮相北美

    本田确认新款思域Type R 配备C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