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汽车 >> 其他 >> 正文

我为什么推崇日本车的质量?

作者:佚名  来源:咪咪说车   更新:2016-5-15 22:14:4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当今的汽车市场,日系的丰田和德系的大众占据着前两名的位置。从占有率和纯利润来看,日系还是更受亲睐,为什么第一不是德系或者美系呢?


日系品牌统一的特点是很注重在成本的基础上严控零部件的品质,同时在制造工艺上追求优化成本,以减少油耗为目的。这个所谓的成本概念,并不是我们常常所说的偷工减料,而是通过极致的优化去掉多余的设计,这种优化反映在结构设计和用料选取上。


德系的特点是在制造工艺上追求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稳重的生产理念,相反在控制成本上就不如日系那么极致。



举个栗子。记得某媒体在拆解高尔夫这款车的时候,单是车门的制造就复杂的很,在德国人看来,这种复杂的制造工艺,是为了更好的使用感受,这种思路在用户这里很受欢迎。日系不会这么做,日系厂商会选择用最优的方案来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不注重成本的制造这块。这不存在谁好谁差,只是理念的不同,安全性并不会有什么区别。



那么在保证统一利润的前提下,德系和日系分别会怎么做呢?因为日系厂商对细节优化接近极致,日本车在采用零部件时,依旧可以选择大品牌来作为供应商,并且是本国的零部件供应商。比如花冠的喇叭用的是电装(DENSO),门扣是爱信(AISIN),没错爱信是丰田旗下的品牌,制造变速箱的同时,门扣也做。同样是降低成本,日系车会采用稍窄的横滨轮胎,电瓶采用非维护的日立电池,无论如何用最低配的大品牌都可以,实在使用不了高品质的零部件,那就直接取消。


这里又有个栗子。曾经有人对比过日系和德系在零部件或者功能方面的取舍,拿衣服口袋做的例子,德国人会想着把口袋做小,可以降低标准,但是不能没有。日本人呢,觉得在成本的基础上,如果做不到保证质量,那就直接取消吧。



欧美系的厂商在保证利润,降低成本的情况下会这样选择。比如说大众会在先进的平台上,装进老旧的发动机,把原配的马牌轮胎换成韩泰的,把蓄电池换成国产的,总之就是各种降低标准。


因为日本对车身成本的控制比欧美系要更好,所以欧美系的车型国产化后减配和降标的现象要更严重。日本人这种在不降低标准的前提下,严控成本,即便是再低端的零件,也不降低标准的工业生产理念,其实恰是对一个厂商的考验,更是工业规模化生产的一种大方向。相比而言,欧美系的厂商在细节上的优化,成本上的控制就明显不如日系,而这跟文化有关,东方文化特有的匠人精神对细节的精益求精是善于鼓吹的西方学不来的。



也许有很多民族喷子又要来乱喷了,抛开历史不谈,无论你决定买或者不买日本产品,日本制造业的太多都值得国人去学习,对细节的极致优化,对标准的寸步不让,对产品的务实严谨都是如此。个人觉得虽然很多人会漫无目的的乱喷,但是去日本的旅行团用每一次的扫货证明了还是有很多人的眼睛是血亮的。



 

汽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汽车:

  • 下一篇汽车: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汽车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丰田雅力士GRMN亮相日内瓦 剑指

    本田发布欧洲新能源车愿景 首推

    10年前,日本人很难买到雷克萨

    丰田全新i-TRIL概念车将亮相日

    丰田混动汽车全球销量突破1000

    三菱发布欧蓝德运动限量版官图

    广告

    广告