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资讯 >> 正文

因气囊爆炸全球召回1.2亿辆汽车的日本高田要成为中国企业了

作者:寇建东  来源:华夏时报   更新:2017-6-18 17:26: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寇建东北京报道


把车长4.5米的轿车首位相连,1.2亿辆就是是54万公里。这一长度相当于42个地球排成一排,或是地球到月球距离的1.5倍。


创造这一奇迹的,正是全球第二大安全气囊生产商——日本高田(TAKATA)。从2008年开始,这家占全球汽车安全市场20%份额的日本企业,便不断因气囊缺陷而被召回。截至今年5月,全球因装配问题气囊而被召回的缺陷汽车总量已高达1.2亿辆,涉及了几乎所有主流汽车品牌。


持续不断的召回,以及因问题气囊造成的人员伤害赔偿,已让高田入不敷出。2016财年(截至2017年3月)财报显示,高田当年销售额为662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07亿元),亏损则高达79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8.8亿元)。而在今年稍早达成的和解协议中,高田同意向全球主要汽车厂商赔付8.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7.9亿元)。



下周进入破产程序


之前,成立于1933年的高田曾寻求破产清算以谋求重振经营。但鉴于高田严重资不抵债且整车企业也不希望其破产,自去年6月以来高田开始积极寻找“救世主”。在全球众多意向合作方中,瑞典奥托立夫(AUTOLIV)和美国百利得(KSS)被高田列为最偏爱的投资方。



现在,随着高田即将进入破产程序,来自中国的“接盘侠”——均胜电子(SH.600699),也变得更为清晰起来。


据外电报道,高田正在准备最早于下周申请破产,目前该公司正在与KSS协商,以达成协议获得资金援助。预计作为破产重组计划的一部分,KSS将成立一家新的公司,以约18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0.6亿元)收购高田业务,继续供应安全气囊、安全带及其它产品,债务则由另一实体承担。资料表明,目前预计高田负债总额将超过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12亿元)。


KSS正是中国均胜电子旗下的子公司。2016年2月,均胜电子以11亿美元的价格购得美国KSS和德国道恩(TS)的汽车业务,并分别与于当年5、6月份完成了交割。资料显示:KSS从上世纪50年代起开始涉足汽车安全市场,其主营业务包括:主动安全、被动安全和特殊产品三大类别。TS道恩于1986年在德国道恩成立,汽车信息板块业务始于1997年,拥有多项车用信息和数据安全等领域的专利储备。


目前,高田董事会由包括来自其创始人家族的现任董事长兼社长高田重久等在内的6名董事组成,高田计划向本月27日召开的股东大会提交留任议案。倘若完成破产法律程序,并被KSS重组后,其董事会人员变更在所难免。


为何是均胜电子?


公开资料显示,总部位于宁波、成立于2004年的均胜电子前身是一家以汽车功能件为主业的零部件企业,在2015年开始为特斯拉供应部分传感元器件。在去年完成对KSS和TS的收购后,均胜电子希望在业务、市场和资源等方面产生互补和协同效应,成为汽车电子、汽车安全,特别是主被动安全、HMI、自动驾驶、汽车信息和车联网领域的全球范围内的供应商。


据均胜电子5月11日晚公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7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50%到1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1亿元到6.8亿元)。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495.93万元,每股收益为0.36元。


事实上,当初提出对高田业务重建提供资金支持的是该行业全球最大厂商的瑞典奥托立夫。除涉及《垄断法》问题外,高田的创业家族也对把经营权交给竞争对手存在不满。此外,奥托立夫如果掌控高田,将逐步产生垄断,气囊的价格也将上升,汽车厂商也对此有所担忧。


对于高田,本田公司社长八乡隆弘6月16日在接受采访时称,“希望优先切实供应零部件”,并表示有意帮助其继续供给。


目前,高田问题气囊的召回费用现由汽车厂商临时垫付。今后预计各家车商将同意放弃巨额债权,承担大部分费用,不再要求高田支付。这对将收购高田的均胜电子来说,或许为一个不错的消息。


责任编辑:于建平 主编:寇建东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汽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马自达在美召回逾10万RX-8 查出

    2018款英菲尼迪Q50在日本正式投

    这老铁有V6 丰田日本推2款凯美

    仅在日本发售 雪佛兰科帕奇特别

    日本发布的这台概念车,奇瑞TX

    日产将在全球推广混动技术 剑指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